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银川市教育局官方网站~
依申请公开:申请 查询

宁夏教育系统全力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

2020-04-11 10:15

“空中课堂”录课现场

教师和学生是社会组织结构中一个非常大的群体,学校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疫情发生后,宁夏教育系统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的“五个凡是、三个全面、四个实行”以及“十条措施”等要求,周密安排、迅速行动,全力做好广大师生的疫情防控和健康保护工作。

把好校门,守住校园

目前,宁夏有各级各类学校3439所,在校生154万多人,教职工近11万人,教育人口占全区总人口近四分之一。尤其又面临春季开学、师生返校的关口,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作为全区教育主管部门,“宁夏教育厅把积极稳妥做好校区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当作头等大事来抓,内防扩散、外防输入,严防死守、把好校门,守护师生安康,维护校园稳定”,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李秋玲表示。

为了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各级各类学校对寒假期间离宁教职工和学生、包括随行家长采取“人盯人”的办法,进行全覆盖地毯式大排查、大起底,准确掌握每一名师生的动态,并全部登记造册、建立台账,做到底数清、数据准、情况明。据统计,今年寒假期间,宁夏各大中专院校、中小学、幼儿园在区外的教师和学生有119704名,截至3月12日,已返回50912人,还有68792人未返回。

为了合理安排师生错峰返宁,宁夏教育厅分类施策:离宁教师待正式开学时间确定后提前15天返程;对在工作地没有住房、居家生活存在困难的教师可延期返程;未经学校批准学生一律不得返校;高等院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待正式开学时间确定后安排学生错时错峰、分类分批返回;建议离宁未归的中小学生不急于返回,可通过“空中课堂”或网络在线完成学习任务。

同时,宁夏教育厅指导各学校加强与属地党委、政府和疾控卫生、运输管理等部门的沟通对接,配合做好返宁师生的隔离和医学观察工作。对来自疫区和疫情严重地区、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来自其他地区有不适症状的“三种人”,由属地一律实行集中隔离观察;对来自疫区和疫情严重地区以外人员无不适应症状、与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一般接触的“两种人”,实行居家隔离医学观察。

另外,宁夏教育厅会同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制定校园疫情防控联防联治工作方案,一方面通过宁夏教育云平台,在线对全区校园医护人员和师生开展系统防疫培训;另一方面实行高校与就近医院结对、其他学校与属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结对,协同开展学校疫情防护和公共卫生突发事件救治工作。按照“一校一策”要求,制定开学准备工作方案、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疫情报告制度、学生晨检制度、因病缺勤登记和追踪报告制度、复课证明查验制度、学生健康管理制度、环境卫生检查通报制度、健康教育制度、通风消毒制度等“两案”“八制”,并要求全区各级各类学校在未明确开学日期前,一律不得擅自提前开学,一律不得组织学生返校,严禁组织学生集体补课,不得举办任何聚集性活动。李秋玲说:“我们将严格按照疫情不解除不返校、物资保障不充分不开学、措施不落实不开课的总要求,把好校门,守住校园这片净土。”  

“空中课堂”不误教学

3月25日,宁夏高三和初三年级学生开学复课。

一片“云”、一根线、一块板……2月17日,宁夏中小学学生以这种特殊的方式“开学”了。上午8点,宁夏教育电视台、宁夏教育云、学习强国宁夏平台等云网端同步播出“开学第一课”,指导学生在家做好疫情防控,安排好学习和生活,从此开启了有计划、有组织的“停课不停学、离校不离教”的线上学习模式。

宁夏是全国互联网教育的示范省区。疫情当前,就是要充分利用“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成果,依托电视、网络、移动终端等现代技术搭建“空中课堂”,为全区大中小学生提供丰富多样、可供选择、覆盖全体的优质网上教学资源,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学校教育教学和学生学习的影响。

宁夏教育厅从全区特级教师、塞上名师、骨干教师、国家和自治区优课大赛获奖者、各学科教学“带头人”中遴选了600余名教师,按学科组建“空中课堂”教学备课组,并为每位讲课教师安排一对一指导专家,一同备课、录课。按照宁夏中小学春季学期教学计划,截至3月27日第6周课程结束,共为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录课985节。“录课在保证速度的同时也要严把质量关。”教育厅教研室副主任黄建忠说。

在这特殊的课堂上,一边是孩子们汲取知识的养分,云端另一边则是老师们的精心准备和无私付出。银川市回民中学教师李慈秀承担8年级数学课的录制,“5天内需要准备2周的课程,虽然每节课只有20分钟,但录制期间每天备课到凌晨是常态。”自治区骨干教师、银川九中物理教师马亚鹏先后经历了面向本校全体高三学生的物理直播课、在宁夏广播电视台录制高三物理复习专题的“空中课堂”、自己任教班级的直播课三种不同的课型。“能将自己平生所学分享给更多的学生,是一件很光荣也很开心的事。”马老师说,在录课过程中,他会想办法启发、引导学生,更好发挥学生学习的主动性。

“空中课堂”内容覆盖面广,有很强的针对性。小学和初中以国家课程标准为依据进行录制,安排教师在线辅导作业、互动答疑;普通高中按照“一校一案”制定教学计划;针对初三、高三学习任务重的实际,组织优质师资录制专题辅导课程;高等院校和职业学校可通过宁夏教育云平台、国家开放大学和宁夏广播电视大学网络课程资源平台、中国大学MOOC平台(慕课)、闽宁高校合作在线课程联盟等平台,选择优质、适用的公共课;对于学前幼儿,专门开设了亲子游戏、优秀动画片、儿童剧、启蒙教育等节目。

经过一个多月的实践,“空中课堂”在投石问路、有的放矢中收获了教师融入、学生点赞和家长满意。针对部分学生及家长反映的学习效率问题,李秋玲表示,老师们要主动联系,及时沟通,解决学生的课后困扰,以保障学习效率。

留学生的战“疫”生活

留学生是高校中的一个特殊群体。据了解,宁夏区内高校现有留学生650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目前在校124人,回国511人,滞留区外15人。在宁夏教育厅的指导下,各高校制定了疫情期间学生工作方案,由专人专岗负责在宁留学生情况摸排工作,并且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紧急事件随时报告和24小时值班制度,实行出入登记、定时检测体温、记录健康状态等措施,向留学生提供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全力保障留学生的安全。

“疫情发生的时候,学校向我们强调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少出门,并为我们解决了日常生活中的种种问题。”在北方民族大学就读的也门留学生闵杰辉说:“我们的生活井然有序,对抗击疫情充满了信心。”

按照“按期开课,延期返校”的要求,3月2日,宁夏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对留学生开启“在线教学”,来自不同国家,分处不同时区的留学生开始网络课堂学习。呼吸内科教师在线为留学生讲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国际教育学院在微信公众号中开设了疫情防控专栏、留学生网课操作指导;临床医学院组织教师利用学校在线学习平台和微信等渠道开展各具特色的网络教学。为达到预期效果,课前教师会提醒学生具体的学习时间和注意事项,课后进行互动交流。临床医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头3天就开设了7门课程,7位教师成功给6个班的留学生在线教学,在线人数达337人次。

为了帮助师生保持良好的心态,坚定战“疫”必胜的信心,宁夏教育厅组织区内高校成立了抗击疫情心理援助志愿者服务队,17所高校通过热线、微信、QQ、邮件等方式开通心理援助咨询服务,对有需求的师生开展心理健康辅导。宁夏大学、宁夏医科大学、北方民族大学、宁夏师范学院、宁夏理工学院5所高校还面向全社会提供心理健康援助,为共抗疫情贡献力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