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银川市教育局官方网站~
依申请公开:申请 查询

银川职业技术学院:“有进有出”的产教融合

2022-12-26 13:13

今年夏秋时节,在距离银川1000多公里之遥的青岛,有银川职业技术学院的58名学生实习,所在企业就是海尔集团。在半年多的实习期,每个人实习月工资拿到了五六千元。

“这么高的实习工资,都赶上我一个月挣的了。”银川市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主任马德川感叹。这种校企合作持续了5年光景,有的学生凭借出色的实习表现,毕业后直接留在了海尔集团工作。

银川职业技术学院2023届毕业生1961人,实习的就有1515人,占比77.3%。

银川职业技术学院是宁夏招生规模最大的公办中职院校,学院开设33个专业,会计、汽修、计算机等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特别是中餐烹饪为国家级骨干专业,相关专业学生很受企业欢迎,在实习和就业中优势明显。

今年,银川职业技术学院进一步加大产教融合力度,与银川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田发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签订“校政企合作”协议,并挂牌学生实习实践教育基地;携手银川市工会挂牌银川市“工匠学院”,定期开展“劳模工匠精神进校园”活动。

在产教融合方面,银川职业技术学院除了“走出去”,还积极践行“引进来”,做到了“有进有出”。直接把影像公司、电子商务公司等企业引入校园,学院提供场地和实习生,公司提供设备和师资,携手开展实训。

产教深度融合的生动景象,在银川职业技术学院比比皆是。以汽车应用与维修专业为例,学生检测发动机时遇到难题,就借助多媒体远程请教汽车4S店工程师,总能得到圆满解决。

在实训上,银川职业技术学院“硬件”不俗:拥有汽车运用与维修、电子及制冷技术、烹饪与餐旅服务、计算机及网络应用等专业实训室172间,以及数字化教室115间。相关实训设备投入8100余万元。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

银川职业技术学院争取中央和地方项目资金4000多万元,在建产教融合教学实训基地。眼下,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预计明年上半年就能建成投用。学院已与宁夏荣光科技集团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基地投用后可为物流、智能设备运行与维护、工业机器人、电子电器、电梯安装与维修专业学生提供实训,助力学院培养对口专业人才。

“国家对职业教育的支持,是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马德川是一名20多年的职教人,眼见学院不断打造实训车间,添置实训设备,产教融合也是“有进有出”,让毕业生的实操能力越来越强,就业时上手快,一步步成长为各领域响当当的工匠。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