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银川市教育局官方网站~
依申请公开:申请 查询

用好“三个载体”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市教育局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2021-09-15 10:40

本报讯(记者李姝)今年以来,银川市教育局紧抓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用好“三个载体”,各中小学、幼儿园以“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为主题开展党史教育,实现了升旗仪式、国旗下讲话、主题班队会、大中小幼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等工作常态化开展。同时,“党的故事我来讲”“传承红色基因礼赞百年华诞”经典诵读大赛等活动有声有色,探索形成具有银川特色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经验。

在用好“组织载体”上,今秋开学季,由银川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银川市委宣传部、银川市教育局、银川市新闻传媒集团承制的“开学第一课”《闪亮的名字》正式推出,全市中小学生在班内集体观看,潜移默化地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学习如何理解“爱国”、如何用实际行动来“强国”。“视频中,南方发生暴雨洪水灾害,许多志愿者从各地奔赴受灾地进行支援,他们无私奉献的精神十分伟大,我觉得现今社会雷锋精神更应该得到弘扬。”银川唐徕回民中学南校区初二(3)班学生刘烜成说。这是我市深化大中小幼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的一个缩影,除此以外,我市还组织10名首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名师,打磨出120节让青少年“听得懂、坐得住、学得进、记得清”的精品思政课。

同时,在用好“活动载体”上,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教育活动,清明节期间,全市中小学通过班会、网上祭英烈、前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扫墓祭奠等形式,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五四”青年节期间,市委宣传部、团市委、市教育局等部门联合开展“高举团旗跟党走青春建功新时代”千人入团仪式,引导青少年重温革命历史,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六一”国际儿童节期间,市教育局联合市委宣传部、团市委举办“红领巾心向党争做新时代好队员”千人入队仪式,通过唱国歌、出队旗、齐宣誓等仪式教育,引导青少年从小树立崇高理想和报国志向,努力成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此外,在用好“红色载体”上,银川各级各类学校充分运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各类红色资源教育师生。在兴庆区景岳小学的三烈士纪念馆,学校培养了一批学生讲解员,声情并茂地向前来学习的师生讲述崔景岳、马文良、孟长有三位烈士的革命故事。银川市实验小学将学党史与学校史充分结合,在学校德育墙前,开展“传承先烈遗志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红领巾学党史”等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同时,每年新学年之际,学校都会组织开展新入职教师及一年级学生的爱党爱校爱家教育,夯实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