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银川市教育局官方网站~
依申请公开:申请 查询
当前位置:首页>党建工作

银川市校园党史学习教育 积极传承红色经典

2021-04-06 10:15

合唱红歌、观看影片、朗诵诗歌、书写心得……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银川市各中小学、幼儿园结合实际,组织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坚定理想信念,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从建党百年的光辉历程中汲取强大精神力量,激发内生动力推动银川教育高质量发展。

一是品读经典传承红色基因。举办党史学习教育集中读书班。自3月23日至3月29日,市教育局机关举办了第一期党史学习教育集中读书班。读书班采取个人自学、集中领学、感悟分享等形式进行。学员们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学原文悟原理,自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 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学习材料。开展“党支部书记讲党课”。在《党史知识学习》微党课中,各党支部书记强调要通过党员带头学习,让党史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重温党的百年光辉历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聚力推动学校发展。举办党史学习教育诵读会。西夏区第九小学8位教师精彩呈现了《红船,从南湖起航》《为党而歌,不能忘却的承诺》《党史在我们心中闪光》《永远听党话,坚定跟党走》等朗诵作品。在贺兰县洪广镇欣荣小学举行,欣荣村党支部和欣荣小学党支部携手,大手牵小手,用饱含深情的诗歌朗诵学党史、话脱贫、感党恩。

二是唱响旋律感悟红色精神。“唱好三首歌”。学校通过组织合唱国歌《义勇军进行曲》、队歌《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和校歌《放飞理想》,激发师生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同时还安排主题班队会、开讲微党课、组织家校座谈交流等,让师生、家长对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有了更深的认识和感悟。“学党史、唱国歌”。南梁小学安排两位音乐教师认真备课,为全校师生详细介绍国歌诞生历程并再次教唱国歌,让大家在旋律中点燃心中激情,感悟国家精神,增强民族自豪感,表达内心的爱党爱国情怀。举行“学党史 知党情 感党恩 听党话”主题教育升旗仪式,贺兰回小全体师生齐唱国歌,并以国旗下的讲话号召学生以新学期为起点,学习党的历史,铭记党的丰功伟绩,做好接班人。党史学习走进思政课。西夏区第四小学要求思政课教师将课堂与党史学习教育深度融合,带领学生学习党史,传唱《卖报歌》《我是二小放牛郎》《做新时代好少年》等革命歌曲,不负少年之姿,为新时代增添风采。

三是组织活动汲取红色力量。组织开展“百人万生”大宣讲。贺兰县组建“百人”红色宣讲团,通过现场宣讲、微党课、周末讲堂、网上课堂等方式进校园、进课堂,营造出人人争学党史、人人争讲党史的浓厚学习氛围。参观党史馆。在西夏区文昌路街道党史馆里,学生认真聆听,细心标记,浏览珍贵党史资料,体验电子打靶射击,书写党史学习心得,进一步了解中国共产党诞生、发展、壮大的漫漫征程,重温红色岁月,感悟真理力量。与此同时,各党支部还安排党员观看《建党伟业》《我和我的家乡》等经典影片,银川市第十八中学校园广播站每日广播毛泽东诗词、长征故事等内容,让广大师生在形式多样的活动中回望来时路,启航新征程。举办祭奠革命先烈活动。兴庆区回民第三小学组织师生到景岳小学,为烈士纪念碑敬献花圈,并宣誓为共产主义事业贡献一切力量。面对烈士纪念碑,师生们重温了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立志将伟大的红色基因传承下去。开展主题党日。围绕“学党史,悟思想,送书法,助美育”专题,西夏区第八小学师生代表与宁夏书画院书画家一起,再次感悟“红船精神”,体会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深刻领悟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开展讲党史故事比赛。银川市实验小学永泰校区16位参赛选手讲述着革命战争年代一个个动人的故事,用声音传递真情,诠释着领袖人物毛主席、朱总司令、巾帼英雄秋瑾、抗日英雄赵一曼、仁人志士杨靖宇、革命先烈夏明翰、少年英雄刘胡兰、海娃、雨来、王二小等英雄人物,他们艰苦奋斗,顽强拼搏、不怕牺牲的崇高品德。每一个故事都深深触动了少先队员的心,让他们感悟到当下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竞聘“党史小讲解员”。银川市中关村小学组织全体学生干部参加竞聘,安排党史基础知识笔试、现场即兴问答和演讲三个环节,层层选拔后21名学生最终成为第一批党史讲解员。学校将通过集中培训,让小讲解员们了解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和重要人物,将“红色精神”及时传播给全体学生。“我与爸妈一起学党史”。西夏区第十八小学同学们与家长一起阅读红色故事、观看红色电影,一起用思维导图描画党的“成长足迹”, 家校共同在学生心中播下红色火种,激发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爱国热情。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