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银川市教育局官方网站~
依申请公开:申请 查询

复课在即,学校做好准备了吗?记者探访银川部分初高中学校…

2020-05-10 18:35

5月11日、18日初高中剩余年级学生将返校复课,学校都做了哪些准备呢?请跟随记者实地探访银川市部分初高中学校。

阅海中学:疫情防控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

当日14时10分,正值初三学生入校时段。记者在该学校西门口看到,入口处标有明显的间隔线,共设3个通道,学生排队从第一个通道有序入校。

入校通道标有明显间隔线。

学生入校先进行红外线检测仪测温。

体温不正常将进入爱心留观室观察。

教室里配备了专门的抹布和拖布消毒专用桶。

校园内设有废旧口罩回收处。

学校防“疫”物资贮备室。

据该校副校长姜华介绍,为避免复课后上下学扎堆聚集,学校将采取错峰上下学。早上6时55分,学生开始入校,每隔20分钟一个年级。入校时,学校只开西门,分A、B、C三个入口错峰入校。步行、骑行师生从A口入校,教师车辆从C口入校,B口为预留机动入口。学生入校之后,拉开1米距离进班,每位班主任对本班学生进行早晨、下午的身体状况问询和登记,将体温异常的学生隔离在留观室,校医负责后续排查跟踪工作。离校时,学校打开西门的B口和北门,按照指定班级、指定时间、指定路线,错峰离校,避免拥挤。学生之间依然要保持一米以上间距,排队离开校园,值班领导、老师、家长志愿者、保安负责督导。

该校还通过家长QQ群、微信群、云校家等网络平台及宣传橱窗,对师生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同时对教室、实验室、办公室定期消毒,对教室、楼道、图书室等经常开窗通风。

唐徕回中西校区:复课后将关注学生心理健康

银川唐徕回民中学西校区为了保障学生顺利返校,安心复学,学校从学生进入校门的体温测量到消毒,再到登记询问,每个区域、每个环节都有老师和医务人员严格把控。

工作人员为教师发放《班主任工作手册》《师生健康监测卡》及出校门凭证。

学校门口设置的红外线测温通道。

校园一侧设置的公共洗手池。

学生在教室实行单人单桌,前后左右均保持一定距离。

学校负责人督查卫生清洁及防控工作。

校医正在为教室配装消毒液。

除了严格细致的防控措施,该校尤其重视学生复课后的心理健康。9日上午,学校特别召开了初二年级全体教师会议,对初二学生复课后开展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进行了周密安排部署。要求教师必须熟悉防控流程,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做好必要的防控工作,绝不能掉以轻心。会议特别强调,学生在家时间太久,必然出现许多心理变化,教师在复课后更要细心些、耐心些,多找学生聊天谈心,关心学生的心理健康,耐心解决发现的问题,让孩子们回归到学校的主流文化,回归到教师的主流文化,回归到班级的主流文化。学生在入学前,班主任要对学生在仪容仪表、自我防护等方面做好引导和提醒。

银川一中:学生复课,我们准备好了

当天下午,记者在银川一中看到,该校已做好了学生复课的各项准备工作。“一个多月前高三学生已经复课,我校当时就安排好了所有学生复课的准备工作,经过一个多月的运行,一切正常,对于即将复课的高二和高一学生,我们的各项应对工作有保障。”银川一中副校长蒋福生告诉记者。

所有学生经过测温后进入校园的第一件事就是洗手。

餐厅内消毒、测温措施保障到位,学生用餐严格实行单人单桌同向就座用餐。

学生宿舍经常开窗通风,每天进行消毒。

为了迎接学生重返校园,银川一中按照“因时分步错峰”返校开学的原则,在防控措施、防疫物资、联防联控等七个方面认真准备。学校将实行错峰上下课、错时单人单桌同向就座用餐,严防学生聚集。学校已对教室、办公室、图书馆、实验室、餐厅、公寓等教育教学场所进行了彻底的清洁、消毒,对全校教师,特别是班主任老师、卫生防疫人员进行了防疫制度、个人防护、重点场所清洁消毒等知识与技能培训,并组织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演练,确保在校3100名复课师生的健康和安全。

校内的各项防护物资准备充足,所有师生保证每天发放一个口罩。

当天,银川一中还向家长发出一封信,详细介绍学校复课准备情况,同时希望家长每天给孩子测量体温,并在早晨7点前向学校报备。此外,监督孩子不串门,不聚会,不去营业性场所,孩子离校后及时回家,不在外逗留。

银川九中:严格把好入校第一关

当天下午,记者在银川九中东门口看到,这里分别设立了测温区、复测区、洗手区和消毒区,以便学生进校前进行测温和消毒。考虑到假期结束后学生返校时随身携带的行李较多,该校将安排专人对学生的行李进行统一转运。

学生依次通过测温通道。

设立在校园里的洗手池。

为保证学生就餐安全,该校要求师生做好餐前餐后的消毒工作,杜绝一切安全隐患。同时规定了食堂供餐时间,超时不再供餐,并提醒师生就餐后迅速离开,不在食堂逗留。

食堂工作人员正在保洁。

出入公寓测温登记表。

为避免人员聚集,该校要求各班按照不同的时间表,错时上下课,错峰进出寝室。在男女生宿舍出入口还设有人体测温门,确认体温无异常后方可进入宿舍。22时30分,宿舍管理员查寝时将再次使用手持测温枪对住宿学生逐个测量。

“我们对整个进校的流程都进行了规划,对上下课、就寝、用餐等环节全部进行了时间测算和路线模拟,现在心里有底了,随时等着学生们回来。”银川九中政教处主任李林强说。(宁夏新闻网记者 祁瀛涛  倪金凤 杜爱虹 金文阳 文/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