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银川市教育局官方网站~
依申请公开:申请 查询

高质量推进先行区建设丨宁夏教育厅:实施6个专项计划 助推乡村教育振兴

2021-08-26 15:12

聚焦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助推乡村振兴,“十四五”期间,宁夏将实施六项计划,进一步提高乡村教育普及水平,提升乡村教育教学质量,缩小城乡教育差距,基本形成乡村教育振兴和教育振兴乡村的良性循环。

8月25日,在正在进行的全区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第五次推进会上,记者采访到了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厅长李秋玲。

“全区教育部门将精心谋划,精准落实,实施乡村办学条件改善、乡村教育质量提升、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互联网+教育’助推、困难学生关爱帮扶和农村学生营养改善6个专项计划。”李秋玲说。

多年发展,宁夏山区学校面貌焕然一新

据李秋玲介绍,乡村办学条件改善计划将实施第四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投入资金5亿元,增加乡村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调整优化乡村学校布局,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程,投入资金20亿元,改善乡村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实施普通高中办学条件改善项目,投入资金7亿元,加快农村地区普通高中标准化建设。

“乡村教育质量提升计划将实施集团化办学,完善强校带弱校新校、城乡学校对口支援机制,拓展优质教育资源向乡村学校延伸下沉。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注重互动式、启发式、探究式、体验式教学,促进个性化和差异化学习。发挥教研支撑教学作用,推动城乡联动教研,完善教研员学校联系点制度,开展区域教研、校本教研、网络教研、综合教研。”李秋玲说。

据了解,乡村教师队伍建设计划将继续围绕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公费师范生培养、优师专项三个方面实施,大力缓解乡村中小学校教师数量短缺和质量不高的问题。同时,实施义务教育教师“县管校聘”改革,采取定期交流、跨校竞聘、学区一体化管理、乡镇中心学校教师走教等多种途径和方式,实现县域内教师资源均衡配置。“我们还要加强乡村教师校长培训,提升乡村学校教师能力素质和校长治理水平。落实乡村教师各项补贴补助,保障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让更多优秀教师扎根乡村教育事业。”李秋玲表示。

城市学校与农村薄弱学校开展“一托二”专递课堂教学活动

在“互联网+教育”助推计划中宁夏将加快推进“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巩固学校联网攻坚行动成果,改善乡村学校基础网络应用环境。实现多媒体教学设备、在线互动课堂、数字校园建设全覆盖,完善覆盖义务教育各年级各学科优质数字教育资源体系,推动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名校网络课堂常态化应用,形成首府托县城、县城托乡镇、乡镇托村组的互助发展格局。

在困难学生关爱帮扶计划中,宁夏将完善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学段的学生资助体系,实现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应助尽助。关心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健全早期评估与干预制度,培养儿童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实行农村家庭经济困难高校毕业生“一人一策”分类帮扶和“一人一档”动态管理,提供精准化就业指导服务。

农村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将投入资金12亿元,每年惠及农村义务教育学生24万人。坚持以食堂供餐为主,推进原材料配送验收、入库出库、贮存保管、加工烹饪、餐食分发、学生就餐等环节全程视频监控,确保安全供餐。强化营养健康宣传教育,培养学生树立科学营养观念,养成良好饮食习惯。科学配餐,因地制宜改善膳食结构,提升学生营养健康水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