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银川市教育局官方网站~
依申请公开:申请 查询

“云课堂”让城乡教育“零距离”

2021-03-03 15:40

教育均衡发展是教育公平的核心,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石。

为了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现从“有学上”到“上好学”,近年来我区各地进行了很多探索。比如城乡学校教师互相挂职任教,提高薄弱学校造血功能,帮助他们尽快走向优质;比如创新办学模式,集团办学、民办公助、城乡孩子在云端共上一堂课等等,借助名校的校园文化、办学理念、名师名家的风采,让更多的城乡孩子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开学第一周,本报组织记者深入部分城乡学校,感受“云端”上的城乡教育“零距离” 。

办学共同体让城乡孩子共同成长

“请同学们大胆说出课桌、衣服的颜色。”3月1日,在固原市原州区第二小学“一拖五”在线互动课堂上,英语老师杨会娟通过远程摄像头,给原州区黄铎堡镇金堡小学三年级学生上英语课。

“相比较城区学生,农村学校英语老师普遍缺少,课程开设不足,导致农村孩子学习外语困难,担心出错不敢讲。”为了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杨会娟总是在课堂上设置孩子们感兴趣的问题,用身边的事引导回答,寓教于乐,帮助农村孩子克服学习外语胆怯心理。

2019年秋季,原州区针对农村年轻教师教学经验不足、教研能力弱、教学方式方法欠缺等问题,以“互联网+教育”为依托,组建原州五小与三营镇中心小学、原州二小与黄铎堡镇中心小学、原州六小与头营镇中心小学等9个城乡办学共同体。

“城区学校每年选派20%的骨干教师到农村小学任教,村小统筹选派对等人数的青年教师到城区小学任教,涉及所有学科学段,交流轮岗至少一学年。”原州区教育体育局相关负责人陈永明介绍,城区到乡村学校交流教师除承担正常教学任务外,还要承担学校教研组长或年级组长等相关岗位职责,定期上示范课、指导课或举办讲座;乡村到城区学校交流教师除承担正常的教学任务外,还要主动学习学校管理、教学教研等方面的经验,城区学校确定学科骨干进行指导。

“原来上课以照本宣科、灌输式为主,孩子们学习积极性不高。”张腾月是黄铎堡镇三岔小学一名语文老师,到城区小学任教一年来,通过跟岗实践,学会了有计划、有侧重备课,掌握了穿插小游戏、差异性提问等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的方式方法。

原州区第二小学老师马筱媛交流到黄铎堡镇老庄小学任教,并担任村小副校长、教研组长和学科带头人。她发现村小特岗年轻老师多,教学精力充足,但教学经验不足,音乐、美术、品德等综合课开设不全。针对这些问题,马筱媛与村小老师一起开展教研活动,指导老庄小学两周开展一次教研、评课活动,正常开设综合课,帮助学生从简单摘抄开始养成良好阅读习惯。

原州区第二小学校长苏晓勇介绍,城乡办学共同体促进城乡学校管理能力、办学活力、学生学习动力、家校共育合力、办学水平五方面提升,帮助孩子们在活动、交流、交往中获取生活感悟、体验成功的喜悦,增强了学习的内生动力。

“通过城乡教师交流,合理配置区域内城乡教育资源,实现共同体内优质资源城乡共享,缩小了城乡义务教育差距。”陈永明说。


固原市原州区第二小学教师通过在线互动课堂,为城乡孩子同上一堂课。

学校“手牵手” 学生“手拉手”

“虽然本学期才开学一周,但与银川市兴庆区月牙湖回中‘同上一节课’的计划已经出炉!”2月28日,银川市回民中学校长张晓春说,本学期将计划按月开展活动,两校教师结合教学中出现的问题确定“主题”选定“课题”,结合“课题”两校同备一堂课,借助“在线课堂”开展网络大教研,进行集体备课,研讨交流。同时,由月牙湖回中青年教师根据交流情况上一节汇报课,银川回中教师选派名师每学期上一节展示课,从而达到共同提高的目的。

