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银川市教育局官方网站~
依申请公开:申请 查询
当前位置:首页>党建工作

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五个聚焦”推动银川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1-03-18 15:15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巩固发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重大举措。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教育引导全党同志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

全市教育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区、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及市委2021年第7次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部署要求,紧扣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时代使命和“一高三化”目标要求,坚持首府标准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和激励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更加奋发有为地推动银川教育新发展,在开局“十四五”、冲刺2021年的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做好表率。

一是聚焦党的政治建设,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入开展建党“百年”系列主题活动,围绕“知党恩、颂党情、跟党走、展风采”主题,广泛开展学习宣讲、评选表彰、文艺汇演、知识竞赛、走访慰问等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大力开展“四史”系列爱国主义教育,将“四史”教育纳入2021年银川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继续教育培训必修课。全面推进大中小幼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紧扣教材遴选一批精品思政课程,制作“四史”教育专题课程,持续开展“同上一堂思政课”。扎实开展“基层党建全面提升年”活动,全面推进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试点工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启动2017年至2020年建设项目和政府采购专项督查。   

二是聚焦校园安全稳定,坚持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各类风险防范。加快推进校园治理工作,确保2021年各县(市)区、各级各类学校通过自治区校园治理达标县(校)验收。毫不放松抓好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坚持常态化防控与应急处置相结合,细化完善春季学期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突发疫情应急预案。维护全市学校校园安全稳定,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抓好消防安全、治安安全、食品安全和“校园贷”“校园欺凌”等重点领域工作。   

三是聚焦人民群众关切,坚持推进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全面启动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推进学前教育普及优质发展,启动实施第四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巩固提升学前教育“5080”成果,实施学前教育“治好、办好、管好”3项质量提升工程。启动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创建,实施第四期乡村教育质量提升行动。支持市属学校与县(市)区属学校组建教育集团,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持续开展控辍保学专项行动。规范民办教育发展,持续开展民办义务教育规范整治专项行动。深化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全面实施新课程新教材,有序推进选课走班,推动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加快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结合自治区“九大产业”、银川市“十大产业”调整优化职业学校专业设置,打造适应市场和产业的骨干专业。加快高等教育内涵发展,推动自治区教育厅和银川市共建宁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四是聚焦内涵建设,坚持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完成年度公费师范生和本科院校毕业生等高素质青年教师招聘计划;启动新一轮“三名工作室”、骨干教师、学术技术带头人培养计划和全员教师培训。持续开展“推进课堂变革”活动,开展“三科”统编教材使用培训和指导。出台《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行动方案》。持续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艺术展演和戏曲进校园活动。稳妥推进将音乐、美术、书法、综合实践(劳动教育)纳入中考科目。制定《银川市家校共育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进一步加强中小学作业管理的实施意见》等规定,切实抓好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等“五项管理”。      

五是聚焦热点难点,坚持不懈提高教育满意度。推进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完善配套政策体系。促进“互联网+教育”融合应用,推进“两个实验区”建设,建成互联网教育研究中心,持续实施京银“互联网+教育”“双优云桥”项目,推动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名校网络课堂在教育教学中的常态化按需应用。深化招生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公民同招”机制,实现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与综合素质评价相结合的普通高中招生录取模式。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健全校外培训机构监督管理体系,试点建立校外培训机构“教育培训资金监管平台”,重点整治学科类培训、虚假广告、合同欺诈等不良行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