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银川市教育局官方网站~
依申请公开:申请 查询

媒体关注丨宁夏兴贤育才,书写人民满意的教育答卷

2022-12-19 16:03

     党的二十大报告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高度,对“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专门部署,凸显了教育在现代化建设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的价值追求,为推动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12月19日,宁夏日报记者深入采访,用一个整版对全区教育系统如何切实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做了报道,一起来关注!

银川市兴庆区唐徕小学的孩子们高举奖状欢呼雀跃。近年来,唐徕小学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依托爱国主义教育课、生命教育课、心理健康课、劳动教育课等课程,培育校园文明新风尚。(资料图片)

立德树人: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关系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关系国家前途命运。

银川唐徕中学是全国文明校园、自治区人文特色高中。近年来,该校不断深化人才管理综合改革和育人方式改革,教师立足课堂、因材施教,教育引导学生从“强我”做起,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吴忠市第四中学创新实施时代新人培育工程,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课程,深挖红色资源,借助学校“四史”馆文化,培育“小小讲解员”志愿服务队伍,讲新时代党的故事、教育故事,引导学生努力成为有理想、敢作为、能吃苦、肯攀登的新时代好少年。

2020年4月,石嘴山市惠农区简泉小学与惠农区人武部联合成立“海燕少年军校”,开展唱军歌、打军体拳、上国防教育课等活动,在孩子们心中早早种下一粒爱国爱军的种子。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区教育系统用坚持不懈的探索和实践回答着这一根本问题,那就是: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强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体系完整:切实建立完整的国民教育和终身教育体系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为了转变“千校一面”状况,改变单一以升学率为指标的评价导向,我区将普通高中多样化有特色发展试点校确定为科技创新高中、人文特色高中、体艺特色高中、普职融通高中四种类型,推动普通高中向多样化、有特色发展,提升普通高中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

作为首批自治区普通高中体艺特色试点学校之一, 银川市实验中学坚持“合格+特色”的办学模式、“合格+专长”的培养方式,积极与区内外高校合作,先后挂牌建立陕西师范大学优质生源基地、西安音乐学院生源基地、宁夏大学音乐学院生源基地等,学校交响乐团、国乐团、合唱团、舞蹈团、阿卡贝拉人声乐团、古筝乐团、管乐团、合作钢琴社、梨园社在历届自治区及银川市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中成绩骄人,艺术特长生先后被全国知名艺术类高校录取。

“普职融通”方面,近年来,宁夏着力构建“纵向贯通、横向融通”的职业教育体系,建立中职高职贯通培养、专升本、应用型本科面向中职单独招生、技能拔尖人才免试升学等制度,打破了职业教育止步于专科层次的“天花板”。中职毕业生可参加职教高考,也可参加应用型本科单独招生考试,品学兼优的学生可以参加普通高考。通过自身努力,既可以拿到技能证书,又可以拿到进阶学历,上升通道不断拓宽。

不止于此。我区教育系统还将进一步统筹推进各级各类教育发展,强化学前教育、特殊教育普惠发展,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坚持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发展,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引导规范民办教育发展,加快建立起结构合理、完整的国民教育和终身教育体系。

    孩子们走进银川市文化艺术馆,体验与众不同的美术课,以缓解学生在成长发育中所遇到的各种情绪、压力、社交等心理问题,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教育公平:让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教育公平是老百姓最关心最期盼的教育诉求之一。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

在石嘴山市惠农区最南端有一所简泉小学,生源均为海原县生态移民。2017年开学之初,校方发现就读学生人数与名册不符,于是逐户摸排,落实教育扶贫和控辍保学责任。“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通过摸排辖区内留守儿童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该校启动“党员+青年教师志愿者”帮扶模式,开展常态化送教上门和“一对一”结对帮扶。上门送教中,老师们不仅教授文化知识,还关注儿童的生理、心理健康状况,培养其爱好兴趣,为他们带去学习用品用具,鼓励家长培养孩子的独立自理能力和适应社会的能力。截至目前,该校共资助义务教育阶段学生202人次,辖区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100%。

宁夏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招收的宁夏学生中,南部山区学生比例在60%以上,享受减免补助学生在70%以上,他们学得一技之长,拥有了安身立命的“造血式”技艺,从根本上拔了家庭的“穷根”,甚至带领一群人致富,充分体现了教育公平的价值。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坚持教育的公益性和普惠性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显著特征。不断缩小城乡、区域、校际、群体间教育差距,不断满足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样化教育需求,让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更高质量:增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政治自觉情感自觉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宁夏科协早在2018年就积极争取中央资金1710万元,撬动地方配套资金270余万元,建设57所贫困地区农村中学科技馆,覆盖宁夏贫困地区全部农村中学。截至目前,宁夏共建成89所农村中学科技馆,占全区农村中学的41%,惠及在校学生8.7万人。通过引导学生参观、指导学生制作、拓宽学生视野,培养学生的科学兴趣和科学意识。所有农村中学科技馆全部纳入中国科技馆基金会网络积分平台管理,由宁夏科协监督负责,推动各校积极活动,切实提升农村青少年科学素质和创新能力。

而宁夏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则从教材入手,开启自我革新之路,重点解决人才培养与产业需求“两张皮”的问题。通过把企业的真实项目、工作流程等直接引入教材,省去学生进入企业后3至6个月的培训期,直接缩短学生和企业之间的“距离”。同时,进一步完善专业动态调整设置,确保学校“专业追着产业走”,最大限度发挥职业院校学生的优势和潜能。

从“学有所教”到“学有优教”转变,从“有学上”到追求“上好学”,迫切需要更高质量的教育。“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适应社会需要作为衡量教育质量的根本标准”,自治区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区教育系统将协调好教育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教育发展和社会发展的关系,切实增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政治自觉、情感自觉和行动自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