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银川市教育局官方网站~
依申请公开:申请 查询

多措并举抓落实 尽职尽责保平安

2019-06-07 17:45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础。国家教育考试的公平,是教育公平的重要组成部分。2019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即将到来之际,兴庆区党委政府多措并举,确保实现高考平安目标。

    创新体制机制由“联席”协作变自觉“履职”为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转变工作作风,2018年12月兴庆区出台了《银川市兴庆区国家教育考试组织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理清和夯实责任,明确运行机制,形成政府牵头协调负总责,教育局部门抓考务落实和督查,辖区各部门按划分职责自觉履职的新型国家教育考试组考工作格局,把“联席”变“司职”,国家教育考试工作每个环节都能有章可循,透明可知。

   把会议协调处置变为实地协调解决提高工作效率兴庆区改变过去召开协调会议解决组考工作难题的方式,由兴庆区政府副区长、招委会主任亲自带领公安、交巡警、教育、保密、市监、生态环境、综合执法、电力等部门,实地到考点查看组考备考工作进展情况,现场督查、解决考点学校自身无法独立解决的各类难题和隐患,确保各项备考工作扎实开展。

   科学谋划逐步实施,长效化解决硬件建设不足国家教育考试必须在标准化考点组织实施。兴庆区针对辖区国家教育标准化考点电子设备陈旧、老化等问题,出资10万元更换金属探测仪并配备了部分手机探测仪采取配套补贴的方法,给考点配备了UPS直流电源。为长效解决问题,兴庆区统筹考虑标准化考点建设时间、组考工作实际需求、难点痛点的解决、电子信息设备发展装备水平等多方面因素,准备对现有的标准化考点设备进行逐步更换和更新,确保符合国家教育考试需求。

    从实际需要出发,重视过程谋划,力求考务工作规范化。国家教育考试组织工作,是一项系统性工作,需要从实际出发统筹安排。兴庆区根据区情,合规合理地安排保密室值班、考点巡查、GPS车载监控、防无线电作弊系统巡查、考点安保等工作。从选人用人、召开协调会、制定安保预案和应急预案、现场督察、签订责任书、组织县级校级培训等环节入手,逐一开展,逐一落实,确保各项工作衔接有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