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银川市教育局官方网站~
依申请公开:申请 查询

持续发力!宁夏各地抓实暑期“监管护苗”行动

2022-08-11 14:55

做好“双减”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全区各地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监管护苗”行动部署和自治区教育厅“双减”工作暑期调度会精神,以高度负责的态度、一系列务实的举措,把“双减”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紧盯暑假关键期,扎实做好校外培训治理工作,切实巩固校外培训治理成效。

西夏区

西夏区教育、公安、文旅、消防等多部门联合开展西夏区校外“监管护苗”2022年暑期专项行动。对无证无照机构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违反“培训地点不得设置在居民楼、地下室”规定,生均教学用房建筑面积少于3平方米、无食品留样柜、消防设施不全,超范围开展学科类培训的3家违规办学培训机构“叫停”。检查组当场下发《停止办学通知书》,要求立即停止办学,清退全部培训费用。

此次专项行动将持续到8月底,重点针对隐形变异、学科类违规培训、非学科类恶意涨价违规培训、在职教师有偿补课、校外培训机构安全隐患5类问题,“重拳出击”违规办学行为。西夏区将持续加大排查整治力度,对隐匿在居民楼内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非学科类超范围培训和存在安全隐患等行为,发现一起、查处通报一起,做到力度不松、措施不减,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积极营造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校外环境。

灵武市

灵武市教育体育局联合市场监管局、公安局、文化旅游广电局、科技局、消防救援大队等部门,持续开展暑期校外培训专项治理行动。在检查过程中,督查专班紧盯非学科类培训机构的办学证照资质、资金监管、疫情防控等关键点,重点督查非学科类培训机构“擦边”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和教师有偿补课等违规培训行为。

截至目前,检查组累计出动54人次,共检查机构62家,下发整改通知书24份,停业整顿2家,查处居民楼地下违规学科类培训1起,涉及教培人员1名,参与学生7名。检查组当场安全遣散学生,要求培训人员妥善退还培训费用,并对涉事教培人员耐心讲清政策,进行批评教育,要求其不得再开展违规学科类培训。

下一步,灵武市教体局将持续联合相关部门,全方位排查整治违规培训行为,对各类隐形变异培训行为“零容忍”“严打击”“大曝光”,确保暑期专项治理工作取得实效,严格规范校外培训行为。

惠农区

惠农区全面启动暑期校外培训专项治理行动,惠农区教育体育局成立暑期校外培训机构检查专班,紧盯培训机构办学证照资质、服务合同、资金监管、消防安全、疫情防控等关键点,重点检查是否存在“假注销、真运营”、非学科类培训机构打“擦边球”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无证无照机构违规培训、“一对一”“地下营运”等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在职中小学教师违规补课培训等行为进行逐机构排查。对检查中发现存在疫情防控不到位、隐形变异培训等问题的机构提出整改措施,并要求立即限期整改或停止办学。

教育体育局联合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以“日查+夜查”“联检+抽检”“明察+暗访”等方式已对辖区内校外培训机构、体育场馆进行了3轮次全覆盖联合督导检查,累计出动检查专班47人次,共检查机构55家,下发整改通知书15份,督促完成整改问题24个。切实减轻学生假期负担,深化“双减”工作质效,保障全区广大中小学生度过愉快、有意义的假期。

沙坡头区

自7月26日起,沙坡头区教育督导室组织专兼职督学开展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校外培训负担工作专项治理督查,重点督查各类校外培训机构全面履行育人职责、依法办学、贯彻落实“双减”工作情况。

督查组通过实地查看、走访询问、线索摸排、查阅资料等方式,重点从依法办学、师资水平、教学管理、安全管理、监管服务平台、教材管理、疫情防控、收费情况、创城工作等9个方面,对31所校外培训机构(其中学科类培训机构2所)进行全面督导检查。

下一步,沙坡头区教育局将严格按照“双减”政策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发挥督导效能,积极联合相关职能部门,持续加大常态化督查巡查力度,严厉打击利用双休日、节假日开展学科类培训,严禁隐形变异培训、无证培训、在职教师有偿补课等违规行为,严查违反“双减”政策规定,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努力营造规范有序、和谐健康的校外教育环境。

海原县

海原县教育体育局联合成员单位在全县开展校外违规培训整治攻坚行动。巡查组紧盯培训机构教材、教辅资料,营业执照变更、教师资格、场地、消防、安保、收费、防疫等关键风险点,对每个机构进行排查整治。在大排查中指出机构存在的各种问题缺点漏洞,督促指导补充完善,有效避免今后类似问题再次发生,提升机构办学水平,对于发现的2处无证无照违规开展培训机构,现场要求立即停止培训,疏散学生,责令培训者妥善退还培训费用,并对涉事者耐心讲清政策,进行严厉批评教育。

海原县将全面贯彻落实“双减”工作决策部署,严厉查处校外违规培训,抓住暑期集中攻坚,形成强大警示震慑,真正落实“双减”目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