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银川市教育局官方网站~
依申请公开:申请 查询

中国教育报∣银川兴庆区回民第二小学开启“云”端教育现代化

2020-05-13 17:30

5月13日,中国教育报刊发信息“一所西部小学开启'云'端教育现代化—宁夏银川市兴庆区回民第二小学开展信息化教育纪实”。

  一、认识先行,决策云端

学校从2013年就开始了应用信息技术的教育变革。这个变革不是普通形式的硬件变革,而是软件变革先行,云端设计到位。即学校领导的信息技术意识引领学校教师队伍整体认识理念的变革,随即以云端思维重构了学校的空间组织。2013年,学校的信息化建设起步设计,包括数字化组间合作学室、数字化网脉学室、数字化无边界学室、影音媒体室、智能录播室。这对学校和教师都是一种高定位高引领。

  二、准备在前,抢抓机遇

回民二小的办学目标就是以信息技术带动学校走向现代化,这让学校在没条件的情况下就已经做好了有条件的实施方案。2015年,宁夏教育信息化应用示范校项目建设启动,学校凭借早已做好的信息化建设方案,赢得了教育部门的首次项目投资机会——面积740平方米、投资260万元的回民二小科技体验中心应运而生。区域设计包括云厨房、DIY创客室、3D绘画笔、3D蜂窝剧场、3D打印及设计师工作室、机器人实验室、太空总署虚拟体感中心。开设了“3D打印、3D科学体验、虚拟体感体验、3D绘画笔、智能机器人、云厨房体验、创客操作”等7门课程。

三、智能建设,人在中央

信息技术是工具,它与教育的融合一定是服务于学生发展的。这是回民二小智慧校园建设的宗旨。正是这个前瞻性的理解,让回民二小在信息技术应用的过程中,创造了自己独立的“4A智慧课堂”,国家课程小学全学段语、数、英教学设计全套信息资源。这是一套打破传统教学模式,改变学生学习方式,实现教学翻转的校本教学资源。是在集团化办学过程中,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教师教研活动团队合作,一课课、一天天、一年年,反反复复设计、实践、反思、改造、磨砺并提炼出来的,是回民二小集体智慧的结晶。2016年,全套共享在宁夏教育公共服务平台。这是宁夏首家以学校为单位的数字化公共资源,是回民二小实践智能建设、智慧育人的见证。

四、互联网+教育示范校

2018年,当宁夏回族自治区承担了全国“互联网+教育”示范区任务时,回民二小被确立为示范校,又一次赢得了发展的机遇。于是,2019年,占地620平方米、投资320万元的人工智能课程中心建成。区域设计包括AI创新实践区、AI基础教学区、AI机器人实践区、AR虚拟实验室、VR创编实验室。功能可用于开设智慧课堂、AR交互课、Python语言课、智能硬件拼装课。旨在构建个性化教学模式和高效智能化课堂,打造沉浸式可交互的虚拟互动学习场景,创造多元化生动教学情境,提升教师利用人工智能及大数据分析技术助推课堂教学能力以及师生的人工智能素养。与此同时,还建成了五年级12个班的智慧教室,功能可用于小组合作学习模式探索、继续课堂教学改革,实现以年级为单位的常规教室中,借助数字化教学资源与学生平板电脑相结合的智慧课堂教学模式。

“互联网+教育”为回民二小插上了教育现代化的云翅膀,2014年10月,学校承办了“第12届全国小学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优质课大赛”;2015年5月,学校代表宁夏参加了青岛市举办的国际教育信息化展览会;2016年、2019年连续两届入围全国教育信息化应用案例,荣获国家教育部门教育信息化应用典型案例学校……成为宁夏乃至全国应用信息化技术实践教育现代化探索的典范。

信息技术给回民二小打开了改革教育教学、重构办学格局的新视角,学校以前瞻的见识和眼光,率先走入了时代的前沿,以巨大的勇气和胆识实践了人工智能对人的开发。目前,学校正在未来教育云规划的新思路上开拓创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