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银川市教育局官方网站~
依申请公开:申请 查询

劳动教育从幼小抓起!西夏区幼儿家庭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好

2020-05-06 16:06

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辛勤劳动。西夏区各幼儿园在疫情防控期间,通过线上线下积极开展家庭劳动教育实践活动,注重幼儿基本生活技能、劳动意识和劳动习惯的培养,将“热爱劳动”的种子深植于幼儿心中,用心培育,用爱浇灌。

推动劳动教育走进家庭

西夏区教师发展中心牵头,针对劳动教育开展线上研讨,积极推荐劳动教育相关的书籍、文章、政策法规等,帮助幼儿园梳理思路。

各幼儿园根据幼儿居家的实际情况、年龄特点和学习特点,研讨梳理幼儿园家庭劳动教育的基本框架,确立小班幼儿以自我服务为主、中班幼儿以服务他人为主、大班以幼儿自我管理为主的工作思路,适时适量增加亲子趣味主题,让劳动教育积极与生活相融合成为一种教育常态。

提升家庭劳动教育质量

让孩子热爱劳动,一定要给他们创造动手参与的机会,并且要能够包容孩子在劳动中可能产生的破坏行为,积极鼓励和引导。

西夏区各幼儿园一方面开通劳动教育板块,通过线上互动、微信群交流、电话家访、致家长一封信等形式推送劳动法规政策、教育文章、育儿知识、视频等内容。另一方面,注重捕捉幼儿居家生活中的劳动实践机会,积极推送劳动教育小故事、劳动儿歌、劳动小视频,鼓励家长陪伴,放手把劳动的过程交给孩子。

  小班家庭开展了“我能行”“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我真棒”等活动,鼓励孩子们自己洗手刷牙、穿衣吃饭,从生活细节中提高自理能力。

中班家庭开展了“我是家里小主人”“小鬼当家”等活动,孩子们给老人端茶递水、揉肩捶背,帮家里整理衣柜、浇花施肥、擦桌子、扔垃圾等,在劳动中感受快乐并受到了感恩教育。

大班家庭开展了“我长大了”“我要上小学了”等活动,要求孩子们积极参加更多的劳动实践,按时作息,整理书桌、书包、床铺及衣物,自觉为幼小衔接做好准备。

各幼儿园教师还贴心推荐了有趣的亲子美食制作、亲子小实验、亲子手工、亲子种植等活动,让孩子们和妈妈爸爸、爷爷奶奶一起动手劳动,增强了家庭劳动教育的乐趣和可持续性。

劳动是财富的源泉,也是幸福的源泉。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发展中的各种难题,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破解;生命里的一切辉煌,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铸就。

为了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西夏区将继续加大幼儿劳动教育研究,积极探讨劳动教育途径与策略,全面整合家校、社会力量,逐步形成幼儿劳动教育日常化、规范化、多样化的协同育人新格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