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银川市教育局官方网站~
依申请公开:申请 查询

兴庆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覆盖率超50%

2020-09-23 10:15

9月21日,记者从银川市兴庆区教育局获悉,2009年,我区遵照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联合下发的《关于开展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的通知》开展校园足球联赛以来,校园足球从起初的蹒跚学步,到成长为意气风发、拼搏向上的少年。其中,兴庆区辖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覆盖率已超过50%,区域联赛竞赛体系逐渐丰富,累计开展各类联赛3000余场,近万名学生参与。

体育育人 

实现健康水平提高

“加油!加油!”9月18日,此起彼伏的喝彩声在兴庆区第十九小学操场上响起。该校五六年级的足球联赛正在火热进行中。孩子们或是带球过人,或是团队合作射门,为整个校园增添了不少活力。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增强青少年体质、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是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大事。银川市体育运动学校校长金志宏表示,校园足球作为一项教育活动,首要功能在于立德树人,锻炼青少年意志品质,提高学生身体素质。校园足球离不开对足球运动的普及和足球文化的渗透,让更多的孩子走进足球、接触足球,让足球文化在校园生根开花,是真正实现足球育人、体育育人的根本目标。

兴庆区教育局副局长王少龙介绍,目前,中小学学校严格落实每周每班一节足球课,足球特色学校要求每周每班至少一节足球课。校园内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足球活动,区域联赛、最佳阵容选拔、青少年足球训练营、校园足球嘉年华……为校园足球的稳步发展提供支撑,挖掘足球育人功能,最终实现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的提升。

竞赛对抗

让孩子们享受运动乐趣

9月17日,兴庆区2020校园足球嘉年华暨第十一届“兴庆杯”中小学生校园足球联赛开赛。记者了解到,本次校园足球嘉年华活动,通过区域划分,设置了身体素质练习、足球游戏、对抗比赛等不同活动内容,以定时、循环的组织形式,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到足球运动中,体会足球运动带来的乐趣。同时,本次嘉年华活动将给各中小学搭建一个展示、沟通、交流、提升的平台。此次联赛共有34支代表队,近600名学生参加。历时约1个月,近130余场比赛。通过比赛检验各学校校园足球的训练水平。

作为此次联赛的主赛场,兴庆区第十九小学老师李智宇介绍,本次活动主办方设计了8块区域场地,每块区域设计了16名学生同时参与活动。有足球比赛区域、足球游戏区域、足球技术练习区域、足球体能区域以及足球综合练习区域。此外,赛场还设置了足球体能区、足球技术区域、游戏区域等,通过足球游戏对孩子进行足球启蒙,通过游戏提高学生对足球的兴趣。此次足球嘉年华活动的最大亮点是进行4VS4街头足球赛,比赛规则比较简单,没有守门员,没有出界,没有角球,球打在围栏弹回继续比赛,直至进球得分,被淘汰下场。胜者继续,败者出局。参与比赛的学生自由组队,这个区域对抗比较激烈,比赛方式深受学生喜欢。

以梦为马

少年强则国强

宁夏体育职业学院训练竞赛处处长张波表示,宁夏地处西北,经济发展欠发达,相对而言,足球运动的群众基础比较薄弱。面对“先天不足”,宁夏没有望而却步,而是积极探索,在抓好校园足球方面努力发展,让校园足球运动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从全区范围来说,自治区体育局更加注重体育素质的均衡发展,如今,包括西吉、中宁等地的在校青少年也积极参与到校园足球运动中来。今年18岁的王志龙来自西吉,他说:“我们学校自开展足球比赛以来,越来越重视足球项目,更新了很多运动装备。我们通过参赛也对个人职业规划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我区将进一步推进校园足球工作,大力普及校园足球。通过学校体育活动倡导家长、社会共同关注学生体质健康,努力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通过盘活、落实校内班级联赛,让竞赛活动在校园扎根,通过竞赛活动提升学生身体素质的同时锤炼意志、培养健全人格。其中,兴庆区辖区各足球特色学校,不仅要落实校内班级联赛,还要按照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督查评价指标要求,每班每年参与比赛不得少于5场。以足球为依托带动学校体育良好发展,实现《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合格率、优良率逐年提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