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银川市教育局官方网站~
依申请公开:申请 查询

【空中课堂故事】教育在“云端”前行

2020-04-02 15:59

教育在“云端”前行

青铜峡市第二小学 丁琦

为了确保“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2020年2月,宁夏启用“空中课堂”“在线课堂”教学,这是“互联网+教育”带来的普惠,更是所有教育人对学生最真的情怀。我所在的青铜峡市第二小学作为全市的一所试点学校,承担了全市二年级在线课堂教学任务。

2019年8月,学校已经安装了“在线课堂”相关设备,全体教师经过了线上教学技术培训,每周与对口农村学校进行在线互动教学,教师们有一定经验,技术运用也比较熟练。

为了保证20分钟的上课效果,学校组织骨干教师、有经验老教师、信息技术专业教师组成备课小组,从教学设计到信息化技术有效融合方面进行研讨。观摩宁夏“空中课堂”,学习全区名师怎么讲,教师们在各自家中,一节课一节课磨,一遍又一遍演练,但效果还是不够理想。

学校积极调整方案,把在家备课变为集体备课,互听互评。一人磨课,多人听课,众人评课。20分钟的课堂,从课件设计到语言组织,只要出现一处问题,不同学科的人,负责设备技术的人都会一一指出,不允许有任何瑕疵。

听课的教师从中汲取经验教训,磨课效率迅速提升。老教师分享教学经验,年轻教师发挥信息技术优势,互帮互助,共同成长;语文教师向数学教师学习语言的精练与准确,数学教师向语文教师学习语言的亲和与启发;信息技术教师从技术层面提供合理意见建议。学科间的整合研究,在特殊情况下,自然生成,效果明显。

2月17日开课,第一名教师精彩开讲,师生互动自如,家长积极配合,教学效果反响很好,大家上好在线课的信心倍增。

在线课堂把“学校”送进了千家万户,也把对学生的关爱送到了千家万户。学生的心稳了,家长的心稳了,全社会防疫的心也稳了。

回望一个月来在线课堂走过的研究之路、探索之路、感动之路,再一次为宁夏“互联网+教育”点赞,为所有为此付出辛劳的人点赞,让爱在“云”端传递,让教育在“云”端前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