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银川市教育局官方网站~
依申请公开:申请 查询

宁夏公布2023年高考报名办法

2022-11-21 10:14

11月19日,记者从宁夏教育考试院获悉,我区2023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报名办法已公布。参加2023年普通高考的考生(包括普通文理科类、艺术类、体育类、强基计划、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单独招生、区内高职院校自主招生、职教师资提前单独招生、残疾生单独招生、保送生、少年班招生、消防学院单独招生等)都必须按文史类或理工类报名。

报名考试费为每生145元;体育类专业考试费为每生50元;艺术统考报名考试费分音乐学类、舞蹈学类每人次160元,美术与设计学类每人次140元,戏剧与影视学类每人次20元。英语口试费为每生30元。  

报名办法

考生在所在高级中等教育学校或县(市、区)教育考试中心取得考生号后,在宁夏教育考试院网站(www.nxjyks.cn)填报本人信息。

具有宁夏户籍的应届高级中等教育学校毕业生由学籍所在学校组织网上报名;具有宁夏户籍的往届生、限报考生、无我区学籍考生和其他特殊情况考生,在常住户口所在县(市、区)的教育考试中心申请报名。县(市、区)教育考试中心不得拒报;不具有宁夏户籍的流动人员子女考生(高级中等教育应、往届生),必须在就读学校所在地的县(市、区)教育考试中心申请报名;高级中等教育学校不得接收往届和非本校学籍的应届毕业生参加本校组织的网上报名。

残疾考生需要提供考试“合理便利”的规定。根据《教育部中国残联关于印发<残疾人参加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管理规定>的通知》,应在2023年1月底前,向报名所在地教育考试中心提供本人第二代及以上《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原件及复印件(由报名所在地教育考试中心审核原件,签署“与原件相符”意见和审核人签名后加盖单位公章),并如实填写《残疾人报考2023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合理便利申请表》。各县(市、区)教育考试中心负责受理并审核在本地参加考试的残疾考生提出的正式申请,牵头组织由教育考试中心、残联、卫生健康等部门组成的专家组,结合残疾考生的残疾程度、日常学习情况、提出的合理便利申请以及考试组织条件等因素进行综合评估,并形成书面评估报告。在2023年4月30日前,汇总辖区所有残疾考生《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复印件、《残疾人报考2023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合理便利申请表》和专家组书面评估报告后报宁夏教育考试院审批。

报名流程

第一时段(考生网上报名时间):2022年12月1日至5日进行网上填报个人信息,逾期不再补报;

第二时段(现场确认、信息采集和网上缴费时间):2022年12月6日至25日;其中报考艺术类的考生现场确认、信息采集和网上缴费须在12月12日前完成;

第三时段(考生报考资格初步审查时间):2022年12月1日至31日;

第四时段(公示、考生报考资格复查时间):2023年1月5日至本年度录取工作结束;

第五时段(考生照顾政策及残疾考生申请便利审核时间):2023年4月30日前;

第六时段(体检、综合素质评价时间):2023年4月18日前完成集中体检和审核工作并将体检表、综合素质评价表送宁夏教育考试院信息处扫描。5月20日前体检工作结束。

网上报名期间,考生须负责录入本人基本信息,申报照顾政策项目(含“山区”考生照顾项目和面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生源项目)及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资格;选择是否参加英语口试;拟报考艺术类或者体育类的考生还需录入兼报艺术的类别或者是否兼报体育类;拟报考音乐学类的考生,选报声乐时还须填报3首《宁夏艺术统考音乐类声乐曲目》中的歌曲作为声乐备考曲目,选报器乐时还须填报2首独奏曲目作为备考曲目。

班级管理员(班主任)负责复核考生报名信息,如实录入考生学籍、户籍信息。信息确认期间,报考点负责初审考生报名资格以及少数民族考生、山区考生等照顾项目和农村考生身份。县(市、区)教育考试中心负责组织报考考生进行信息现场确认,协调报名资格审查工作小组、领导小组复审考生报名资格、农村考生身份以及少数民族考生、山区考生照顾项目并公示,初审考生填表申报的其他照顾项目,依据面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生源范围的规定、农村订单定向免费本科医学生专项计划报考资格要求及考生的《宁夏回族自治区2023年专项生考生资格审查表》或《宁夏回族自治区2023年报考免费医学定向考生资格审查表》。审核考生是否符合专项计划报考条件和农村订单定向免费本科医学生专项计划报考

