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银川市教育局官方网站~
依申请公开:申请 查询

奋进的2021|巧设编制“周转池” 破解教师资源“均衡难”

2021-12-23 11:24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教师是教育事业的第一资源和核心要素,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担着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重任。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激发教师资源活力,宁夏一直在行动!

“缺编”一直是基层教育人口里的高频词,全区27个市、县(区),有14个

“缺编”问题的根源在哪里?
“缺编”问题如何有效解决?

针对这些问题,自治区党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自治区教育厅、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组成专项工作组,对“缺编”问题进行了深入调研。调研发现,所谓“缺编”其实质是编制资源分布不均衡、编制资源配置不合理问题。

编制资源分布不均衡主要体现在地域之间,如银川市各县(区)严重缺编,石嘴山市各县(区)全部超编。

编制资源配置不合理主要体现在县域内部,比如宁南山区9县(区)由于农村小规模学校数量众多,造成县域内教师整体超编;小规模学校教师身兼数职,跨学科、跨学段教学,造成了教学工作中的实际缺人现象。

严重缺编的川区市、县(区)因补不齐教师焦头烂额,但“超编缺人”的市、县(区)也因城乡教师配备不均衡问题而叫苦不迭。

没有教师,何谈教育高质量发展?

如何解决这一难题?

编制“周转池”呼之欲出……

2021年7月,在自治区教育厅的积极推动下,自治区党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创新编制管理办法,及时出台《关于建立事业编制周转池的意见》,建立自治区事业编制“周转池”,按照“总量控制、省级统筹、动态调整、保障急需”的基本原则,在不突破全区事业编制总量的前提下,盘活用好存量编制资源,科学统筹全区部分事业空编,优先补齐基础教育领域教职工编制缺口

2021年8月,自治区党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向缺编严重的14个市、县(区)及教育厅直属中小学校一次性下达2710个“周转池”编制,并由自治区教育厅联合编制、人社等部门印发《关于使用周转池编制组织自主公开招聘补充中小学教师有关事项的通知》,由各缺编县利用“周转池”政策实行自主招聘教师,及时补充教师缺口,有效缓解了基础教育教师短缺的现状。

“毫不夸张地说,周转池政策可是及时雨呀,是瞌睡的人等上了好枕头,要不谁来给孩子们上课?真是给我们解决大问题了。”贺兰县教育局副局长张少忠笑着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