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银川市教育局官方网站~
依申请公开:申请 查询

奋进 | 宁夏打造“互联网+教育”新高地

2022-01-04 10:41

岁月不居,未来已来。2018年7月教育部批复宁夏建设全国“互联网+教育”示范区以来,宁夏全域推进“互联网+教育”理论与实践,构建起了基于互联网的自主学习、互动探究、主题拓展的新型教学模式,回归教育主阵地——课堂教育,使智慧教、个性学成为学校教学新常态,为构建高质量的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不断添智赋能。

    “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在这项工程推进的过程中,宁夏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努力探索破解“六大难题”,即破解优质教育资源不足的问题,保障每一个学生接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破解农村学校教育质量不高的问题,实现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破解课堂教学效率不高的问题,改善教师苦教、学生苦学状况;破解传统教育模式不优的问题,增强创新人才培养能力;破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不力问题,重塑教育绿色GDP生态;破解教育服务保障能力不足问题,切实提升教育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几年来,围绕这些教育领域的重大现实问题,宁夏教育人以敢为人先的魄力和小省区也能办大事的勇气,在6.6万平方公里的大地上,掀起了一场由150万师生共同参与的迄今为止全区教育领域最深刻的变革。
    回顾走过的奋斗历程,成就格外引人瞩目:成立了部区共建工作领导小组和自治区领导小组,出台了《宁夏“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规划(2018年-2022年)》及其《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成立了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宁夏分中心、人工智能教育宁夏研究院等研究机构,探索制定了教育大数据、学校画像、平台接入3项标准规范,形成了教育专网、智慧校园、资源共享等8个建设与应用指南,累计培育“互联网+教育”示范县10个、标杆校158所,2019年宁夏基础教育信息化排名全国第7,宁夏“互联网+教育”改革经验被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作为典型案例向全国推广。具体来说,近年来,宁夏聚焦六大问题,催生出七个方面的成果。

全民学习环境显著改善,学习型社会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率先在全国建成省级教育云平台,汇聚区内外优质教育资源3900余万件并免费开放,覆盖中小学全学段全学科。挂牌成立宁夏开放大学,初步建成终身教育学分银行平台,开展学习成果认证、积累与转换。建成“云—网—端”一体化服务体系,为广大师生和群众提供了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泛在化的学习条件;99%的教师和97%的适龄学生在“一朵云”上开展教育教学,社会公众在“一张网”上进行学习研修,全体学习者在“一块屏”上实现资源共享,有力推动了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建设。

“未来学校”新形态加速形成,城乡义务教育实现一体化发展。

实施“互联网+教育”达标县(区)建设、学校联网攻坚等系列行动,网络200M带宽接入、多媒体教学设备、在线互动教室、数字校园和达标县(区)建设实现全覆盖,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名校网络课堂“三个课堂”实现全面普及应用,86%的学校与北京、上海、福建等全国优质学校实现结对共建,所有农村学校和薄弱学校与全区优质学校实现结对帮扶,78%的城乡教师常态化开展“一托二”同步备课、同步授课、同步教研,有效缓解了农村学校思政、英语、音乐、体育、美术教师结构性短缺和开不齐开不足开不好国家课程的问题。区内与全国学校、城市和农村学校、优质和薄弱学校突破时空地域限制,实现智能“手拉手”,所有学生都可以在家门口听到好老师讲课,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开放融合的“未来学校”新形态。

教师教育培训提质增效,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

深入实施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国家级试点,率先在全国研发教师信息素养网络测评系统。实施“十百千万”领航人才培育工程,通过菜单式、模块式精准培训,累计培训教师10万余名,95%的教师能够熟练应用智能助手,有效改变了传统备授课模式,优化了教学流程,提高了教学效率,减轻了工作负担。宁夏教师在全国“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展示活动中部级优课获奖率连续三年蝉联第一。