银川市回民中学连续3年送名师到月牙湖回中指导青年教师开展“优课”研磨活动,并且为该校精心打造了10余节部级优课,拉开了两校共建“手拉手学校”的教研新篇章。两校以数学教研组为试点,开展两校联合集体备课,听、评课等活动,并借助“在线课堂”进行现场互动、指导。张晓春说,此举既有效提升了月牙湖回中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同时还解决了到农村学校路途远、本校教师不好调课等困难,增加了教研的互动性。

“三九的梅花红了满山的雪,萧条枝影月牙照人眠……家家户户都点上花灯,又是一年好收成。”随着毛不易的一曲《东北民谣》响起,银川市回民中学九年级四班的学生和兴庆区月牙湖回民中学九年级二班的同学们,通过智慧课堂的大屏幕同上一节语文写作课。

一曲唱罢,银川市回中教师韩亚楠先让同学们讲讲“听到了一个什么样的故事”。然后,开始分析第一段歌词的景物描写。银川市回中和月牙湖回中的同学们相互补充,找到了“雪、月牙、马车、花灯”等具象事物描写,并分析出二、三段采用情景交融的写法,对歌词有了结构上的初步认识。随后,韩亚楠按照孩子们分坐的桌子,让城乡两个课堂分组,通过分组讨论,鼓励学生发言,层层递进引导学生一步步分析出歌词在写法、语言、结构等方面的优点,再集中概括出诗歌的主题。

“请同学们尝试用这些意象写一首小诗。”韩亚楠话音刚落,市回中的学生首先用“大海、航程、距离”这些意象作了一首小诗。“麦穗、田地、农民”,月牙湖回民中学的学生在本校现场老师的指导下,也作出了一首小诗。

为探索“互联网+教育”课堂教学新模式,银川市第十八中学和银川市西夏区华西希望中学举办了“在线互动课堂”展示活动。老师布置了制作思维导图的任务,十八中和华西中学的同学同时制作自己的思维导图。在十八中教师的指导和华西中学教师的辅导下,两校学生不但制作出了漂亮的思维导图,而且掌握了重点句型。

“面对‘双师在线互动课堂’这一种全新的上课方式,同学们兴趣高涨,踊跃发言。通过互联网技术,农村学生也能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华西中学教师汪建邦说。

截至目前,银川市中小学宽带网络“校校通”已达到100%,优质资源“班班通”达到100%。兴庆区回民二小等28所学校被确定为“国家级或自治区级教育信息化应用试点示范校”,兴庆区十八小等3所学校荣获全国教育信息化典型示范案例单位。兴庆区回民二小与兴庆区新水桥小学、金凤区第十一小学与金凤区润丰小学、银川阅海中学与永宁县闽宁中学等学校,已通过远程共享课堂、专递课堂实现了城乡学校同上一节课,将优质教育资源覆盖到了农村薄弱学校。

银川市兴庆区月牙湖回民中学与银川市回民中学的同学们同上一堂课。

线上教学让优质教育资源插上翅膀

3月1日,石嘴山市第十五中学数学老师王香山站在新媒体教室的大屏幕前,与26公里之外的石嘴山市惠农区回民学校六年级学生进行互动,在清晰洪亮的声音中写下学生的答案,另一边的大屏幕上同步显示。

作为自治区“互联网+教育”标杆校的石嘴山市第十五中学借助智能教学平台,创新课堂教学模式,积极推动信息技术与教学教研深入融合,成立了10个“人工智能+教育”项目小组,教学质量不断提高。该校与惠农区回民学校结对,定期共上一堂课,促进优质教育资源有效共享。

“考虑到学生在知识储备、学习方法等方面存在一定差异,老师会提前备课,制定课程计划,设计开放性的问题引导学生思考,让课堂气氛轻松活跃,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该校副校长刘兴成说。

与此同时,两所学校的老师利用周末或业余时间开展“线上线下”教学研讨、集体备课等活动,借助城乡互动课堂平台促进教育资源、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的共享,提高教师们的教研教学水平。

“学生们在线直播上课觉得很新鲜也很有趣,优质学校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对老师们的触动和益处很大。”简泉小学校长闫江说,该校位于惠农区燕子墩乡海燕村,在校生大部分为移民孩子,通过与石嘴山市第二小学同上一堂课和在线课堂等,解决了农村偏远学校师资学科结构性矛盾的问题。

