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银川市教育局官方网站~
依申请公开:申请 查询

“家访”实现灵武教育从“漫灌”到“滴灌”的新转变

2019-03-22 15:22

进入三月,一场以“千名教师访千家万户”为主题的家访活动在灵武市的街道、社区、村镇再次拉开序幕。全市2000多名教师纷纷走进学生家中,开展以了解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为目的的“零距离”落地式家访活动。紧紧围绕以推进家庭教育落地生根,全力构建“学校、社会、家庭”共同参与的“三位一体”的灵武教育工作新模式,努力转变以往学校课堂“漫灌”教育的单一模式,将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社会参与紧密结合,实现教育因材施教、精准施策的“滴灌”新格局。

一、“走访”拉近师生关系推进家庭教育新路径

走进学生、倾听学生、读懂学生、引领学生,是灵武市“千名教师访千家万户”的着力点,也是灵武教育“关注每个学生发展”的突破点。自灵武市开展家访活动以来,每学期,每所学校书记、校长家访不少于40名学生,教师不少于20名学生,学校不断为学生建立走访档案,通过多年的积累,教师对学生的家庭状况有了深刻了解,哪些孩子家庭有困难,哪些孩子跟随爷爷奶奶生活,哪些孩子是外来务工子女,哪些孩子是建档立卡户,通过贴近学生的家访活动,灵武市师生关系不断融洽,家长更好的了解孩子,也更好的理解教师,家庭教育参与率不断提升,有效的助推了家庭教育在灵武市的落地生根。现如今家访活动已经成为灵武市每位老师课余时间和假期的必修课。

二、“回访”延伸学校教育因材施教新模式

家庭对孩子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也是学校教育的重要补充和延伸。灵武市通过“千名教师访千家万户”活动与学生、与家长交流,了解每一个学生的家庭状况、学习环境、学生的个性以及在家的表现,了解更真实、更全面的学生情况,了解到家长的希望、要求以及教育方法等,为教学工作奠定基础。目前,通过家访活动,学校更着眼于学生全面发展、长远发展,关注学生的不同特点和个性差异,通过推进全时段、全方位、全覆盖的学生成长成才的方式,与家长一起通过“一对一、面对面”的全过程指导 ,努力满足学生成长过程中的多元需求和个性化需求,从整齐划一的“漫灌”,转变成根据每个学生具体情况进行精准“滴灌”。

三、“互访”推动家校合作学校管理新格局

灵武市通过“千名教师访千家万户”活动,密切联系学校家委会,不断联系班级家委会家长与教师一道走进其他学生家中,向家长讲述学校的基本情况,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解决家庭教育方面的一些困惑,增强家长的责任意识和信任度,使更多家长也主动参与到学校的教育教学管理中来,更有信心地和学校携手共同做好学生的教育工作。同时,利用家访活动,积极推进各项重大活动实施。近期,各学校积极通过家访活动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整治工作,不断梳理线索,推动学校“校园欺凌”“学校周边环境治理”等问题的有效解决。

“家访”一路走来,在读懂学生成长成才的路上,学校、教师见证了家访的丰硕成果,也收获了无数难忘的回忆,一个个脚印坚守的是灵武教育人那份“立德树人”的初心,一次次家访履行的是培养“时代新人”的使命,灵武市教育正在写好新时代奋进之笔,答好教书育人的时代答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