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银川市教育局官方网站~
依申请公开:申请 查询

中共银川市教育工作委员会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信息第12期

2020-02-19 14:10

本期摘要

l.银川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组召开第二次工作协调会

2.举国战“疫”家校合作 共担风雨

3.愿我们都以最好的样子再相聚--银川高中、襄阳一中互致问候


银川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组

召开第二次工作协调会

2020年2月18日,银川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组召开第二次协调会。市委副书记、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组组长周云峰主持了会议,听取市教育局关于对我市中小学(含自治区属)幼儿园近3天返银师生信息摸排情况及返银师生疫情隔离防控安排的汇报。市政府副市长陈艳菊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面对即将迎来的返银师生潮,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综合协调组要重点做好和市委综合协调组的沟通衔接,确保市委的重要部署迅速落实到县(市)区、街道(乡镇)和社区(村),形成工作闭环。信息统计研判组要和隔离工作协调组精准对接返程信息,确保社区可以迅速对采取居家隔离的返程师生做好相关的隔离防控工作。

会议强调,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组要发挥资源调配“指挥棒”和“调节剂”的作用,高效合理使用疫情防控资源。要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及时指导师生分类错时、分层错峰,有序返银。对梳理出的师生返程信息,要精准到人,并指导返银师生采取最佳方案有效隔离。要充分做好隔离工作的应急预案,确保返银师生科学、妥善进行隔离。


举国战“疫”家校合作共担风雨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每个中国公民都应该以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疫情面前,人类命运与共,唯有团结协作,才能共铸捍卫生命的力量。在这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时期,银川市实验小学全体老师与各班家委会上下联动,也加入到了疫情防控的大军。

为了更好地引导师生科学预防、了解新冠病毒,文忠班家委会积极联合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医学实验中心党支部和团支部筹办了主题为“全民战‘疫’,医校携手,网络宣讲,科学预防”的网络直播课程。家委会积极联系和筛选直播通道,提前对直播系统模拟测试12次,保障直播平台的可靠性,家委会成员在家搭建直播后台监控平台,实时监控直播通道。同时,为了更好地服务家长及学生,临时组建了客服群,由家委会成员担任客服代表,帮助解决140余位家长在直播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问题。此次直播共有学生及家长2561人收听收看,听课总时长1913.57小时。

通过收听收看课程,家长和学生收获了很多防控疫情方面的知识,增强了防控意识和防控能力。同学们自觉做好防护,勤通风、勤洗手,讲究个人卫生,用酒精擦拭门把手和电梯按钮等。从生活中的点滴行为,为疫情的防控尽自己的一份力。

        

 图1 宁医大总院医学实验中心        图2 家委会会长实时监控直播平台

   主管医师杨萍正在直播防疫讲座

       

图3 为单元电梯粘贴抽纸           图4 学生绘制书画作品

       

图5 在家做好日常防护           图6 学生绘制手抄报

(供稿单位:银川市实验小学)


愿我们都以最好的样子再相聚

——银川高中、襄阳一中互致问候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疫情期间,银川高级中学写信慰问了老朋友湖北省襄阳市第一中学的全体师生。2月15日,襄阳一中传来一封感谢信,全校5000余名师生对银川高级中学表达了深深的感谢,信中写到:“因为你们,从此身边有情,心中有光!”

三年前,银川高级中学与襄阳一中结下了深厚友谊。2017年5月开始进行课堂模式建构的实践,在实践过程中得到襄阳一中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襄阳一中把经过多年的教学实践探索,形成的比较完善理论体系和操作方法倾囊相授。当年11月18日,襄阳一中教师来到银川高级中学指导合作学习课堂模式,通过实地观摩课程,调研诊断,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

2018年9月14日,襄阳一中合作学习专家组再次来银,两校老师同课异构,开展教研沙龙活动。针对银川高级中学实践合作学习过程中,“三环九步”课堂教学流程、导学案评价、教研简报编写、班级小组建设以及教学进度等问题进行深度交流。襄阳一中专家耐心地答疑解惑,为本地老师介绍了许多有效的实践方法与教改理念。截至目前,“请进来”“走出去”的学习活动已开展五次,对于襄阳一中在教育教学上的指导和帮助,银川高级中学深表感谢。目前,银川高级中学党总支积极筹措口罩等相关防控物资,争取早日将它们送给襄阳一中坚守在抗疫最前沿教职工的手中。

在回信中,襄阳一中细数了来自宁夏的支援,宁夏已经有两批对口援襄医疗队到达襄阳,仅第二批就有64人来自银川!“我们已经深刻感受到了银川人民对湖北、对襄阳的深情厚谊。”襄阳一中表示,疫情期间,他们会积极引导学生构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出学生们坚韧不拔、从容不迫、爱国爱民的奋斗精神和家国情怀,真正地与祖国一起成长。“待到春暖花开,疫情散去,愿我们都以最好的样子再相聚。”

越是危难时刻,越显责任担当;越到艰难险阻,越显人间大爱!银川高级中学全体师生愿与襄阳一中全体师生手拉手、心连心打赢这场特殊的战役。

(供稿单位:银川市高级中学)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