欢迎访问银川市教育局官方网站~
依申请公开:申请 查询
当前位置:首页>党建工作

守初心,战疫情,担使命,抓落实——银川市实验中学党总支主题党日活动

2020-03-11 10:59

历史上从来没有被艰难险阻压垮过,只要同志们同心协力、英勇奋斗、共克时艰,我们一定能取得疫情防控斗争的全面胜利。

——摘自《习近平在北京市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人民日报2020年2月11日1版)

“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这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在这场疫情抗击中,涌现了许多可歌可泣的故事,见证了逆行者们无畏艰难的精神。为了更好的诠释伟大精神,讴歌伟大中国人民,弘扬时代精神,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3月9日上午9:00银川市实验中学召开党总支主题党日活动,就大家在抗击疫情过程中的作为与感受进行交流。白云峰校长、曹丹辉副校长、曹立军副校长、李文志助理、纪检组组长李云、工会主席郎志平、李江主任、团委书记谢永生发言。各科室主任参与活动。

活动第一项:重温入党誓词,不忘初心

重温入党誓词,重温的是当年的决心和信念,对比我们今天的认识和行动,对自己是一种鞭策和激励。它曾经让我们热血沸腾,充满理想,感召我们努力实践,自觉奉献,激励我们不断进取,奋斗终身。

活动第二项:上下同心抗疫情,主动学习强自我

学校领导就近期开展防控工作的作为与感想进行了交流。

曹立军副校长说,新冠病毒以来,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全国人民一起努力,没有共产党坚强领导就没有这次抗击疫情的行动,一样的疫情,在我国的患者得到的医治是资本主义国家得不到的,每一个人都积极应对,凸显了中国力量。当前,能不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能不能发挥好党组织组织力和政治功能,是对党员干部素质和能力的一次重大考验。前方积极应对,后方全力保障。为了确保物资供应,做好后勤工作。曹校长带领总务处千方百计筹集物资,细心安排消毒工作,每天勘查学校的每个角落,确保学校安全工作。同时多方联系音乐厅建设的相关事宜,早计划、早落实。“国家有难,匹夫有责。”此时此刻的党员干部就是百姓的主心骨,是群众的精神支撑,我们每一个人都不能在疫情面前只当看客,要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冲锋在前,战斗在前,坚决打好这场战“疫”的攻坚战,让党徽的光芒照亮战“疫”一下,温暖群众心间。

曹丹辉副校长发言的主题是《扛起自己的责任,收获更好的自己》,她说,每天看着飙升的感染数字,看着一批又一批奔赴武汉的医护人员争分夺秒地与死神做斗争,虽然没有身处疫情最严重的地区,不是奋战在抗疫第一线的医护人员、警务人员,但无时无刻不为他们的处境感到揪心,更为他们的精神所感动。作为教育一线的党员干部也找到了工作的落脚点,那就是稳定学生和家长的情绪,用有效的线上教学让居家隔离的学生停课不停学,用学习充实他们的居家生活,用有效的师生沟通缓解他们的焦虑情绪,对他们进行积极的心理疏导,使每一个家有学生的家庭能够稳定渡过这个特殊时期。在白校长的统一部署下,她带领教务处、教研室、艺术部三个部门迅速做出反应,制定了各年级线上教学实施方案,确定了以北京四中网校爱学平台为主要平台,以腾讯课堂、腾讯会议APP为辅助直播平台,以微信、QQ群为交流渠道的多渠道线上教学模式。采用文化课和专业课教学相结合的方式,扎实有效地开展我校线上教学工作。与此同时,她利用上班之余学习网上教学操作,观看名师直播课,积累经验,认真上好每一节课,为学生提供有效的课堂,也为了实现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示范引领作用。

