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银川市教育局官方网站~
依申请公开:申请 查询

诚信立德 明礼修身 扣好诚信人生第一粒扣子——金凤区教育系统开展诚信教育

2021-07-08 16:04

为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深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诚实守信的中华传统美德,形成 “人人知诚信讲诚信”的良好氛围,近期金凤区教育系统积极诚信教育专题活动,引导孩子们从小树立诚信意识,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诚信宣传营造氛围。金凤区各校利用主题升旗活动向全体教师、学生宣传诚信教育的基本内容、要求和重要意义,并扩展到社区和学生家庭,营造诚信教育的良好氛围。各校积极开展诚信主题班团队会、组织诚信宣誓,金凤区奕龙小学开展诚信主题书法比赛,金凤区光彩小学、金凤区第九小学开展诚信主题演讲比赛,征集优秀手抄报......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激发了学生参与校园文化氛围宣传的热情,使诚信意识深入人心。

----丰富活动提升意识。金凤区各校针对不同年龄段孩子的特点精心设计一系列内容新颖、形式多样的诚信主题教育活动。针对低段学生特点,金凤区光彩小学、曼新小学、金凤区第十一小学开展了诚信谚语、儿歌、格言等大比拼活动,广泛搜集整理关于诚信的格言,通过不断反复和强化,让诚信自律的种子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从学习到模仿、从模仿到实践是教育的一般路径,诚信教育亦然。金凤区第五小学三、四年级各中队组织队员们畅谈诚信事迹和诚信小故事,或取材于古,或发现自身,通过亲自参与分享,使孩子们对诚信之贵有更加切身的感受,引导孩子们将诚信融入日常生活中的每一件小事,在点点滴滴中做一个守诚信的人。金凤区奕龙小学高年段各中队以“人要讲诚信和生活中需要善意的谎言”为题,开展诚信辩论会,辩论使孩子们深刻明确了要不要讲诚信、如何讲诚信。正反辩方的论据都是孩子们结合实际,在生活中遇到的真实情景,只有辩论清楚了、认识到位了,在真实生活中才会有正确的选择。金凤区良田中学开展诚信主题话剧演出,以生动的表演深刻诠释诚信的重要性。

----总结经验强化认知。在开展一系列活动之后,各集团校积极开展诚信主题教育经验分享座谈会,观摩优秀教学案例。金凤区光彩小学诚信教育作为本校德育教育品牌在金凤区范围内示范推广,反响强烈。通过各校深刻研讨交流,取长补短,今后金凤区教育系统德育工作开展将不断创新、汲取经验、再上新台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