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银川市教育局官方网站~
依申请公开:申请 查询

2021新征程|宁夏实施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

2021-01-27 10:37

办好基础教育是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关键。2021年,宁夏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印发的关于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等重要文件部署,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查清底数,摸清短板,统筹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加快学前教育普及优质发展

实施第四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巩固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成果,统筹解决普惠性幼儿园教职工数量不足,待遇保障低的问题,实现同工同酬。

贺兰县、金凤区要加快补齐普及普惠发展短板,力争今年通过自治区评估验收,2022年通过国家评估认定。

幼儿园要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积极创设寓教于乐的游戏环境,坚决克服和纠正“小学化”倾向,实施科学保教。

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盐池县、大武口区、灵武市、惠农区等基础设施较好的县(区)要对照优质均衡评估标准,加快补齐短板,建立台账逐项销号,力争今年通过自治区评估验收;其他县(区)要统筹好质量与速度的关系,倒排工期、挂图作战。

争取——

  • 到2022年,有20%的县(区)通过国家评估认定。
  • 到2025年,50%的县(区)实现优质均衡目标,每个地级市至少1至2个县通过国家审核认定。
  • 推动全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走在中西部前列。

自治区将把优质均衡发展与经费安排、项目建设等进行挂钩,对工作成效明显的给予倾斜支持。各地要完善强校带弱校、城乡对口支援的办学机制,推进集团化办学,扩大城镇学位供给,增加城乡优质教育资源供给。

加快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发展

启动实施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计划,改革自主招生政策,加强学校特色课程建设,健全学生发展指导制度,大力培育和建设一批特色示范高中,为学有所长的学生搭建成长通道,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今年,自治区安排改善47所普通高中办学条件,新改扩建校舍13万平方米。

各地要精心组织实施,同时也要统筹资源、加大投入,积极化解普通高中大班额,确保今年基本完成化解任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