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银川市教育局官方网站~
依申请公开:申请 查询

西夏区认真履行教育督导职责 全力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2020-12-16 17:17

2020年,西夏区教育督导室在各级党委政府和上级督导部门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围绕办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强化协调、督促、指导职能作用,为努力办家门口的好教育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强化督导职能,推动工作创新。在充分发挥监督、检查、评估、指导职能的同时,进一步提高教育督导服务效能,坚持以制度创新来促进理念更新和实践改进。按照辖区两镇七街调整建立9个责任区,安排17名责任区专职督学,实行网格化管理,结构上更趋合理。在大事、要事、紧事上通过强化跟踪问效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要求落地落细,让责任督学在实践中锤炼、成长。新冠肺炎疫情以来,责任督学克服诸多不便冲在战“疫”一线,对辖区16所大中专院校、5所高中学校、37所中小学校、61所幼儿园、127所民办培训机构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实地督查。开学前后随访督导工作实行周报制,开学前配合防控、开学后服务防控,有效帮助做好疫情防控与教育教学,保障各级各类学校开学复课工作的平稳有序。创城工作中,责任督学紧盯目标、勇担使命,对责任区学校严督实导,指导认真完成各项整改,助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落地见效,赢得了广泛赞誉。

(二)强化挂牌督导,提升工作水平。在实现辖区各级各类学校挂牌督导全覆盖基础上,各责任区坚持“导于前、督于中、评于后”,发挥责任区功能,确立督导目标,全面把握督导方向。教育督导室定期开展全员培训,在全区率先使用责任督学挂牌督导管理系统,开展线上线下督导工作,及时反馈责任区学校幼儿园问题整改情况及督导情况,截至目前共下发整改通知书113份,及时向教育局提出整改建议,为学校解决实际问题。目前17名责任区督学都是从事学校管理工作多年,具有丰富经验的学校干部。教育督导室要求督学积极学习国家及区市相关文件精神,认真撰写学习心得,主动撰写研修日志和督导案例,及时上传督学工作中的经验及优秀案例,不断提升责任督学综合素养。定期开展责任区挂牌督导工作实地观摩交流,通过工作汇报、相互交流探讨,掌握督导访谈交流技巧、观课评课方法等,从督导内容、督导形式、工作方法、沟通方式等方面不断提高责任督学规范督导能力,提升督导工作的实效性。近年来,教育督导室制定责任督学岗位责任制和考核办法,严格落实责任督学考勤制度,积极推进督导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和常态化。西夏区经常性督查学校办学条件、校园安全,教师队伍、课程开设、师德师风等各项工作,得到了区市教育督导部门的肯定并作为经验在全区推广。自治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举办全区责任督学培训班,西夏区第四责任区办公室所在地中石油小学被选定为现场教学观摩点,全区责任督学进行了观摩学习并获得一致好评。

(三)强化目标导向,巩固工作成果。在巩固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基础上,教育督导室对照标准主动做好摸底工作,理清数据、查漏补缺,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制定切实可行的推进方案,分步实施,督促政府加大投入,落实“两个只增不减”,推进义务教育向优质均衡的目标迈进。严格执行义务教育均衡网上监测制度,做好动态监管工作。认真审核均衡年报,全面测算校际间区域差异系数及各项指标达标情况,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监测复查做好基础保障。积极组织各校校长、教务主任、总务主任、功能室管理员培训,准确理解、落实、执行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各项指标和要求。帮助指导学校自查自纠存在的问题,做到督查指导并进,扎实推进每一步工作,确保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各项数据准确无误。

(四)强化专项督导,确保工作实效。一是开展校园安全专项督导。根据《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专项督导实施方案(试行)》的要求,教育督导室与公安、司法、交通、卫健等部门协同,认真开展校园安全工作专项督导检查,督促做好安全管理,落实各项安全规章制度,切实维护师生人身安全,保障校园平安。二是开展规范办学行为专项督导。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各类文件规定,进一步强化基础教育依法办学、规范办学的行为和意识,帮助学校树立正确的质量观、教育观,积极落实素质教育的各项要求,面向全体学生促进全面发展。不断规范中小学教育装备工作,提升装备管理和应用水平,更好的服务于教育教学。加大幼儿园分类定级动态监管力度,组织好动态评估为幼儿园奖补资金发放提供依据。三是开展控辍保学专项督导。及时摸清辖区各学校学生流动情况,通过查阅档案、深入班级核查小学六年、初中三年的巩固率,及时和社区协调沟通,防止辍学现象发生。通过多部门联动,强化措施,把控辍保学工作落到实处,明确各学校校长控辍保学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要求,督促学校校长与教师签订控辍保学责任书,定期报告控辍保学情况。坚持疑似辍学情况报告制度,对学校有辍学苗头的学生,第一时间组织学校领导、班主任和学生居住的镇街教育专干、居委会负责人一起家访,了解情况进行沟通教育,动员劝返流失学生返校学习,确保辖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一个都不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