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银川市教育局官方网站~
依申请公开:申请 查询

宁夏“互联网+教育”的“加速度”

2020-07-29 15:10

2018年宁夏开启“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以省级大平台的建设与应用为重点,以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应用为核心,全面服务教育质量提升,大力推动教育均衡发展,教育信息化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部分指标已位居全国前列。根据教育部最新发布的《2019年中国教育信息化发展报告》,我区教育信息化发展综合排名取得第7位的好成绩。

高标准推进联网攻坚,全面打通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之路。全区教育系统开展学校联网攻坚行动,建立县(区)联网工作台账,引导各地政府采取与运营商统谈统付的方式,确保学校通过光纤、宽带等方式,全部接入互联网。目前,全区学校互联网100M以上带宽接入率达到100%,200M以上带宽接入率达到90%,超半数学校互联网带宽达到500M以上,80%的学校实现无线网络覆盖,有力地保障了优质教育资源高速共享。

为所有学校配备数字化教学设备,实现每一所学校、每一间教室都能利用信息技术开展信息化教学。全区实施“班班通”全覆盖工程,开展“互联网+教育”达标县(区)验收,各县(区)加大投入,实现了一大批虚拟仿真教室、机器人教室、人工智能教室、创新实验室等现代化教学功能室建成投入使用,学校教学环境发生巨大变化,基本实现了网络、终端、教室等基础设施,教材、图书、讲义等资源,学习、教学、管理、生活等应用的全要素全流程数字化转型,数字化教学环境日臻完善。

在教育教学创新变革方面,大力推进在线互动课堂创新应用,依托联盟式、集团化、托管式办学模式,推动优质学校和薄弱学校结对互助,利用在线互动课堂平台,常态化开展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名校网络课堂,促进高水平融合应用。目前,全区有1700多所中小学校通过“三个课堂”,实现同步上课、同步备课、同步教研,并向薄弱学校提供优质课程资源,帮助开齐开足开好国家规定课程,极大地缩小了城乡、区域、校际办学差距,推动了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

与此同时,全区培育8个“互联网+教育”示范县(区)和100所标杆校,以点带面、示范引领,推动以创新素养为核心的素质教育综合改革。兴庆区回民第二小学、兴庆区第十八小学、银川市第十五中学、石嘴山市第十五中学、宁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等一批学校,鼓励教师利用信息技术变革传统课堂教学模式,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互动教学,大幅提升教学质量和学生创新能力,树立了应用典型,在全国“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中,我区部级“优课”获奖率连续三年位居全国第一。

西夏区、石嘴山市等4个地区和银川一中、闽宁中学等17所学校,积极开展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建设人工智能教室、VR(虚拟现实)教室、创新实验室等智慧教室、智能安防、智能手环等智能装备,构建智慧校园,探索面向未来的教育教学模式,在智慧教学、智慧管理、智慧服务等方面形成了一些好的经验做法,得到了教育部领导的肯定。目前,全区95%的教师都在使用智能教学助手,开展课前导学、同步备课、互动授课、智慧检测、作业批阅等赋能课堂教学,优化教学流程,变革教学模式,实现减负增效,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水平明显提升。

示范区建设以来,宁夏教育信息化发展取得了有目共睹的积极成效,“互联网+教育”对传统教育的变革性、革命性影响日益深入人心,这也将持续深入推动教育信息化向更广更深层次发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