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银川市教育局官方网站~
依申请公开:申请 查询

双减|自治区联合督导组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实地督导调研

2021-09-18 14:20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精神,进一步推动全区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落实落地,9月13日至17日,自治区组成联合督导组对各市、县(区)校外培训机构治理等工作进行了实地督导调研。

本次督导调研自治区成立了3个联合督导调研组,由自治区教育厅牵头,抽调自治区公安、民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市场监管和宁夏消防救援总队等部门相关负责同志组成,分别赴银川市、石嘴山市和吴忠市、固原市和中卫市,采取明查与暗访相结合,以随机走访和暗访抽查为主的方式,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实地督导调研。本次督导调研的主要内容是自治区教育厅等9部门印发的《关于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的通知》(宁教基〔2021〕103号)中明确的6个方面20条治理内容落实情况,以及各地各校课后服务开展情况、在职教师有偿补课专项整治情况、作业管理情况等。

自治区督导调研组到每个地级市后,先召开见面会,听取总体工作汇报和发改、公安、民政、市场监管、银保监等部门工作开展情况介绍。随后,深入各县(区)督导调研,每个市督导调研3至4个县(区),每个县(区)抽查3至5个培训机构、1所小学、1所初中。督导调研组随机走访家长、社区和校长、教师,听取意见建议。

根据督导调研了解,各市、县(区)校外培训机构治理等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取得初步成效。经过两个月的集中整治,全区压减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比例达28.9%。全区面向义务阶段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面向学龄前儿童的校外培训机构和面向普通高中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实现“零”审批。全区除教学点、乡村寄宿制学校和小规模学校外,现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100%开展课后服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得到有效减轻。各地普遍强化培训机构收费、预收费监管和培训广告管控,加强教师资格、培训教材、培训课程、培训秩序等方面的管理,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培训行为持续规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