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银川市教育局官方网站~
依申请公开:申请 查询

宁夏“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在大考中提质加速

2020-07-29 11:16

今年5月31日,伴随着宁夏小学1至3年级开学复课,标志着我区基础教育阶段学生全部返校,恢复了正常的教学秩序。在疫情防控期间承担全区中小学生授课任务的“空中课堂”告一段落,却并未终止使命,教育云平台“空中课堂”继续播放各学科课程,同时,“空中课堂”录制工作继续进行。

“‘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过程中如何实现教育均衡,让城乡的孩子共上一堂课,一直没有合适的机会实践。而因疫情上线的‘空中课堂’却意外地为我们提供了实战的机会,这对下一步更好地建设示范区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宁夏教育信息化管理中心副主任李永涛说。

在这场“大考”中,宁夏教育工作者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疫情初发之时,自治区教育厅迅速搭建“空中课堂”,整合电视和网络资源,开设“空中课堂”、名师课堂、在线课堂、直播课堂和心理辅导课堂,汇聚名校名师优质教育资源,组织全区1100名特级教师、塞上名师、骨干教师、国家和自治区优课大赛获奖者、学科带头人等优秀教师,按春季学期教学计划录制2588节优质课程,在宁夏教育电视台、宁夏电视台少儿频道、宁夏教育云以及学习强国、睛彩宁夏APP等平台播放,使全区中小学生都能通过电视、电脑、手机等终端收看学习,有力保障了全区师生在家在线教学需求。

自开播以来,宁夏“空中课堂”累计访问量超过3亿人次,学生在线提交作业达到1亿份,开展线上测试突破30万次。

西吉县震湖乡李章小学距离县城60余公里,山大沟深,师资不足、学生少、知识基础不一等问题曾一度影响了教学工作统一开展。近几年全村学龄儿童家庭陆续外迁求学,疫情防控期间全校只有四个年级8名学生。在“互联网+教育”条件下,这些却得到了有效解决。通过“空中课堂”,8名学生利用周末或课余时间可以反复回看教学视频,接受在线教学和辅导,足不出户就能与首府银川的学生同上一堂课,跟不上教学节奏、听不清、看不懂等普遍现象有所缓解。这是宁夏“互联网+教育”在解决优质教学资源共享问题的真切体现。

“疫情防控期间的这次大规模在线教学,实际上是一种倒逼,倒逼着教师改变长期以来形成的教学模式,积极拥抱“互联网+”和“人工智能+”,以一种崭新的思维和方法让学生产生获得感,而不是简单地将课堂搬家。”李永涛说。

几个月的在线教育,使教学的两大主体——教师和学生,都经历了一次全新的模式变革,在线教学开始在师生们脑子里生了根、发了芽,信息素养大幅提升,“互联网+教育”对传统教育的变革性、革命性影响日益深入人心,加速推动教育观念更新、模式变革和体系重构,催生教育新形态。

“空中课堂”的成功实践是我区“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提质加速的缩影。2018年我区启动“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以来,紧扣示范区《建设规划(2018年-2020年)》和《实施方案》,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着力推动教育公平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目前,全区学校互联网100M以上带宽接入率达到100%,200M以上带宽接入率达到90%,80%的学校实现无线网络(校园WiFi)覆盖,有力保障了学校开展网络教学、教研活动的需求,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架起了教育发展的“信息高速公路”。

目前,我区“班班通”覆盖率达到97%,年底将实现全覆盖。全区数字校园建设覆盖率达到80%,一大批虚拟仿真教室、机器人教室、人工智能教室、创新实验室等现代化教学功能室陆续建成投入使用,学校教学环境发生巨大变化,基本实现从基础设施(网络、终端、教室等)、资源(教材、图书、讲义等)到应用(学习、教学、管理、生活等)全要素全流程的数字化转型。

在线互动课堂已建成1385间、开工1665间,还有623间正在采购,到年底将建成3673间,实现全覆盖。全区74%的中小学校通过在线互动课堂,实现同步上课、同步备课、同步教研,并向薄弱学校提供优质课程资源,帮助其开齐开足开好国家规定课程,缩小了城乡、区域、校际办学差距,有力推动了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水平明显提升。

近日,根据教育部最新发布的《2019年中国教育信息化发展报告》,我区教育信息化发展综合排名第7位,比2018年上升5位,其中保障机制、教育资源、教学应用分别排名第1、2、6位。我区正在全力写好“互联网+教育”高质量发展“奋进之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