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银川市教育局官方网站~
依申请公开:申请 查询

灵武市隆重举办第34届青少年风筝比赛

2019-03-29 14:59

3月27日,时值三月,春风蹄急。灵武市第34届青少年风筝比赛迎风而来。本次风筝比赛分为小学和中学两个组别,共吸引了全市36所中小学代表队参加比赛。其中立体风筝38只,现场制作软翅风筝38只。

灵武市青少年风筝比赛依旧现场制作、放飞、现场摄影、主题写作四个阶段进行了比赛,每队参赛队员根据各自特长及优势分派队员完成四个阶段的比赛;比赛要求各代表队提前做好一只立体风筝,现场再制作一只软翅或硬翅风筝,并当场放飞;代表队成绩通过风筝制作过程、外观及创意、飞行高度、风筝制作过程记录及风筝主题写作等多个方面综合考评,最终确定各代表队成绩排名。

风筝制作现场各参赛队队员有的量尺寸、烤骨架,有的构图形、描纹路,还有的调颜色、粘框架,他们分工明确,相互配合,经过3个小时的紧张制作,一只只鲜活、创意的风筝造型呈现在我们眼前;小学生制作的风筝以卡通动漫为主,喜洋洋、金鱼、蝴蝶、孙悟空等风筝造型奇特,童趣无限;中学生制作的风筝则以民俗文化为主,蝙蝠、凤凰、脸谱、雄鹰、福星等传统造型在学生制作下栩栩如生。学生提前制作的立体风筝则展现了代表队的集体智慧,风筝有立体帆船、旋转飞机、年画双桶、立体几何型组等形态各异的创意风筝。

放飞、拍照、写作记录。市中的天空在彩色纸鸢的衬托下,瞬间变成欢乐的海洋。在学生手中的风筝线盘的牵引下,福龙、喜洋洋、孙悟空、脸谱等卡通造型的风筝一飞冲天,霎时,将天空点缀成童话乐园;鲸鱼、雄鹰、红鲤鱼、蜻蜓、蝴蝶、燕子等动物形态的风筝集体亮相,又将天空点缀成动物的乐园……

本届风筝比赛是对传统风筝文化的一次传承,又是将素质教育与民俗文化巧妙融合的一次创新。整个比赛有传统工艺的竹制框架风筝,也有运用现代玻璃纤维管的软体风筝,从美术、手工、写作、技能等多个方面检验了我市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能力和创新精神,是我市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灵武市大力提升素质教育的一次成果展示,对于我市中小学生创新素养展示,综合能力提升具有重大意义。

未来,我们将已创新素养、素质教育为新一轮驱动,深挖学生潜能,助力成长成才进一步优化课程改革,深化素质教育,搭建学生艺术素养展示平台,让更多孩子在公平、优质、高效、获得感强的教育环境中健康成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