李文志助理说:“在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的阻击战中,我真实的感受到了强大的国家力量和民族凝聚力,看到了共产党员的担当与奉献。疫情当前,到处都有共产党员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初心,温暖着人心,鼓舞着民心士气。白校长就以高度的使命感冲锋在前谋划在前,从统筹安排、数据统计、物资储备、防控和教学方案细化到鼓舞士气、疏导心理、谋划开学,每天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每次的安排都让我们内心对防控抗疫多了一份信心。曹丹辉校长带领教务处从高三直播课堂的实施开始,周密计划、协调安排,每次都能顺利保障,大量的技术沟通、线上培训,才得以让学校的空中教学能有顺利有效的进行。办公室李江主任和团委谢永生书记为了清楚地统计数据摸排学校师生在省外情况,经常点灯熬夜加班加点。曹立军校长带领总务处千方百计筹集物资,细心安排消毒工作。当然最让人感动和牵挂的就是承担坚守返银学生回家通道的四名党员教师,寒风中他们的那份乐观、积极、认真、尽责。我想虽不在抗疫的最前沿,但守护师生安全就是后方共产党员在防控抗疫中最重要的使命担当!从大年初六校长召集开会部署学校防控相关工作开始,高三直播辅导、数据统计、物资筹备、方案制定、强化校园安全,虽然每天忙忙碌碌,但内心充实而安稳,虽然我不能在抗疫第一线,但我把我分内的工作做好,守护好学校师生的安全就是最大的担当。”

纪检监察李云组长说,翻开网络,可以看到好多医护人员,饿了方便面充饥,累了就躺到地板上、坐椅里、角落处打个盹....那是一幅幅多么让人感动的画面!以"大美"形容一点也不为过!这是一种职业的操守,更是一种生命的坚守。有了他们,这场战”疫"一定能够取得胜利,一时的困难也终将不是困难。在重大疫情面前,无数党员干部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一道,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求,用自己的坚定信念和血肉之躯,挺起了中华民族不屈的脊梁。为战胜疫情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关系到国家发展的重要工作,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疫情来临后,李组长时刻牵挂着学校的各项工作,经常出现在校园,看看校园是否消毒?物资是否齐全?安保工作进程如何?各项制度是否落实?谁有困难需要帮助?作为一名老党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心系着学校,贡献着力量,服务着群众。

工会主席郎志平就关键时刻更见中国制度优势谈了自己的看法。从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接连建成,超级速度,超级震撼,足以证明“中国组织力”、“中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这次疫情防控,在党中央统一指挥下,统一协调、统一调度下,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全国一盘棋”,这无不释放出无穷无尽的战斗力。也只有中国具有凝聚全国力量,最有办法把人力、财力、物力切实有效地集中用到疫情防控工作的制度体系和社会环境。结合工作,郎志平主席也谈了自己的体会。从防控工作开始以来,我校在以白云峰校长为组长的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下,全校党员干部和老师上下一心。各部门协调一致,从防控疫情到线上教学以及舆论宣传都有条不紊地进行,充分彰显了党员干部的执行力。郎志平主席也谈到了在学校今后的发展中,依法治校的重要性。一定要把制度挺在前面,用文化牵着灵魂行走,用制度规范师生行为,这样,学校才会有长足的发展后劲。

团委书记谢永生说:“让我感动的是自疫情暴发以来,白校长每天按时上下班,第一个到学校,有时最后一个下班,完全是学生正常在校上课的节奏。立军校长制定的消毒法案详细周全,丹辉校长承担的空中课堂高效有序,文志助理勇于担当,亲力亲为,李江主任严谨仔细,工会及时慰问督查,陈亮、马嘉辉、卢海明、武树文勇担重任,为校建功。还有我们的班主任承担了大量的数据统计和学生网络教育工作等等,其中有不少党员同志,他们勇于担当,勤劳务实,为我校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他们也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也是最可爱“逆行者”,他们守住了初心,践行了使命,体现一个党员应该有“真样子”和“真担当”,都是我学习的榜样。我在接到学校通知后,先后承担起草预防疫情《致师生家长一封信》、“停课不停学,离校不停教”《致班主任一封信》《致团员一封信》、《网络直播班会工作方案》,《网络学雷锋主题周活动方案》及网络启动仪式,预防疫情防控征文及主题漫画等工作。按照白云峰校长提出的疫情防控“六清楚”“十六个到位”等要求,配合办公室李江主任先后3次对我校疫情防控学生基本信息进行统计与上报,配合办公室完成了8块展板疫情流程图的梳理、设计工作、开学前后疫情防控6张表格等制作工作。”

