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银川市教育局官方网站~
依申请公开:申请 查询

银川市教育局召开2022年全市教育系统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培训会

2022-05-16 17:49

为进一步深化市教育系统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结合“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强化工作质效与落实。5月13日下午,银川市教育局召开2022年全市教育系统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培训会。

会议通报了各单位、学校2022年第一季度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完成情况,银川市第三中学、银川市中关村中学作为2021年全国网申测评点位学校汇报了开展工作过程中的经验和今年工作推进情况,对全市教育系统2022年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对网上申报、实地测评、问卷调查常态化工作开展及档案资料留存进行了详细培训。

会议指出,全国文明城市不是创建上、复牌了就一劳永逸,每年都要进行创建周期内的动态测评。其中,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作为创城工作的前置项,必须全力以赴做好这项工作。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各项重点工作一定要坚持以测评体系为导向,明确责任,全面查缺补漏。

会议强调:

一要提高思想认识。思想上有认识,行动才能跟得上。所有单位、学校一定要克服松劲麻痹思想,切实扛起责任,坚决消除“过得去”“差不多”的想法,坚决摒弃“侥幸”“过关”心理,把标准提起来,把要求严起来,正视差距、奋力而为,提前安排部署、落细落实工作任务,坚决守住“教育系统在创城工作中不丢失一分”的目标。

二要深入对标对表。实地考察、问卷调查和网上事项申报都是创城和未成测评工作要求的规定动作。学校环境问题、校门外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的问题、上下学交通秩序等都是测评重点,三区教育局、市直属各点位学校要进行全面梳理、逐一对照,明确每个考察点所应达到的测评标准和要求,实行分片包干责任制,确保测评时每个点位学校不出问题。

要定期通过线上线下渠道宣传学校的工作,提升家长学生对创建工作知晓率、参与率和支持率。要抓好学校内部的统筹协调,牵头抓总,不仅将任务安排部署下去,还要培训到位,真正将创城和未成工作融入学校中心工作,在学校内部形成常态化、长效化的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成效。

三要压实工作责任。各县(市)区教(体)育局要落实属地管理责任,管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也要履行好督促指导辖区区属学校的责任,切实做到守土有责、整改尽责、工作负责。要把辖区区属学校和辖区学校培训到位,确保组织到位、措施到位、保障到位。

下一步,将不断加大督查力度,以督查促落实,把督查考核贯穿创城和未成重点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同时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对后期工作落实不力,敷衍了事的单位、学校进行通报批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