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银川市教育局官方网站~
依申请公开:申请 查询

宁夏日报专访|李秋玲:向史而新 推动教育“十四五”开好局

2021-09-18 12:02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教育是民生,民生连着民心,更要站稳人民立场,恪守人民情怀。我们将强化使命担当,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发出的伟大号召,牢记初心使命、要用学习成果指导教育改革发展实践,奋力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9月15日,宁夏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李秋玲在接受采访时说,宁夏教育厅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实施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加快推进“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向史而新,开创未来,推动教育“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李秋玲表示,今年以来宁夏教育系统围绕建党百年和“十四五”顺利开局,扎实推进教育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取得了预期成效,在一些重点领域实现了新突破。理论武装有了新提升。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全面部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加强和改进学校党建和思政工作。教育事业发展有了新蓝图,对标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对准社会广大需求,精心编制教育“十四五”规划,推出一批重大项目和举措。改革开放有了新突破,教育评价改革、民办教育规范管理、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等稳步实施。破解“急难愁盼”问题有了新进展,启动“双减”工作,印发“五项管理”文件,以“小切口”推动大改革。积极推动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李秋玲说,宁夏教育系统要进一步强化落地见效,完成好自治区党委、政府部署的重大任务,坚决、彻底地完成年内必须“交账”的工作。加快推进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全力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发展,深入实施职业教育“双高”“双优”建设计划,加快高等教育“双一流”建设,完成“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任务,坚持不懈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力争年内学前教育毛入园率、普惠园覆盖率均超过90%,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6%,完成普通高中大班额控制在5%以内的目标任务,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得以有效减轻,打造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教育新生态。

李秋玲表示,全区教育系统将进一步紧密对接自治区“十四五”规划,扎实推进“九大重点产业”“四大提升行动”,主动融入“十大工程项目”。牢牢把握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坚持不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深化教育领域重点改革上出实招、求突破,调整优化教育结构,改革创新育人方式,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优化高校科研管理和服务保障。用实际行动坚决完成好各项教育重点任务,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在新征程上推动宁夏教育各项事业开创新局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