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银川市教育局官方网站~
依申请公开:申请 查询

开学第一课 传递浓浓爱国情

2020-06-01 17:38

“看到习近平爷爷在武汉给武汉人民打招呼的画面,我非常感动。”看完开学第一课后,北京师范大学银川学校小学部一年级2班学生王琨牧说。与往年不同,今年迟到的开学第一课因全国人民团结一心抗击疫情而变得格外感人。5月31日,随着小学一二三年级学生的返校,由银川市教育局联合银川市委宣传部、新闻传媒集团录制的银川市开学第一课也在全市各小学最后一次播放。一段艰辛的岁月、一群逆行的勇士,一种油然而生的爱国情怀,洗涤着孩子们幼小的心灵。

那些英雄故事 激发学生家国情怀

早晨八点钟,全市各小学一二三年级统一收看了《开学第一课》,记者了解到,这堂《开学第一课》包括立德树人思政课,银川市教科所小学语文教研员仇千记以“最可爱的人——中国战‘疫’故事”这种讲故事的形式为学生讲述了疫情总指挥习近平爷爷在抗“疫”中“我将无我   不负人民”的故事,还讲了钟南山爷爷的抗疫故事,引导学生明白什么样的人才是应该崇拜的对象。“追星就追钟爷爷这样的人,他热爱祖国,报效祖国,还一辈子坚持体育锻炼,这才是同学们心目中的明星。”仇千记在视频中告诉孩子们。

疫情离孩子们很远,也很近,仇千记还讲了一位学生的妈妈黄燕飞,奔赴武汉支援期间,给自己儿子班里的同学一一写信,鼓励孩子们好好学习,将来做对社会有用之人。视频最后还讲述了银川教育人为了保证学生“停课不停学”,历尽千辛将课本发到学生的手中,这样的爱国教育和励志教育让孩子们心里暖暖的。

“刚刚看到开学第一课,我感觉很骄傲,因为我有一个强大的祖国,祖国有这么多英雄,白衣天使不负自我,冲上前线跟病毒斗争,习近平爷爷去前线指挥,钟南山爷爷也去前线支援,这些都让我很自豪!以后我要好好学习,准备当兵,报效祖国。”北师大银川学校一年级2班学生陈飞宇感触颇深。

防控科普+心理健康确保学生上学“心里有数” 

由阅海小学朱美艳老师录制的《疫情防控科普课》和银川市教科所教研员马丽老师的《阳光心理健康课》也是开学第一课的主要内容。朱美艳为学生们讲述了什么是“冠状病毒”、感染病毒后的症状及病毒的传播途径和预防方法,结合小学生的年龄特点重点讲述了如何正确佩戴医用外科口罩的方法和正确洗手的方法及复课后的一日防护。

马丽老师以“回归校园,开启‘心’动能”为主题,从心理学的角度给学生们提出了几点建议,如调整生物钟,尽快适应开学后的变化;积极配合防疫要求,保障健康;专心听讲,积极思考,执行计划等,同学们挺直腰板儿,认真聆听。“今天非常高兴能见到老师和同学,我们一起上课,刚刚老师给我们讲的这些都非常重要,以后上学我要戴口罩,勤洗手,保护好自己。”北师大银川学校小学部一年级4班包容语说。

唐小为孩子们量身定做“棒棒唐”成才立志课

除了全市统一的课程外,最让兴庆区唐徕回民小学的孩子们开心和激动的,莫过于学校为他们量身定做的棒棒唐成才立志课了。“我的志向是当世长,世界的长,这样就可以带领大家和病毒作斗争。”“我希望发明一个机器人,走来走去,把病毒都吸光。”短短十二分钟,孩子们天马行空地诉说着自己的志向。

据该校教科研主任王晓娟介绍,所谓成才立志课,实际上是一种桥梁课,连通了从家庭到学校,从国家到身边的桥梁,让孩子在有情、有趣、有志向的氛围中适应开学的生活。

不同班级的立志课侧重点也有所不同,王晓娟在二年级4班的立志课上,给出了两个拍照留念的名额,孩子们一致推举了刘昊泽和马可诺两名小朋友,其中,刘昊泽的妈妈是奔赴武汉一线的护士,而马可诺则在网课过程中成绩突飞猛进,用丰富的想象力把课本知识绘制成绘本。刘昊泽告诉记者,他以后一定好好学习,长大后要成为像妈妈一样的人。

一年级六班的韩春丽老师早早就征集来了孩子们的视频和照片,把他们做成了一个集锦,在立志课上与全班同学分享。“这样做,主要是为了让孩子们在分享中得到肯定,找到自信,从而立志做最好的自己。”韩春丽说,在疫情期间,有的孩子学会了做饭,在爸爸妈妈下班回来端上一碗热气腾腾的面面;有的孩子在家长指导下学会了发豆芽,还仔细做了观察日记。

二年级1班侧重点是“感恩之心”,班主任芮丽英告诉记者,这个班的学生和家长都有一颗大爱之心,疫情期间到目前,有数名学生家长为学校捐赠了防疫物资,其中李政蓝的妈妈捐赠了200斤消毒液原液和100个口罩、屈明轩的爷爷捐赠了600斤消毒液、张书瑞的妈妈捐赠了2400只口罩和180瓶免洗消毒凝胶……芮丽英特意把他们的事迹做成PPT展示出来,让孩子们在感恩之余,拥有一颗助人为乐之心。

抗疫与学科结合 实验小学教育集团设计别样开学第一课

“疫情期间大家看到了哪些人?他们从事什么职业呢?医生、护士、外卖小哥,快递小哥,他们用英语怎么说?他们帮助了别人用英语怎么表达?”这是银川市实验小学三年级4班英语开学第一课。据悉,银川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独出心裁,除了播放统一的开学第一课外,还以“我们重逢在阳光里”为主题,各学校根据不同年龄段的学生,结合抗疫设计各个学科的开学第一课。

银川市实验小学为六个年级的学生们精心设计了51节开学第一课,共涉及11个学科。走进一年级1班,语文老师正在给小朋友讲一位与众不同的小朋友“热干面”,老师在一体机上播放着一幅幅热干面卡通漫画,热干面生病住院,医护人员精心照顾,痊愈后全国各行各业人民都去看望他……由此展开教学目标看图写话。三年级三班的美术课上,老师先和孩子们回顾了疫情期间,自己心目中的英雄以及英雄事迹,然后让孩子们用橡皮泥动手捏出英雄的模样。

作为集团校之一,银川市永泰小学的开学第一课也别具特色。三年级1班的音乐老师告诉孩子们健康最重要,现在能复课是因为祖国的许多英雄保护我们,由此带着孩子们一起唱《健康歌》《我们多么幸福》。

“我们这一次全校性的开学第一课,所有学科围绕半年来全国上下抗击疫情这一条主线,就是让同学们感受到祖国的强大、人民的团结,劳动者的奉献。”银川市实验小学副校长孙秀梅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