宁夏教育考试院负责终审全区照顾项目(不含民族和山区照顾项目)并公示。(新消息报记者 陈勇)

哪些学生能在宁夏报名

11月19日,记者从宁夏教育考试院获悉,根据我区2023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报名办法,以下符合条件的人员可以申请高考报名:

1.考生及其父亲或母亲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宁夏有常住户口满3年(截止日期按2022年12月31日前连续计算,下同),有合法稳定住所,考生具有宁夏全日制高级中等教育学校学籍,在学籍所在学校实际就读3年,并完成规定的学制年限;

2.考生及其父亲或母亲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宁夏有常住户口满12年,有合法稳定住所,考生具有高级中等教育同等学力(须提供全日制高级中等教育学校结业证书或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中等阶段教育同等学力认定证书);或考生高中阶段在区外学校实际就读,并完成规定的学制年限(须提供高中阶段实际就读学校出具的完整的学习经历证明),且考生本人必须在外出就读前在户籍所在地教育考试中心办理外出就读备案登记手续。未按规定办理外出就读备案登记手续的,按第8条执行;

3.考生在宁夏有常住户口满12年,有合法稳定住所,具有宁夏小学、初中和全日制高级中等教育学校学籍,在学籍所在学校实际就读,并完成规定的学制年限;

4.考生在宁夏有常住户口满2年,有合法稳定住所,年龄在25周岁以上(含25周岁);

5.考生父亲或母亲是经组织人事部门批准调入我区党政机关及事业单位工作的人员或按宁党发〔2009〕47号文件规定引进的高层次人才,考生本人在宁夏有常住户口,有合法稳定住所,考生具有宁夏全日制高级中等教育学校学籍,在学籍所在学校实际就读(部队调防干部子女,参照本条规定执行);

6.考生父亲或母亲来宁投资经商满3年(截止日期按2022年12月31日前推计算),经评估确认,近3年各种固定资产投资在1000万元以上(含1000万元),且近3年每年缴纳各种税金25万元以上(含25万元),按有关规定办理过来宁投资经商备案登记手续,考生本人在宁夏有常住户口满3年,有合法稳定住所,具有宁夏全日制高级中等教育学校学籍,在学籍所在学校实际就读3年,并完成规定的学制年限,符合宁夏普通高中毕业标准;

7.考生在宁夏有常住户口,有合法稳定住所,具有宁夏全日制高级中等教育学校学籍,在学籍所在学校实际就读3年,并完成规定的学制年限,但不符合上述第1至第6条规定的,可以在我区报名参加普通高考,允许报考区内本科院校和区内外高职(专科)院校或专业;

8.考生在宁夏有常住户口,有合法稳定住所,但不符合上述第1条至第7条规定的,可以在我区报名参加普通高考,允许报考区内除第一批录取以外的本科院校或专业和区内外高职(专科)院校或专业;

9.非宁夏户籍流动人员子女考生父亲或者母亲(其他法定监护人)在宁夏具有连续6年以上合法稳定职业(含6年,截止日期按2022年12月31日前推计算),在宁夏连续居住6年以上、有合法稳定住所(含6年,截止日期按2022年12月31日前推计算),在宁夏累计缴纳3年以上社会保险参保费(含3年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截止日期按2022年12月31日前推计算),考生本人在宁夏初中和高中学校连续就读满6年(截止日期按2023年8月31日前推计算),具有宁夏高中阶段学籍和宁夏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可以在我区报名参加普通高考,允许报考区内所有普通高等学校以及区外除第一批录取以外的本科院校或专业和区内外高职(专科)院校或者专业;

