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银川市教育局官方网站~
依申请公开:申请 查询

新华视点 | 红色基因正在中国少年儿童心中厚植

2021-04-01 18:05

“欢迎大家参观我们景岳小学!1941年4月17日深夜,共产党员崔景岳、马文良、孟长有为了民族的独立,人民的解放,面对封建军阀马鸿逵的屠刀,宁死不屈,英勇就义在我们的校园内……”

这段话,11岁的杜雨桐不知讲过多少遍。作为学校一名小小解说员,她在学习之余常常给来参观三烈士纪念馆的客人和本校同学讲解三位英雄的故事。

作为一名小讲解员,宁夏银川市兴庆区景岳小学五年级学生杜雨桐利用大课间时间在校园内的三烈士纪念馆练习讲解。

杜雨桐是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景岳小学五年级学生。这所学校始建于1958年,原名为兴庆区第十三小学。1991年,银川市为纪念在此牺牲的三位烈士,修建了纪念碑,还将学校命名为“景岳小学”,作为永久的纪念。

“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是烈士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他们英勇奉献的精神像一面永不褪色的旗帜激励着我们景岳的学生,现在好好学习,长大以后报效祖国。”杜雨桐说。

宁夏银川市兴庆区景岳小学的小讲解员正在给参观三烈士纪念馆的同学讲解。

在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之际,新一轮党史教育正在全国开展。中国各地中小学正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景岳小学大队辅导员马星说,景岳小学有自己的特殊性,红色教育贯穿整个办学过程。今年,结合党史教育,学校不仅策划了“三个一百”活动,即党员讲100个红色故事、校园唱响100首红歌、师生共答100道党史题,还会在主题班会课上让孩子们分享自己知道的共产党员故事、看过的红色影视片段。

“老师也会结合各自课堂特色融入红色教育,就是希望让下一代在浓厚的氛围中有更深的感悟。”马星说。

宁夏银川市兴庆区十六小学学生代表倾听老英雄回忆往昔峥嵘岁月。

与景岳小学充分利用学校现有的红色教育资源不同,兴庆区第十六小学将目光投向健在的老红军们。学校组织学生代表走进抗日和抗美援朝老英雄家中,倾听他们回忆往昔的峥嵘岁月。

而银川市贺兰县第一小学则将党史教育与弘扬优秀文化结合起来,将党史、党的理论知识及生活常识“藏”在灯谜之中,寓教于乐。

除了革命先烈,身边的党员老师也让这些少年儿童对“共产党员”的形象有了更具体的认知。

杜雨桐知道学校的何国祥老师是一名共产党员,因为他总是在胸前别一枚党徽。“他不仅课上得好、对学生温柔,还尊老爱幼,我亲眼看到他在公交车上给老人让座。”她说。

这位小姑娘还告诉记者,他爸爸今年终于成了一名共产党员,她感觉爸爸现在对自己要求更高了。“共产党员就要比一般人更加勇敢,更有开拓创新精神,我长大了也要当一名共产党员。”杜雨桐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