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银川市教育局官方网站~
依申请公开:申请 查询

扬民族文化  品国粹精华——金凤区戏曲进校园活动

2021-07-08 16:09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激发青少年爱党爱国情怀,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师生文化自信,在银川市金凤区党委宣传部、文化旅游局、教育局支持下,近期金凤区多所学校积极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

活动以戏曲艺术为载体,以爱国故事、民间传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新时代艺术创作等优秀戏曲作品为内容,以优秀作品展演、戏曲知识普及、观众互动、技巧展示等方式,使戏曲艺术在校园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

在金凤区光彩小学,活动并没有直接开始戏曲表演,为了使孩子们更加真切直观感受传统文化魅力,艺术团的非遗传承人带着自己的绝技,走进课堂,亲近学生,带学生走进相声、泥哇呜口弦、手工编织和剪纸的艺术殿堂,学生在了解相关传统文化知识的同时,也亲自动手参与,进行体验。为继续发挥银川市文化艺术馆党员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作用,银川市文化艺术馆党支部与良田镇和顺新村党支部还签订了“文化扶贫-牵手共建”单位,签约仪式结束以后,银川市文化艺术馆馆长张晶和光彩小学副校长刘红一起揭牌并分别致辞。

在金凤区第二十一小学,戏曲表演活动中,主持人就戏曲文化知识做了简单的介绍,从演员的服装、头饰、佩戴;戏曲中的行当生、旦、净、丑之分;戏曲表演的“四功”唱、念、做、打等方面做了详细地阐述。艺术家们为师生表演了秦腔《火焰驹》选段、现代京剧《红灯记》选段,最受师生喜爱的节目当属魔术表演、功夫美猴王和川剧变脸了,现场掌声不断。在体验环节,孩子们登上舞台,试穿戏曲服装,装扮美猴王,在艺术家们的指导下学习了一些基本招式,近距离感受戏曲文化的魅力。 

在金凤区植物园小学,华美的舞蹈《崛起的中国》开场,声乐演员赵玉民的歌曲《把一切献给党》《向往》引来孩子们的阵阵掌声,快板《垃圾分类好处多》与在场师生互动,寓教于乐,使孩子们深刻体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现场欢声雷动,舞蹈《绣红旗·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更是气势恢宏,党的光辉历程映照进孩子们心里。

校园作为弘扬爱国主义、传承红色基因、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主阵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此次戏曲进校园活动让更多孩子认识和学习,为孩子们提供展示的舞台,让优秀传统文化绽放璀璨光彩,强化精神文明创建。金凤区教育系统将继续探索,以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寓教于乐,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