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银川市教育局官方网站~
依申请公开:申请 查询

多元育人满庭芳 ——加快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市系列报道

2022-07-22 14:43

根深方可叶茂,本固才能枝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要在各族干部群众中深入开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特别是从青少年教育抓起,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全面理解党的民族政策,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银川市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根据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市第十五次党代会决策安排,深入推进实施青少年学生夯基育苗工程,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贯穿立德树人全过程,融入教育教学各环节,着力构建学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体系,促进各民族师生交往交流交融。


有声有色用好课堂主阵地


开学季,同上一堂思政课《闪亮的名字》,是银川市广大中小学生的“开学第一课”。学生们通过观看记录革命先辈光辉事迹的视频,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剪纸惟妙惟肖,泥塑活灵活现,扎染美轮美奂……金凤区第一回民小学将手工制作、非遗传承、学工学农、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体验课程和活动融入教学,在寓教于乐中让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得以传承;灵武市第四小学建起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文化长廊及文化墙,精致呈现各民族的民风、民情和民俗,把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于学生们的心中;兴庆区第五小学打造“互联网+思政课堂”,不断深化学生对“五个认同”的理解……放眼银川各大中小学校,一个个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宣传教育活动沁润着莘莘学子的心灵。

在青少年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校教育是主渠道。近年来,银川市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融入大中小学校及幼儿园思政一体化建设,开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课程、“开学第一课”《闪亮的名字》等,运用“互联网+”推进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打造了“石榴籽”“习语润童心”等思政课,并在语文、历史、地理等基础课、专业课中融入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使思政课程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同向同行,形成融通效应。


生动鲜活的教学深入内心


在兴庆区回民第二小学臻园校区友好社区馆,小学生们正在家长协助下,把刚从学校菜园里摘的黄瓜削皮、切片、摆盘,这是兴庆区回民第二小学教育集团开展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特色教学的一个场景。

该校学生普遍来自周边的满春社区。满春社区是一个村改居社区,居民大部分是农民,还有一部分外来务工人员。兴庆区回民第二小学教育集团在臻园校区打造了儿童友好社区,作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基地,将课后延时服务延展到双休日,通过开设阅读、手作、艺术、生活等课程,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培育,为社区居民和孩子提供全方位的心灵驿站、学习家园,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深扎根于各民族群众心中。

近年来,银川市通过支持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基地,培育打造了一批国家级、自治区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学校,充分发挥环境育人的作用。5月31日,宁夏首个校际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思政课联盟正式成立的仪式上,银川唐徕回民中学南校区的思政、历史、地理学科教师分别以《共同筑牢民族团结基石》《民族大团结》《中国的民族》为题进行了现场教学展示,通过提炼各学科课程蕴含的中华民族共同体内涵和元素,以生动鲜活的教学方式,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深入学生们的内心。


让民族团结主旋律唱得更响传得更远


让青少年深度认同、深切感受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力量,除了课堂教育,还需要与实践活动、社会教育相结合,做到持续用力、常抓不懈、久久为功。

每年9月,银川市各中小学以“民族团结进步月”为契机,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实践系列活动。银川市第六中学组织学生开展“红领巾讲民族团结故事”分享活动,引导学生增进对各民族文化的了解;兴庆区第十六小学以中秋节为契机举行“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进一步激发学生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情;兴庆区第三小学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文化作品征集活动,通过手抄报、绘画、手工作品方式宣传民族团结知识……

今年3月,银川市创新打造的“小宁大讲堂”——中华文化符号系列动漫短视频正式上线,以“小宁”为动漫人物形象,通过场景和对话,在宣传展示中华文化的独特创造、价值理念和鲜明特色中增进文化认同、增强文化自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各民族在网络空间价值相同、认同相一、人心归聚、精神相依。

6月27日,银川市暨西夏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百场万人”宣讲进校园活动首场宣讲中,北方民族大学5名“石榴籽”宣讲员走进银川市中关村小学,围绕民族团结进步故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主题进行了精彩的讲解。

一场场形式创新、内容丰富的特色活动,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从校园向社会延伸,推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让民族团结的主旋律唱得更响、传得更远。

近年来,银川市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各族师生,扎实推进新时代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传承和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发挥主题班、团(队)会、社团课、红领巾广播站作用,持续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民族团结杯·幸福在银川”征文、“红领巾讲民族团结故事”“小宁大讲堂”微动漫微漫画展播等形式新颖、参与广泛的线上线下活动,营造各族学生交往交流交融良好氛围,构筑各民族师生共有精神家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