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银川市教育局官方网站~
依申请公开:申请 查询

自治区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关于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意见(试行)〉的通知》

2022-05-16 17:54

5月9日,自治区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关于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意见(试行)〉的通知》,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意见(试行)》,安排部署全区中小学校建立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通知》指出

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是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保证党的教育方针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中小学校得到贯彻落实的必然要求,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保证。各级党委(党组)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学习贯彻《意见》的重要意义,从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政治高度,切实增强贯彻落实《意见》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坚决把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作为坚持和加强党对中小学校全面领导的重要举措、健全党的组织体系的重要内容、检验党建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抓紧抓好。

《通知》要求

要扎实做好《意见》的贯彻落实。各地各单位要抓好宣传培训、细化措施任务、积极探索创新。加强培训和政策解读,做到支部全面覆盖、党员人人知晓,3年内实现全区中小学校党组织书记轮训全覆盖;加强调查研究,全面摸清本地区本单位工作底数,成熟一个调整一个,推动改革落实,3年内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尊重基层首创精神,鼓励基层敢闯敢试,创造亮点特色,鼓励中小学校积极创建“全区中小学校党建示范校”,探索建立“党建带头人工作室”、“党建工作站”。

在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上要准确把握几个重点。一是发挥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作用。要履行学校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领导职责。要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以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准确把握党组织的职责定位,健全和完善党组织领导的内容和途径,切实履行职责。二是正确处理党组织领导和校长负责的关系。学校党组织要总揽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全局,加强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支持校长依法依规行使职权。校长要在学校党组织领导下,做好教育教学和行政管理等工作。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执行集体决定,按照分工积极主动开展工作。三是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研究决定重大问题、重要事项。要制定学校党组织会议、校长办公会议(校务会议)的会议制度和议事规则,并按管理权限报教育主管部门审查和备案,进一步明确重大问题、重要事项的具体内容和决策程序,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四是完善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要建立健全党组织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合理分工,明确职责。要建立党组织书记和校长定期沟通、重大事项决定前酝酿沟通制度,班子成员相互理解支持,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要健全师生员工参与民主管理和监督的工作机制,发挥师生员工、群团组织的作用。

《通知》强调

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要落实工作责任。各市、县(区)党委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强化管党治党意识,把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纳入重要议事日程,选好配强学校领导班子特别是党组织书记和校长,建立统筹协调和绩效评估机制,层层压实责任。各级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强工作研究部署,协调解决问题。各级党委组织部门要加强分类指导,推进工作落实。各级教育工委和教育行政部门要负起直接责任,加强具体指导,掌握工作进展,及时研究解决问题,总结推广经验做法和典型案例。要加强支持保障。各级机构编制部门要配合做好人员编制等事项的调整工作。各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要做好人事和工资关系的及时转接。工会、团委、妇联等部门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各中小学校要建立与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相适应的保障机制,健全党务工作机构,选优配强党务专干,充实党务工作力量,建设党建阵地,落实党务工作队伍激励保障措施。要加强监督考核。各市、县(区)党委要把《意见》贯彻落实情况纳入党建工作考核和各级党(工)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之中,作为中小学校巡察监督、教育督导的重要内容和学校领导班子、党组织书记与校长考核评价的重要参考。要加强调研指导和督促检查,对贯彻落实《意见》不力的依纪依规严肃追责问责。要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重要情况随时报告。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