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银川市教育局官方网站~
依申请公开:申请 查询

20条措施!宁夏普通高中实施选课走班教学的指导意见发布

2022-09-05 17:25
    近日,自治区教育厅印发《关于普通高中实施选课走班教学的指导意见》,通过6个方面20条措施建立科学有效的选课走班管理制度与指导体系,促进教育教学质量和育人水平提升、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推动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化发展。一起看《指导意见》具体内容。
    基本原则

遵循规律。遵循人才成长规律和教育教学规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为导向,尊重学生思想、兴趣、特长及能力等实际,保障学生自主选择与个性发展的权利。

结合实际。以适应自治区高考综合改革及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要求为基础,统筹考虑学校自身办学条件、师资队伍、学生需求、课程特色等要素,加强教学资源配置和基础条件保障,对学生发展方向进行全面客观地调查分析,合理设计选课走班方案,努力为学生提供多种科目组合的选择,科学指导学生形成适应个性发展的选课方案,充分体现学校办学和育人特色。

规范实施。以学科课程建设为核心,科学合理规划安排各类课程,推动教学管理模式和教学方式改革,建立健全选课走班管理机制,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提高选课系统的应用价值,逐步实现选课、排课、管理、评价等活动智能化,切实提高课程实施水平。

统筹推进。以推进新时代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为统领,有机统筹、协同推进。选课走班与新课程实施、新教材使用、学业水平考试、综合素质评价、学生发展指导等紧密结合,与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和高考综合改革有机衔接,统筹实施。

课程管理
    规范课程管理。
落实国家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各学科课程标准,依据《宁夏回族自治区普通高中新课程实施指导意见》《自治区教育厅关于普通高中课程设置与管理的指导意见》,分类分层统筹规划高中三年的课程,在教学安排上注重课程之间、年级之间的均衡和学科学习的衔接。结合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学生选课情况,科学合理规划课程、安排教学、排课编班、实施管理,开齐应开课程,开足各科课时,科学合理安排教学进度,保证教学质量。按照课程结构和学分结构,规范安排周教学时间总量和学科课时,严禁随意压缩课程,确保课程实施质量。

强化课程建设。落实国家课程方案,用好地方课程,构建特色化、多样化、可选择的校本课程体系,面向全体学生开设丰富多样的选择性必修课程和选修课程,满足不同特质学生的个性化发展需求。开设好学生发展指导课程,充分利用校外教育资源扩宽学生参与社会实践的渠道,提升学生职业发展意识与能力。

严格课程开设。合理确定不同科目选课走班起止时间,开齐开足各门类必修课程,必修课程不得采用选课走班形式组织教学;选课走班应在首次合格性考试结束后根据学生选考科目开始实施;鼓励学校因地制宜开设体育与健康、音乐、美术、信息技术、通用技术等学科的选择性必修课程,参考《宁夏普通高中学年课程与学分设置建议》采用选课走班形式在高中三年分散开设。既要满足学生选课需求,也要确保学生达到毕业学分要求。

共享课程资源。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积极探索“互联网+教育”新路径,加强教育教学资源建设,不断实践以信息技术为基础的教育教学新样态,优化线上数字精品课程资源供给,推进区域高中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充分发挥各种优质资源辐射带动作用,整体提升区域高中教育优质资源应用效益。

    选课指导

落实选课走班指导。学校要“一校一案”科学制定《选课走班指导手册》,对学校课程说明、学年课程计划、不同组合课程安排、课程选择规定、学分认定标准、选课程序和走班办法等作出明确说明,不断完善选课流程。构建家校协同的选课指导机制,引导学生制定个性化课程修习方案,学校、老师、家长要充分尊重学生的课程选择权利,不得粗暴干涉、代为确定。

保障学生选课权利。坚持学生自主选课原则,创造条件满足学生的选课需求。学校、教师和家长要充分尊重学生的选课权利,积极引导学生自主、理性选课,不得代替学生或违背学生意愿确定选考科目。学生初选若有变更选课的诉求,学校应尽力满足,高考报名结束后,一经确认将不再调整。

加强学生发展指导。健全学生发展指导机制,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指导学生树立生涯规划意识,通过开设生涯规划课程、开展职业体验活动等形式,帮助学生正确认识自我,合理评估自身发展优势、职业倾向等方面的能力,指导学生根据个人志向、兴趣特长、学业基础、高校招生情况和国家需要及学校办学条件形成适合个性特点的课程修习方案和人生发展规划,加强与学生家长的沟通与交流,共同指导学生理性选课,减少选课的盲目性和功利性。

