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银川市教育局官方网站~
依申请公开:申请 查询

“互联网+教育”正悄然改变着西夏区的传统教育模式

2021-04-20 15:43

近年来,西夏区紧紧把握创建“互联网+教育”示范区、“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地区”“民族地区智能教育实验区”契机,不断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积极探索“互联网+”新模式,努力实现教育理念、方法和手段的创新,全力构建西夏教育发展新生态。

“跨越”时空的联片教研。冬日里,西夏区中石油希望小学热闹非凡。中石油希望小学、兴泾一小、兴泾二小、平吉堡小学4所农村学校的40余名数学教师,通过在线互动课堂正在开展小学数学联片教研活动。3名数学教师认真准备,为4所学校师生奉献了精彩的数学课堂展示。课后大家紧紧围绕课堂教学评价“五项核心指标”的应用,在线进行了热烈讨论交流。西夏区数学教研员赵丽苑现场点评说:“这次活动借助‘互联网+教育’跨越时空的优势,在农村地区实现‘教、学、研’有效互动,在拓展教研深度与广度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近年来,西夏区针对辖区18所乡村中小学校教师队伍薄弱、教研能力不强等现状,借助信息技术手段,不断提升乡村教师专业水平,努力提高乡村教研质量。教师发展中心安排1名教研员包1-2所乡村学校、2-3名教研员组成区域教研领导团队、全体教研员集体入校指导等方式,积极利用在线互动课堂、网络课程社区、乡村网络名师工作室开展区域教研,通过学科教研基地和项目教研基地辐射开展联片教研,促进城乡学校优势互补,催化教研内涵提升,全面促进辖区学校教科研水平的提高。

“变革”教学的智慧课堂。多年来,一堂课上学优生不够吃、学困生吃不饱等问题,一直困扰着一线教师。西夏区通过建设智慧教室,利用智慧课堂开展个性化教学,变革教学方式,成为解决同一课堂下教育公平的有效路径。以西夏区实验小学为例,现有智慧教室9间、智慧书法教室1间,学校通过“课前-课中-课后”三个环节,结合网络学习空间的应用,由教师课前将录制好的导学案上传到智慧课堂云平台,学生借助平板电脑先进行自学;课中教师带领学生展开深层次学习,学生利用平板电脑提交课堂作业,教师在电脑上利用大数据功能展开精准分析。

目前,银川市中关村中学、银川市第十八中学、西夏区第十小学、银川市中关村小学等学校已建设40余间智慧教室,在教育教学应用方面取得了阶段性进展。智慧教室为教育教学提供的不仅是丰富的教学资源、便捷的教学工具,更为广大师生打造了一个智能、高效、绿色、安全的智慧学习空间。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校园正在逐步呈现,师生减负、乐教乐学的良性教育生态已初步形成。

“面向”未来的人工智能。近年来,人工智能、大数据、虚拟现实、区块链等技术的发展对教育带来很大的冲击挑战,人们迫切希望课堂创新给孩子们带来新的体验和活力。新学期第一堂人工智能课,就让西夏区华西中学七年级(1)班的孩子们看花了眼,师生经过简单编程,利用声、电、光等传感器实现了家庭设备的智能化控制使用,引发了大家的浓厚兴趣。“这节课太有意思啦,通过操作智能家居沙盘使我对未来充满了期望,我希望将来我的家就是这样的智慧、智能。智能家居沙盘操作也很简单,像玩游戏一样,特别有趣,希望以后我们可以通过智能家居沙盘去了解更多知识。”学生高文杰开心地说。

银川市第十八中学无人机航空模型课上,各式各样的模型飞机不停地起降,吸引了学生的目光。开设这门课程不仅培养了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也让他们深入了解飞机结构,提高了他们的创新创造能力。

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西夏区将智慧家居、智慧交通、智慧农业、激光雕刻、无人机等先进智能设备引入学校、走进课堂,为教育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在技术赋能教师队伍专业发展方面,西夏区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培训模式,全面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近年来,通过分层分级开展教师智能素养培训30余次,5项课题获“中央电教馆-英特尔智能互联教育项目”课题立项,20余项课题获区、市级课题立项;100余篇论文在省级以上刊物刊登发表。3个学校案例被推荐为中央电化教育馆在线教育和“网络学习空间”主题应用典型案例。

目前,西夏区在全力探索融合信息技术的教学改革中,不断更新教师理念,积极催化教育教学模式的创新,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