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银川市教育局官方网站~
依申请公开:申请 查询

自治区教育厅强化措施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2019-10-18 11:10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关于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精神和要求,近日,自治区教育厅印发了《自治区教育厅关于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的通知》,从三个方面要求学校积极响应消费扶贫,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出积极贡献。

 一是探索开展“农校对接”。鼓励各学校根据学校食堂采购需求,遵循市场规律,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结合驻村定点帮扶、高校结对帮扶等工作,主动对接定点帮扶村、结对帮扶县、建档立卡农畜产品种植养殖户,通过“点对点”对接供应、“面对面”采购等形式,逐步建立起良好的对接机制和相对稳定的采购渠道,把贫困地区更多的农畜产品送上学校餐桌,助力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和贫困人口增收。

 二是多方式参与消费扶贫。鼓励各学校优先从贫困地区、建档立卡贫困户聘用工勤人员,帮助贫困地区劳动力和贫困人口就业;积极引导教职工在节庆假日和日常生活农产品采购时,通过“以买代帮”“以购代捐”等方式购买贫困地区产品,为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和贫困人口增收贡献力量;鼓励各学校工会依规组织职工到贫困地区开展工会活动,采购贫困地区产品作为职工集体福利;鼓励各学校依规到革命老区、贫困地区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团)日活动,接受革命精神洗礼。

 三是助力贫困地区产业发展。要求各高校、职业院校积极发挥学科、人才与资源优势,帮助对口贫困县培育和研发适宜的农产品,因地制宜推广先进适用种养技术,促进贫困地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帮助贫困地区开展电商、销售等技能培训,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助力贫困地区农产品供给水平和质量提升;鼓励各高校、职业院校开展贫困地区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资源调查,帮助贫困地区挖掘自然生态、历史文化、地域特色文化、民族民俗文化、传统农耕文化等资源,因地制宜打造生态旅游特色文化产业,助力贫困地区旅游产业提质升级。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