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银川市教育局官方网站~
依申请公开:申请 查询

奋进的2021|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

2022-01-13 10:20

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重大举措,是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首要任务。自治区教育工委、教育厅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

系统谋划部署

科学制定方案,在全国率先制定出台《关于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工作实施方案》,重点突出教材、教学、教师三个环节,制定22条举措,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办学治校各领域、教育教学全过程。明确目标任务,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工作实施方案〉任务清单》,从6个方面提出80条具体举措,确保各项任务落细落实落地。各地各学校结合实际,按照“一校一案”原则制定推进“三进”工作具体方案,目前已全面实施。强化工作指导,成立全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专家委员会以及9个思政课课程建设委员会、7个思政课建设联盟,加强统筹协调,实现精准指导。打造精品项目,立项建设81个“三进”示范项目,积极打造有亮点可推广的精品示范项目。推进工作落实,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召开两次专题工作会,了解掌握工作进展,分析研判工作形势,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银川市成立涵盖全学科各学段的思政教研组,组建中小学思政课建设联盟,建立集体教研、校本教研、区域教研、网络教研、教研员联系点等制度。宁夏大学成立以书记、校长为双组长的“三进”工作领导小组,把“三进”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列入学校党委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全局工作谋划推进。


加强教材建设

分层分类推进,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教学指导方案》高校组、中小学组两个编写组,分学段、分层次制定学校“三进”工作教学重点和教学目标,确保衔接有序、上下贯通、一体推进。将中宣部统编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作为学校“三进”教学指导用书。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专业全部使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在全区中小学启动使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以下简称《读本》),第一时间抽调全区骨干教师力量组建《读本》授课团队,在全国率先完成以完整体系呈现的中小学低中高三个学段60节《读本》教学视频示例课录制工作,并通过宁夏教育云平台供给全区中小学授课教师和学生免费使用。召开“线上示例课专题研修+线上专题培训会”,实现4000多名授课教师全覆盖式培训。吴忠市通过组建教研共同体,借助“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有重点、分层次推进“三进”工作。银川一中活用辅助教材,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等文献资料通过灵活、生动、多样的呈现方式及时传递给学生,让学生身边有课堂、心中有信念。

完善教学体系

设置专题课,全面推动大学阶段在思政课必修课程中设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课”,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设系列必修课程,在自治区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率先全面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高中阶段在“思想政治”必修课程中设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课程模块;初中和小学阶段在“道德与法治”必修课程中设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课程模块。开设选修课,结合校本课程、少先队活动课程、主题团队活动、兴趣班等,在初中和小学阶段开设思政类选修课程。中卫市积极构建全科育人新模式,引导教师从学生全面发展的需求出发,钻研新教材,研究新教法。宁夏医科大学高起点规划建设思政课虚拟仿真实验中心,积极打造多种形式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践基地。宁夏师范学院立足课堂教学,以“八个相统一”为指导,采用多种形式丰富思政课教学,增强思政课吸引力感染力。宁夏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宁夏葡萄酒与防沙治沙职业技术学院创新课堂教学方式方法,通过情景展示、翻转课堂、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等多样化教学方式使课堂“活”起来。

建强教师队伍

强化教师培训,邀请国内思政课建设知名专家学者为全区百名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教研员开展专题培训。先后推荐选派115名骨干教师参加国家级各类培训,每周末组织全体思政课教师参加“周末理论大讲堂”“青椒论坛”等网络培训,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和水平。各地各学校围绕“三进”工作开展专题培训会、研修报告会和集体备课会,实现培训全覆盖。强化实践研修,组织全区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开展暑期实践研修,参观红军长征会师纪念馆,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党的历史,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提升教学水平,举办全区学校“我心中的思政课”教学竞赛,录制17节“我心中的思政课”优质课进行展播,在第二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暨优秀课程观摩活动中,宁夏4名教师榜上有名,其中一等奖1个、二等奖3个。固原市、宁夏大学新华学院建立传帮带制度、教师轮训制度、教学研究制度,强化岗前培训、课程轮训、实践锻炼,让思政教师把精力投入到研究思政课、讲好思政课上。宁夏艺术职业学院、宁夏体育职业学院、宁夏工业职业学院、宁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通过外培内训、集体备课机制、周末理论大讲堂、师带徒、教师能力大赛等形式持续促进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宁夏长庆高级中学通过开展精品思政课、公开课、微党课教学大赛,全方位立体化打造“懂思想”“会讲课”的教师队伍。

强化多元支撑

加强理论学习,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清华大学重要讲话和给高校系列重要贺信精神座谈会,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青年成长成才等系列重要论述,开展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全国网上交流讨论“@大接龙”活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入行。拓宽学习渠道,遴选区内外思政课教学名师和特聘教授录制宁夏“空中思政课”,定期组织各大中小学校学生开展“同上一堂思政课”活动,确保党的创新理论第一时间传播到课堂、传递给学生。截至目前,已录制播放10期“空中思政课”,全区高校10万余名师生相聚“云”端,线上线下收看达400万人次。推进项目管理,会同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在2020年度宁夏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中单列思想政治工作专项,并将“三进”工作作为重点研究内容,予以立项建设。打造专业团队,支持建设21个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学名师工作室,开展教学、科研、队伍建设、成果推广等工作,宁夏大学1名思政教师获批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政名师工作室。联合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立项20项新型智库课题,加强“三进”和思政工作的科学研究与实践。开展特色活动,引导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建设委员会、民办高校、高职高专以及五市中小学思政课建设联盟按照年度工作计划有序开展各项活动,统筹推进全区大中小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一体化建设。宁夏职业技术学院、宁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银川科技学院、银川能源学院利用“互联网+党建思政”“互联网+思政教育”开展“线上+线下”等混合式思政教学,将“三进”和“三全育人”有机融合延伸至全空间、全时段。宁夏理工学院、宁夏工商职业技术学院通过开展青年红色之旅、大学生“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精神”演讲比赛、大学生“四史”知识竞赛等活动,使学生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和红色历史,实现理想信念引领,逐步形成协同育人的教育体系。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工作在教育系统落地落实落细,引导广大师生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打牢坚实的思想基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