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银川市教育局官方网站~
依申请公开:申请 查询
当前位置:首页>党建工作

银川市教育系统创新“435”举措 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2021-04-12 10:15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学史以明志,鉴往而知来。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全市教育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区、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及市委2021年第7次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部署要求,紧扣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时代使命和“一高三化”目标要求,坚持首府标准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更加奋发有为地推动银川教育新发展,在开局“十四五”、冲刺2021年的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做好表率。

一是“4个抓好”全面系统学党史。抓好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市教育工委邀请自治区、银川市党校专家为市教育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进行专题辅导。在七一前组织一次专题研讨会议,交流研讨学习成果。抓好关键少数学习,举办县处级领导干部和学校(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专题读书班,

重点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指定学习材料,时长为2周,每日学习不少于2小时。抓好基层党组织学习,市教育局机关党支部自3月22日至4月6日开展为期2周的集中读书班,各学校基层党支部以“三会一课”为主,严格落实基层党支部书记讲党课制度,每月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一次集体学习。每月安排一次全体教师集中自学。抓好全体教师学习,将“四史”教育纳入2021年银川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继续教育培训必修课,课时不少于6个课时。

二是“3项思政活动”扎实推动党史学习走进青少年。深化大中小幼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工作,制作“四史”教育专题课程,持续开展“同上一堂思政课”,编制闽宁镇“东西部扶贫协作实践典范”等思政研修教学案例。开展“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宣讲教育,围绕“四史”教育,由党校教师、各级党政领导、党组织负责人、思政(历史)课教师、“两优一先”先进个人和集体代表担任宣讲成员,广泛开展主题宣讲。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青少年教育实践活动,结合“五四青年节”“六一儿童节”等时间节点,开展“国旗下演讲”、经典诵读、手抄报比赛、征文评比、主题演讲等活动,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三是“5个专班”聚焦群众关切扎实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区、市党委决策部署,以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为重点,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教育重点难点工作,组建5个工作专班。“厅市共建”专班,寻求自治区教育厅全方位指导和支持“首府教育”全面高质量发展,使一批硬件软件项目的“真金白银”落地见效。“党建和校园治理”专班,以党建引领师德师风和教育教学,加强校园治理,推进校园治理达标县(校)创建工作,力争年底全部达标。“学校布局规划、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市)区创建”专班,启动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创建,确定三区两县一市完成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4大类31项指标的时间表和路线图,统筹推进教育资源布局,新建改扩建银川第三十六中学等一批中小学幼儿园,新增学位36480个,推进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治好、管好、办好学前教育工作”专班,进一步建立健全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保障机制,高标准完成贺兰县、金凤区学前教育评估验收,推进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发展,持续提升办园质量。“互联网+教育 示范区建设”专班,建成银川互联网教育研究中心。持续实施京银教育合作“双优云桥”项目。加快推进“互联网+教育”展示中心建设进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