    走班管理

保障选课走班实施。学校要遵循人才培养规律,结合师资、教室等教学资源配置情况以及办学特色优势和高校专业选科要求,制定符合本校实际的选课走班实施方案,做好选课、分班、课程编排等工作,有序实施选课走班,满足学生不同发展需要。根据选课结果,确定课程安排和走班制度,结合学校办学条件和学生特点,科学合理编排课程,积极探索分科与分项、分类与分层、大班与小班、线下与线上课堂相结合的多种走班教学组织管理模式。

    班级教学管理

规范行政班常规管理。各学校要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健全教学工作管理制度,明确校内各部门工作职责和管理流程,建立行政班和教学班并行的教学组织模式,形成适应走班教学新常态的教学管理制度体系。进一步明确和落实班主任工作职责,加强德育队伍建设,坚持把行政班作为学校教育教学、日常管理、集体活动的基本组织单位,充分发挥行政班的集体育人优势,注重培养学生集体归属感和认同感,大胆创新班级管理方式,统筹做好班级综合素质评价工作,提高育人质量和管理效能。学校不得以选课走班为名变相设立重点班、快慢班。

强化教学班动态管理。创新教学组织形式和运行机制,强化任课教师责任意识,明确任课教师的教学管理职责和考评办法,实行全员育人导师制,任课教师在走班教学模式下发挥好育人职责,建立学生考勤、作业、安全、卫生等各项常规管理制度,确保教学活动有序有效开展。加强教学班日常管理和集体主义教育,探索组建“课程管理小组”协助教学管理的模式,发挥学生自主管理作用,明确班委会、课代表等学生干部职责,培养学生自我管理、自主发展的意识和能力。

规范教学评价管理。各市、县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走班教学质量监测,创新质量监测方式和指标体系。指导学校探索建立选课走班背景下的教学评价和学习评价,科学合理评价任课教师的工作绩效,通过过程评价、增值评价和团队评价等方式,构建适应新高考综合改革的教学评价模式,激发教师工作热情,提高教师教学质量,促进教师专业发展。认真开展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和学分认定,注重过程性评价、改进结果性评价,确保评价结果客观公正可信,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

加强信息化运用力度。学校要加大智慧校园建设力度,加快提升校园信息化智能管理程度,提高教学管理水平和资源使用效率,依托信息化选课平台,加强对学生选课、班级编排、教师调配、课表编制、学生管理、学生评价、教学设施配置等方面的统筹力度,逐步建立安全、稳定、实用的网络信息管理平台,形成科学规范、高效有序的选课走班信息化管理机制。

    保障机制

加强组织领导。各市、县(区)教育行政部门要把选课走班教学作为高考综合改革的关键环节,高度重视,加强领导,严格审核各学校选课走班方案和有关配套制度,确保选课走班教学的科学性和可行性。同时,指导学校要健全选课走班组织机构,完善工作方案,加快制度建设,合理配置资源,确保选课走班规范有序、高效推进。

加强条件保障。各市、县(区)教育行政部门要切实加大普通高中教学资源建设保障力度,完善普通高中经费投入机制,落实生均公用经费拨款制度,加快配齐专用教室,满足每一名学生选课走班教学需求。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建设学科教室、创新实验室、社团活动室等。各学校要最大限度地整合盘活现有资源,加强教师培训,重点提升教师新课程实施、学生发展指导和走班教学管理能力。

加强宣传引导。各地各校要加强舆论宣传,充分利用主流媒体和新媒体平台,加强政策解读和正面宣传,提高教师、学生、家长对选课走班教学的全面认识,宣传推广典型经验,引导社会各界广泛理解与支持,营造有利于新课程新高考改革实施的良好氛围。建立选课走班情况协调通报机制,及时解决学校和家长诉求,防范化解课程改革风险。对普通高中选课走班工作部署不到位、措施不力、工作不实,引发社会稳定事件的相关责任人,按照有关规定严肃追责。

加强督导考核。各市、县(区)教育行政部门要将选课走班纳入学校绩效考核、课程教学改革工作的评估内容,定期对学校课程实施、选课走班等工作检查指导。各校要认真落实选课走班教学实施方案,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有效推进选课走班教学改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