10.非宁夏户籍流动人员子女考生父亲或者母亲(其他法定监护人)在宁夏具有满3年不满6年(含3年,截止日期按2022年12月31日前计算)的合法稳定职业、合法稳定住所、在宁夏累计缴纳3年以上社会保险费(含3年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截止日期按2022年12月31日前计算),考生本人在宁夏高中学校连续就读满3年(截止日期按2023年8月31日前计算)、具有宁夏高中阶段学籍和宁夏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加盖学校公章和校长签名的完整的高中就读档案(包括考生本人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手册、每学期报名注册登记表和学生手册),可以在我区报名参加普通高考,允许报考区内除第一批录取以外的本科院校或专业和区内外高职(专科)院校或专业。

下列人员不得报名参加2023年高考——

具有普通高等学历教育资格的高等学校的在校生,或已被普通高校录取并保留入学资格的学生;

高级中等教育学校非应届毕业的在校生(取得少年班、数学英才班考试资格的考生除外);

在高级中等教育阶段非应届毕业年份以弄虚作假手段报名并违规参加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包括全国统考、省级统考和高校单独组织的招生考试)的应届毕业生;

因违反国家教育考试规定,被给予暂停参加高考处理且在停考期内的人员;

因触犯刑法已被有关部门采取强制措施或正在服刑者。(新消息报记者 陈勇)

2023年艺考政策明确

11月19日,记者从宁夏教育考试院获悉,2023年艺术统考报名时间为2022年12月1日至5日,逾期不予补报。在参加2023年普通高考报名网上报名时,须填写兼报艺术并填写艺术类专业统考科类。2022年12月23日后,考生登录宁夏教育考试院普通高校招生报名系统,打印本人艺术类专业统考准考证。

所有艺术类考生报名时,缴纳报名考试费:音乐学类、舞蹈学类每人次160元,美术与设计学类每人次140元,报考戏剧与影视学类的考生须缴纳报名费20元。所有兼报艺术科目费用与高考报名费用一并采用网上支付形式缴纳。各县(市、区)教育考试中心于2022年12月12日前,完成兼报艺术专业考生的信息确认工作,以及考生的缴费确认工作,确保艺术统考工作的顺利实施。

《通知》指出:符合我区普通高等学校本年度招生报考条件且具有一定艺术专长者均可报考,报考普通高校艺术类专业的文史、理工类考生,可兼报艺术类专业科类。艺术类专业科类分为音乐类、舞蹈类、美术与设计学类和戏剧与影视学类4类,2023年我区只组织开考音乐学类、舞蹈学类和美术与设计学类的艺术统考,不开考戏剧与影视学类。考生可参照《艺术类本科专业与艺术统考科类对应表(试行)》(附件1)选择本人报考的艺术专业科类。报考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的考生须在我区参加艺术统考报名,否则一律不具有填报艺术类专业志愿和艺术类专业招生的录取资格。报考我区未开考的戏剧与影视学类艺术专业的考生,须按此类参加我区的艺术统考报名,持我区艺术类专业统考准考证参加院校组织的相关艺术类专业报名考试。

报考区内外普通高等学校音乐学类、舞蹈学类和美术与设计学类的考生须参加我区的艺术统考,并取得专业考试合格证,方具备参加相应类别的艺术校考报考资格,考生是否需要再参加艺术校考,由考生与院校联系。除经教育部批准的部分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含部分艺术类本科专业参照执行的少数高校)外,其他院校美术与设计学类专业使用艺术统考成绩,不再组织艺术校考。报考美术与设计学类专业目录内摄影、书法学专业的考生,须按美术与设计学类参加我区的艺术统考报名。对于招生院校提出书面申请将摄影、书法学专业按非美术与设计学类专业对待的,宁夏教育考试院批准后招生院校可直接使用其校考成绩录取,考生可不参加美术与设计学类的专业统考(仍须按此类报名);对于未提交申请的招生院校,摄影、书法学专业仍按美术与设计学类专业对待,考生须参加我区美术与设计学类的专业统考并合格,方具有参加招生院校摄影、书法学专业的录取资格。(新消息报记者 陈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