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银川市教育局官方网站~
依申请公开:申请 查询

贺兰县“互联网+教研”联盟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2021-06-18 09:15

“共学一首歌,同上一堂课,视频里和外,你我共成长。”这是银川市贺兰县第二小学和常信小学的同学通过“互联网+教育”手段同上一节音乐课的场景。互联网两端,县城和农村小学的同学们坐在各自教室内,在同一位老师精心指导下,认真学习、欢快歌唱。

据贺兰县第二小学校长马慧峰介绍,自贺兰县组建“互联网+教研”联盟以来,他们积极推动优质教育资源与教学经验共享,并根据乡村学校紧缺音乐、美术师资力量的情况,重点加强这个方面的互动教学,以优秀教师带动联盟学校教师水平和教育质量双提升。经过努力,该校先后被确定为贺兰县“互联网+教育”示范校和宁夏“互联网+教育”应用培育性示范校,学校教师多次在国家级、区、市、县级优质课、“互联网+教育”应用等各项比赛中获奖。

“尽可能地让每一名学生拥有优质公平的教育资源,逐步缩小校际差距,推进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贺兰县教育体育局副局长张少忠介绍,依托“互联网+教研”联盟,贺兰县借助互联网优势,实现整体规划、个性发展、相互学习、合作共享、示范引领,达到学校共同发展、教师共同成长、学生共同进步的目的。2020年全县运用“三个课堂”(即: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名校网络课堂)开课4754节,授课教师995人次,信息化教学教研水平显著提升,被帮扶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切实提高。

结合“互联网+教研”联盟工作,贺兰县自去年以来,在全县30所公办幼儿园开展教研联盟和集团化运作模式,30所幼儿园分成5个教育集团,以强带弱,抱团发展。通过聘请教练+创新教学,各集团园加强教师培训、教学应用,全县幼儿特色教育搞得有声有色,足球、篮球、弹力球、轮滑、木工、陶艺、绘画、种植等健体启智课程精彩纷呈,教学水平节节攀升。

“二幼教师严谨的态度、创新的思维和突出的管理能力,让我园的年轻教师受益匪浅。通过学习观摩和交流研讨,我们不断把其他园先进的教学理念、管理制度、特色课程融入到自身发展中,为孩子们提供更优更好的教学。”近日,贺兰县第十五幼儿园园长樊磊带队到贺兰县第二幼儿园观摩交流时向记者介绍,十五幼是2020年7月由民办转公办的“新园”,管理能力、师资队伍、教学水平均有待提升,得益于全县推行的“互联网+教研”联盟机制,使她们幼儿园在各方面得到了快速提升。

本着以人为本,优质均衡发展的理念,经过不懈努力,贺兰县于2020年被教育部授予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实施“县级优秀组织单位”、被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授予“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城镇小区配套园治理先进单位”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化解大班额先进单位”,2021年入选“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