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银川市教育局官方网站~
依申请公开:申请 查询

西夏区教育系统全力部署安排推进师生法治宣传教育“三个提高”

2021-07-05 14:55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广大师生和家长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制度意识、纪律意识,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2021年,西夏区教育系统认真部署法治宣传教育,积极探索创新法治宣传教育形式、措施,不断推进工作落实,全力推进法治宣传教育的“三个提高”。

一是注重顶层设计,提高工作水平。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方案>的通知》《关于开展防范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活动的通知》《关于开展“保护未成年 远离性侵害”专题知识进校园活动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制定印发《西夏区教育局2021年普法工作要点》《西夏区教育系统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方案》《西夏区教育系统关于开展2021年“保密法治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等,全面部署各类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为辖区各中小学、幼儿园法治宣传工作提供指导。要求各学校成立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配备法制副校长指导学校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健全工作机制,落实分工责任,有计划安排师生法治讲座,提升学校依法治校水平和师生的法律意识,推进学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二是关注宣传对象,提高工作覆盖面。教育局将机关干部、各中小学师生列入法治宣传教育重点,积极营造教育系统学法用法的浓厚氛围。抓好教育局机关干部、全体教职工学法用法,组织机关干部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保密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依托“法宣在线”网络平台学习并参加《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民法典专题》《宪法专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治理现代化(案例)》4门国家工作人员无纸化学法用法考试,推动机关干部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楷模。抓好中小学生普法教育,充分发挥课堂教育主阵地作用,把法治教育融入各学科教学内容,推动法治宣传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组织中小学生积极参与《宪法》《民法典》基本常识宣讲、国旗下演讲、手抄报比赛等活动,充分调动中小学生学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是创新方式方法,提高工作实效。积极鼓励各中小学、幼儿园强化互联网思维,运用网络、微博、微信、政务公开、LED大屏等媒体平台提供多样化的学法渠道,组织开展知识竞答赛、主题演讲、宣讲诵读、播放公益宣传片等主题宣传活动,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理念、机制、载体和方式方法创新,不断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西夏区第二小学、西夏区第五小学组织开展“小手拉大手,共学民法典”活动,通过班队会、国旗下演讲、征文比赛和手抄报创作等,引导学生学习《民法典》,推动学生和家长养成有法可依、有法必依的良好共识。兴泾镇回民二小、中石油希望小学组织观看保密文献纪录片《胜利之盾》,利用LED屏滚动播放保密法宣传语,开展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教育,与学籍管理责任人员和班主任签订目标责任书,帮助师生深入了解党的保密工作历史,切实提升保密意识和责任意识。西夏区第十二小学、银川市第十八中学“保护未成年远离性侵害”公益大讲堂活动,采取互动环节情境再现、知识问答、图片展示等契合学生年龄特点和认知特点的方式,详细讲解“认识我们的身体”“如何分辨和防范性侵害”等内容,教育引导学生防范性侵害,学会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平吉堡小学、兴泾镇回民中学积极联合镇(社区)戒毒康复中心,邀请宁夏义工联合会志愿者开展禁毒教育讲座,组织禁毒手抄报评选和禁毒知识有奖问答,通过活动形式创新,不断提高师生参与禁毒宣传教育的积极性。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