近年来,惠农区充分发挥在线教室的优势,探索在线互动课堂教学模式,合理制定开课互动计划,确保每间在线教室周开课数不少于5节。组建石嘴山市第十五中学和回民学校、石嘴山市第二小学和简泉小学、石嘴山市第二中学和惠农中学扶智专递课堂,定期开展城乡同课异构活动,逐步打造“优质校带薄弱校”“骨干教师带普通教师”网络带动模式,推动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进程。

目前,惠农区共有自治区教育信息化示范学校4所,“互联网+教育”百所标杆校2所,石嘴山市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学校4所,全区思政课“互联网+教育”教研示范基地1个,自治区网络名师工作室2个,“互联网+教育”教学案例连续2年被中央电教馆评为优秀案例。


石嘴山市第十五中学与惠农区回民学校的学生们共上一堂课。

  一朵“云”里的新世界

“3月3日10:25—11:05,科学课《橡皮泥在水中的沉浮》;3月4日16:10—16:50音乐课《鸿雁》……”3月1日,看了在线互动课堂3月份第一周的课程安排表,中卫市沙坡头区永康镇乐台小学五年级学生马诗琪很是开心,“这周能上两节音乐课呢!”

马诗琪今年11岁,2011年跟父母从吴忠市红寺堡区红寺堡镇移民到永康镇永乐村。“马诗琪学习很认真,是班里的前几名。”乐台小学老师王春毛说,学习之外,诗琪对音乐方面比较感兴趣。“苦于学校没有专职的音乐老师,在开通互动课堂前,没法给孩子们更专业的指导。”

乐台小学共有6个年级6个班148名学生,14位老师在承担语数外三门主课教学任务的同时,还代教音乐、体育、美术课程。

去年10月起,乐台小学成为中卫市第六小学在线送课的村级小学。通过一块大屏,城乡两个学校的孩子从此每周都可以共上“一堂课”。

“术业有专攻。终于能听到专职音乐老师讲授的音乐课,孩子们都逐渐会识乐谱了。马诗琪的兴趣更浓厚,总是盼着上音乐课。”王春毛老师说。

“老师,这是什么画?”喜欢画画的马小燕在一堂互动美术课上,看到屏幕里城里学生在用一张黑色纸搞创作,一会儿就呈现出五彩缤纷的彩色图案,让她很好奇。原来这是刮画,是一种新型的绘画方式。除了用竹笔,还可用牙签、回形针、废旧圆珠笔等工具,加上无限想象,即可创作出千变万化的图案。

“农村有很多喜欢音乐的‘马诗琪’,也有很多热爱画画的‘马小燕’。”专门负责对接在线互动课堂的王春毛老师说,“互联网+教育”将优质数字教育资源输送到农村学校,让更多农村孩子与城里的孩子同上一堂课,大大开阔了孩子们的眼界和视野,学习积极性明显提高了。

“孩子们在上互动课时,我们乡村学校的老师也在同步上课、学习。这大大影响了老师们的教学方式,比起以前,在日常教学中授课也更生动了。”乐台小学校长李万顺说。

“弥补优质师资不足的短板、扩大优质资源辐射范围、促进教育公平,是推动‘互联网+教育’的重要目的。”中卫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卫市各级各类学校以宁夏教育云为核心载体,充分运用在线互动课堂、教学工具、教育云App,统筹安排“市区带县(区)、城区带农村、优质带薄弱”的名校课堂、名师课堂、专递课堂。“如今城乡学校在线互动课堂渐成常态,实现优质学校和薄弱学校同步备课、同步上课、同步辅导,解决薄弱学校教师结构性短缺,如开不好开不齐英语、音乐等课程的问题,推动了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

中卫市第六小学先后与西吉县吉强镇夏大路小学、袁河小学,中卫市沙坡头区永康镇阳沟小学、乐台小学,兴仁镇兴仁小学,宣和镇宣和小学、马滩小学在线送课。“我们将进一步优化课程,加强与乡村各小学的交流沟通,为城乡小学师生提供更优质的教育资源。”中卫市第六小学校长万玉莲说。

中卫市沙坡头区永康镇乐台小学学生与中卫市第六小学学生同上一堂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