课堂教学发生革命性变化,教师“苦教”、学生“苦学”现状实现根本扭转。

利用互联网新技术,对传统教育进行理念重塑、结构重组、流程再造,开展问题导学、小组互学、探究学习、技术助学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课堂教学初步实现从单向到互动、从平面到立体、从传统到智能的革命性变化。学生通过教育云平台自主选择适合的课前预习视频、课后答疑辅导,有效提升了自主学习、独立思考能力。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宁夏率先在全国以省为单位开通“空中课堂”,录制播放义务教育各学段、各学科优质视频课程2588节,收看超过3亿人次,实现了“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

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高素质创新人才培养能力明显增强。

基础教育领域,建立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创新素养教育机制,开设人工智能、机器人、编程、3D打印等课程,开展中小学生信息素养测评和综合素质评价,着力培养学生创新人格、创新思维和创新精神。职业教育领域,加快建设国家级职业教育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利用VR、AR、3D影像、人机对话等技术,广泛开展虚拟仿真实验实训教学,有效解决了实训设备更新快、材料消耗大、情景再现难、环境风险高等问题,缩短了实训教学时间和培养周期,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高等教育领域,支持高校建成一批智慧教室和在线学习平台,引进国内高水平大学精品在线课程,全区8所本科高校与福建省高校实现网上协作共建,与国内92所知名高校实现在线课程、数字图书文献等资源共享共用,翻转课堂、MOOC(慕课)等新型教学模式得到广泛应用,学生获取知识的流动性更快、可视化更优、联结性更强、交互性更高。

教育方式针对性实效性不断增强,“五育”并举全面育人取得显著成效。

着力打造中小学“德育学堂”,广泛开展全区师生“同上一堂思政课”,组织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开展一体化备课、培训和示范巡讲,增强线上线下、课内课外协同育人合力。利用学生体质监测系统、视力健康档案管理系统和可穿戴设备,精准收集和分析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即时指导学校科学合理安排体育活动,增强学生体质健康。支持兴庆区建设艺术素质测评实验区,研发音乐、美术等学科监测工具,对学生艺术素养进行全方位监测,为全区补齐美育短板积累了有益经验。利用教育云平台,将劳动观教育有效融入在线教学,培养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的良好品质。

着力破解“一弱三不”难题,教育治理现代化水平实现新突破。

针对教育系统存在的基层党组织作用弱化、治理体系不健全、治理能力不适应、治理责任不落实问题,充分发挥信息技术支撑服务作用,助推教育治理水平提升。建成智慧党建平台,构建了党组织网上地图,打造网上党员之家,党建工作初步实现资源数字化、管理信息化、教育多样化、学习常态化、督导实时化。推进智慧考试招生,建设宁夏国家教育考试信息化综合管理平台和教育考试招生管理系统,实现了考试招生“一屏指挥”和考生身份人脸验证、志愿网上填报、成绩和录取结果网上查询等“一网管理”。增强政务服务效能,对接国家和自治区政务服务网络,建立了教育政务服务网上办事大厅,实现了办学审批、资格认定等100多个服务事项“不见面、马上办”。提升教育督导现代化水平,对接国家教育督导信息化平台,研发建成了集数字化办公、信息化管理、过程化督导于一体的教育督导管理系统,全区800余名责任督学在“云”上“网”端实时开展督政督学和评估监测,宁夏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经验在全国大会上作了交流。

    2022年是宁夏“互联网+教育”的收官之年,为了让收获的果实更丰盛更甜蜜,宁夏教育人将尽锐出战,全力攻坚,决胜“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
    ●优化数字教育资源供给方式,推动教育云应用普及化,扩大优质资源覆盖面,提高“互联网+教育”支撑服务学习型社会建设的能力。
    ●深化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发展,加大师生信息素养培养培训力度,推进课堂革命,形成数字化教与学的新样态,不断提高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效率。
    ●大力推广新技术在教育治理中的应用,提升智治能力,实现决策支持科学化、治理过程精细化、政务服务即时化,让“互联网+教育”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
    ●探索总结示范区建设经验成果,完善应用、管理、服务等标准,为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互联网+教育”经验模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