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银川市教育局官方网站~
依申请公开:申请 查询

全面开展“四查四补” 助力教育精准扶贫

2020-04-07 18:09

为巩固提升义务教育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兴庆区教育系统将全面开展脱贫攻坚“四查四补”工作,排查解决影响义务教育保障脱贫任务的问题。

一是“查损补失”。重点查找新冠肺炎疫情对义务教育保障造成的冲击和影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教育教学,谨防家庭困难学生、学困生因开学时间延迟出现辍学念头。认真排查贫困家庭学生是否顺利接收空中课堂教学,学生家中是否有网络条件、接收设备,跟踪学生学习进度,根据实际情况协调、帮助贫困学生接收空中课堂,降低因疫误课误学的风险。

二是“查漏补缺”。重点排查各学校、幼儿园在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有无漏评错评,是否做到“应助尽助”,资助政策有没有享受到位,尤其关注2019年以前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已脱贫,但仍然要享受扶贫政策的学生有没有享受到资助。根据家长、学生申报情况,结合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中重点保障人群情况查询功能,加强与月牙湖乡、掌政镇扶贫办公室、民政办公室、残疾等部门的对接与沟通,认真排查在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是否做到精准认定,是否全部享受了教育资助金,资助金标准是否到位,资金是否落实到位。对漏评错评的立即纠正,确保精准资助。摸清月牙湖乡、掌政镇适龄人口底数,做到适龄人口底数清、在校学生底数清、转学学生去向明、长假学生情况明。加强对贫困学生及学困生的关注,及时排查学生离校原因,及早发现疑似辍学情况,针对性制定劝返措施。摸清月牙湖乡、掌政镇适龄人口中的残疾儿童、留守儿童、孤儿、患病等特殊困难儿童底数及受教育情况。加大对在校留守儿童、孤儿、患病学生的关爱力度,从精神关爱到学业辅导,为他们的健康成长构建关爱服务网络。采取随班就读、送教上门、协调就读特教学校等多种形式,保障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

三是“查短补齐”。紧扣全面脱贫摘帽和“两不愁三保障”标准,查找和补齐教育公共服务方面的短板。加强对月牙湖乡、掌政镇人口分布情况、学校(幼儿园)设置情况的调研,按照相关标准合理规划,排查现有学校、幼儿园设置是否能满足当地人口教育需求,根据排查结果提出合理的建设意见。详细排查相关学校现有师资数量、在编情况、年龄结构、学科配置,摸清底数基础上,有针对性制定特岗招聘、公费师范生调配、事业编教师的招考计划,补足补齐师资短板。认真排查教学设施设备数量、质量及有效使用情况,尤其排查信息化教育设备的配置情况,根据排查情况制定条件装备计划。认真排查校舍、房舍、水、电、暧管道的安全情况,发现安全隐患及时进行维修整改,确保学校教育教学正常开展。

四是“查弱补强”。重点对照“两不愁三保障”中义务教育保障脱贫标准,查找发现一些弱项,对不达标的要保证达标,对已达标的要巩固提升,确保脱贫质量过硬。一是抓好控辍保学相关工作机制的落实,长期开展并持续加强控辍保学工作。二是加强农村学校师资力量,提高农村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积极开展调研,根据学校存在的师资弱项,进一步合理配备农村学校学科教师,尤其加强薄弱学科师资力量配备;加大城乡教师轮岗交流力度,让城市学校优秀教师在轮岗过程中培养带动农村年轻教师;加大农村教师培训力度,国培、区培等项目名额分配时向农村学校倾斜;进一步优化农村教育信息化应用环境,推动“互联网+教育”有效实施,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