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银川市教育局官方网站~
依申请公开:申请 查询

自治区教育厅多措并举确保校园“零涉毒”

2018-07-11 15:28

  一是加大宣传教育,强化师生防毒、拒毒意识。在各大中专院校,积极开展防毒、拒毒教育进课堂、进食堂、进宿舍等活动。广泛利用黑板报、橱窗、校园广播、电视台、禁毒基地、短信、微信、QQ、校信通等媒体,通过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防毒、禁毒教育宣传。充分发挥学生最基层组织(如学生会、班委、团支部等)的堡垒作用,确保师生员工100%接受禁毒预防教育。中小学校,根据学生身心特点,通过观看禁毒影视、禁毒讲座、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主题黑板报、知识竞赛等方式开展专题教育宣传活动,强化师生防毒、拒毒意识。 

  二是将禁毒知识纳入课程及考试体系,通过日常渗透教育,提升学生防毒、拒毒知识能力。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指导各级各类学校,将禁毒内容纳入课程体系,确保课程安排、课时保障。将禁毒预防知识纳入学生语文、历史、生物、思想品德等常规考试命题之中,分值不少于5分。 

  三是加快推进禁毒示范学校建设,通过示范带动校园防毒禁毒工作。按照禁毒部门的建设要求和标准,积极推进禁毒示范学校建设。2018年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联合县(区)禁毒委考核命名本级新的禁毒示范学校不少于5所,各市级教育行政部门考核命名本级新的禁毒示范学校不少于10所。以示范学校为榜样,带动各级各类学校做好校园防毒、禁毒工作。 

  四是积极利用和开发好禁毒平台,提高防毒教育的实效性。禁毒教育平台是是自治区创建国家级禁毒示范省区的特色工作之一,对学生开展专题性禁毒教育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教育行政部门积极配合和协助禁毒部门,开发和利用好自治区禁毒平台学生模块,协助禁毒部门做好素材收集整理,充分发挥好专业平台的作用,提高防毒教育的实效性。 

  五是协调落实教师禁毒培训,提高教师防毒知识水平与能力。积极开展禁毒师资培训工作,大力提升教师拒毒、防毒的知识水平。对新入职教师在岗前培训和在职教师继续教育中开展禁毒知识教育,2018年区、市、县(区)三级教育行政部门开展一期禁毒教师培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