李江主任说:“在过去的近五十天里,我想大家和我一样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什么叫作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可以说每时每刻都在被感动,每分每秒都在被震撼。作为一名共产党人,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立场,更加忠于自己的信仰,也重新找到了砥砺前行的动力和方向。面对死亡的威胁,不管是共产党员,还是普通群众,没有丝毫退缩,他们顽强拼搏、日夜奋战,因为他们能够铭记医护工作者的责任,能够扛起医护工作者的使命,勇于担当、履职尽责。我们虽然没有奋战在防控一线,但是我们也有自己的职责和使命,就是做好学校的各项常规工作,全力保障教学不受影响。让每一个上班工作的家长都能够安心工作,没有后顾之忧。为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活动第三项:担使命、履职责、矢志为民服务

白云峰校长发言主题是《守初心、战疫情、勇担当、走在前》。他说,作为一个中国人,为生活在这样一个时刻把人民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的国家,有这样一个大公无私的政党掌舵,带领全国人民,乘风破浪,力克艰险,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置身疫情防控阻击战之中,我们是否更应该深入思考,从自己应该做什么、应该担什么责任、应该有什么精神等方面提高认识。在行动上时刻响应党的号召,服从组织安排,立足本职岗位,做好各项工作,切实发挥咱们党总支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停课不停学,离校不离教以及守好学校安全中做出应有贡献。当前疫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远没有到轻言成功的时候。我们更要坚决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教育厅、市委和教育局的部署要求,统筹抓好学校疫情防控,按照“五个一律”的要求抓实抓细,为了确保我校师生生命安全健康和教育教学工作平稳有序进行,提出了以下要求:

一要强管理,做好疫情防控。疫情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从学校的角度来讲,最艰苦的时刻即将到来,这也是对我们前期工作的检验和迎接开学各项工作保障的考验,如何答好这张考卷?我们决不能有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必须管好自己、管好处室、管好家人,管住腿、管住嘴,保持韧劲、落实措施、一战到底。按照学校“六个清楚”、“三个结合“、”十六个到位”的要求,一步一个脚印的抓实抓细,对照两案三图八制做好疫情防控的落实。

二要强责任,做好本职工作。疫情防控要因时因势,顺势而为,强责任、做细活。我们每一位党员干部要发挥“谋在前、行在前、落实在前”的责任担当,自觉把师生的生命安全扛在肩上,不执于旧,无畏于新,进一步对职履责、对职负责、对职担责、对职尽责,要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抓好其他各项工作,牢记责任,紧跟形势,脱旧向新,精益求精,注重效率,履行好本职工作。

三要强素质,提高思想境界。疫情防控抗疫中,我们每一个党员干部的党员意识、宗旨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其实是我们思想境界的体现。今天,我们一起重温入党誓词,就是以誓言激励担当作为,以重任激发初心使命。因此,我们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融入到疫情防控整体战之中,勤于学习,及时认识了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新知识、想办法、新路径,在不断学习中指导实践,在实践中提高水平,增强素质,练就应对新挑战的本领。同时,工作中要树立正确的荣誉观,名利观,把荣誉和名利看淡些,把个人的事看轻些,把自己看小些,把自己的身段放低些,把组织看高些,把工作看重些,把事情看远些,把师生的生命安全看的更贵些,我想我们坚守的岗位,履行的职责就会更有意义。

四要强动力,焕发精神状态。坚定自信,增强信心是打好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精神动力。因此,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结合在这次疫情防控的经历中,深入思考“我是谁?”“为了谁?”“入党为什么?”“为党留什么?”“你从事什么事业?”这几个问题,切实解决还有一些动力不足的问题,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

活动最后,白校长语重心长的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赋予我们职业的最高礼赞。“教师”两个字,从字面上理解是有深刻喻意“教就是文要善”;“育”,就是生要养,教育是塑造人灵魂的事业,每位教师都应该深深体会它的内涵。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全体党员教师团结一心、携手抗击,树立必胜信心,拿出必胜勇气,坚决配合各级部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共同迎接阳光明媚、绿意盎然的春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