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银川市教育局官方网站~
依申请公开:申请 查询

银川48万名师生顺利开学 秋季教育教学秩序全面恢复

2020-09-15 17:51

随着9月7日银川市幼儿园小班幼儿的陆续入园,目前,全市300所中小学和395所幼儿园453499人、教职工33516人已先后分7批次返校复课,安静的校园顿时热闹了起来,恢复了往日的教育教学秩序。

突出选准“活教材”
精心上好“开学第一课”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特别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为把“开学第一课”上成一堂干货满满的立德树人思政课,银川市教科所联合银川市委宣传部精心录制银川市中小学(幼儿园)“开学第一课”,9月1日早上,组织全市中小学(幼儿园),集中收看了《开学第一课》(中小学版、幼儿园版),对师生进行抗击疫情的爱国主义教育和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爱家乡教育。当晚,组织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学生收看由中宣部、教育部、国家卫健委、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主办的“开学第一课”,学习钟南山、张伯礼、张文宏等抗疫英雄先进事迹,向全市中小学生传递“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爱祖国、爱家乡”的价值理念。

推进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
已完成173个治理任务

今年完成城镇小区配套园治理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落实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目标的重要举措,既是一项具有特殊意义的惠民工程,更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银川市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工作的意见》,建立市级领导包抓、专班主抓工作机制,通过召开专题会、现场会、调研等形式,一园一策逐一解决难点问题,稳步推进206所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任务,目前已完成173个,完成率83.98%。随着专项治理工作的推进,全市公办幼儿园数量明显增多,尤其是三区,2020年公办幼儿园由16所增加到112所,新增普惠性学位35010个。评估认定158所普惠性幼儿园,兑现政府购买服务奖补资金2522.94万元。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50.1%,全市普惠率达到82.5%。目前全市共有30所新建幼儿园正在施工建设,预计到2021年8月底能全部交付使用,届时将新增学位3630个。

聚焦疫情形势下幼儿园面临的突出困难,市政府印发《银川市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幼儿园教师队伍稳定工作的意见》,把为幼儿园纾困解难、稳定队伍作为当前保民生、保就业、保稳定的一项紧迫任务,坚持举办方落实主体责任和各级政府帮扶支持相结合的原则,三区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举办者参照有关标准,给教职员工每人每月发放不低于1660元基本生活费的,对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按照每生每年500元生均经费补助标准,政府安排6个月补助资金作为幼儿教师的稳岗补贴资金,确保教师队伍稳定不流失,复园后持续稳定发展。

推行义务教育阶段公民同招
使义务教育回归公平起点

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是促进教育公平的关键环节,也是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民生热点。银川市新建续建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学校37所,新增中小学学位23070个。努力化解“大班额”,全部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消除198个大班额,帮助310名辍学学生复学。落实各级各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49642人次1830.27万元。完成23所乡村学校的教育质量提升评估验收,兑现奖励资金87万元。

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中发〔2019〕26号)和教育部义务教育招生入学的决策部署,严格落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录取”的要求,将市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管理权限移交属地教育行政部门,组织开发“银川市中小学招生入学平台”,将6个县(市)区招生工作统一纳入平台管理,实行公民办学校“同步报名、同步录取、同步注册”,有效控制了生源流动,降低了“择校热”,实现了中小学同时“起跑”。

坚持 “两为主”“两个纳入”的原则,保障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100%入学。兴庆区按照相对就近的原则,采取多校划片、自主填报志愿的方式,将784个学位通过电脑派位随机录取入学。金凤区大胆探索将公办中学剩余学位进行电脑派位,选取银川市唐徕中学西校区作为试点,将剩余76个学位以电脑派位随机录取的办法安排学生入学,受到社会各界认可。

推行阳光中考招生录取
打造公平公正高中阶段教育招生环境

2020年银川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以下简称“中考”)共有25960名九年级考生和27999名八年级考生报名参加考试,参加考试学生达到53959名。银川市招委会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和自治区教育厅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对标高考,按照教育部“四个最严”的工作要求,圆满完成了中考考试工作。为促进区域教育均衡发展,自今年起,统一划定一条三区城市普通高中学校最低录取控制线,同时划定三区农村初中学校考生普通高中最低录取控制线。三区公办普通高中学校招生录取继续分为自主招生、指标到校、择优录取三个录取批次,严格执行招生计划,继续深入实施“阳光招生”,推进招生录取规范化、透明化,家长、学生全程参与招生录取过程,公开公平公正,纪检监察部门进驻录取现场进行全程监督,社会对中考招生录取工作满意度较高。

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强调“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类型的教育,具有同等重要的地位”和《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做好2020年中等职业学校暨技工学校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今年中等职业学校招生首次使用招生管理平台统一招生,实行学校负责、教育考试中心监督的管理制度,规范招生秩序,严禁在招生过程中搞区域间、学校间生源封锁和地方保护,严禁初中学校教师干预或代替学生填报志愿,严禁教师在招生过程中向中等职业学校索要、收受任何名义的经费或实物,严禁招生虚假不实宣传、欺骗误导学生等违规违纪行为,严禁招生学校私自招生,未通过招生管理平台招录学生将不予注册学籍,切实维护招生的公平公正。

营造尊师重教浓厚节日氛围
凸显教育优先发展地位

9月8日,市委、市政府召开银川市庆祝第 36 个教师节表彰大会,拿出奖励资金共2593.55万元,对2019—2020年度14个教育发展综合奖、专项奖和“十佳校长”“十佳班主任”“十佳教师”“十佳乡村教师”、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教育督导工作者、师德先进个人、平安校园建设先进个人、学校德育工作先进个人和教育贡献荣休个人共1039人进行表彰奖励。联合市委宣传部在全市举办“为教师亮灯”公益活动,在德丰大厦、万达、大阅城、新华联等全市地标性建筑及各级各类单位、学校,通过LED 屏幕滚动播放“老师,您好!” “老师,您辛苦了”“教师节快乐!”“立德树人奋进担当,教育脱贫托举希望”等字幕,营造浓厚的节日气氛,引导社会各界感念师恩、礼敬教师,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

下一步,全市教育系统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推进大中小幼思政一体化建设,抓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教育教学和安全稳定工作,推动完成教育脱贫攻坚和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任务,完善校园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