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银川市教育局官方网站~
依申请公开:申请 查询

金凤区:创建学前教育普及普惠达标县走在前作表率

2021-07-16 16:19

精准发力补短板,提档升级谋新篇。金凤区是自治区首批接受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关于学前教育普及普惠达标县验收的县区之一,在创建达标县人路上,不断压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强管理、促内涵、提质量,各项工作走在前作表率,确保高标准通过自治区和国家验收。

持之以恒 抓园所治理

    金凤区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任务共有71个,占银川市治理任务的40%、占自治区治理任务的30%。金凤区委、区政府将这项工作作为一号民生工程,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分类施策、长效治理”原则,采取“挂图作战、一事一议、一园一案、逐一销号”方式,全面破解幼儿园规划、建设、移交、办园环节困难瓶颈,成功将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转化为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新阵地。

一是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区委、政府主要领导坚持一线工作法,先后主持召开现场会、协调会、督办会30余次,重点解决幼儿园产权出让、移交涉税、报建验收等制约难题。政府分管同志与开发商、产权人、办园方主动开展谈心谈话,动员开发商“先移交、后算账”,说服产权人放弃房产溢价收益,并为其争取每生每年不少于3000元过渡费,切实保障民办园转普后降价不降质,圆满实现平稳交接。

二是坚持专班“一条线”高效抓。及时组建治理工作专班,全面履行幼儿园交接建档、资产评估、法务保障、移交落地全流程闭环分工责任制,严格执行“幼儿园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截至目前,金凤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131.6%,53.5%的幼儿园为公办园,在园幼儿由1870人增至13766人;普惠性幼儿园占88%,在园幼儿数25113人,占比91.5%。

创新开拓 抓普及普惠

    金凤区主动适应城市发展需求,加快完善幼儿园分布,健全学前教育政策保障体系,切实让适龄儿童“有园上、上好园”。

一是规划布局和办园结构实现双向优化。将学前教育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教育事业总体规划,科学部署新建幼儿园任务。“十三五”期间投资4.12亿元,完成新改扩建幼儿园17所,新增教学班216个,新增学位6660个;“十四五”期间谋划确定新建园13所,新增教学班220个,新增学位6600个,概算投资4.18亿元。2021年新改扩建幼儿园5所,坚持推行集团化办园模式,基本形成了优质带动薄弱、城区带动农村、公办带动民办的集团化办园机制,构建了管理共进、课程共建、师资共育、资源共享的良好格局。

二是资金投入和师资力量实现双重保障。出台学前教育经费保障办法,持续增加学前教育资金投入,近三年学前投入资金年均增长186%。全面落实幼师队伍绩效工资、奖励性工资发放政策,出台公办幼儿园聘用人员管理办法,依法为教师发放工资、签订劳动合同,办理各类社会保险。将逐年提高教师待遇、稳定教师队伍、足额缴纳“五险”,列入年检、分类定级和评优依据,保障幼师队伍在继续教育、职称评审、待遇保障等方面合法权益。

三是保教质量和日常管理实现双层提升。累计投入1310万元,重点用于回收园及新建园维修改造及设施设备更换添置,切实缩小园所间基础差距。实现新入职幼儿园教师、保育员岗前培训全覆盖。定期组织开展学前教育宣传活动。实行教育、公安、交通、卫健、市监等部门联合监管,定期开展各类风险隐患排查。连续四年开展规范办园行为督导评估,辖区所有幼儿园办园行为评估已全部纳入教育部平台,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实现全覆盖。

牢记初心 抓达标创建

    金凤区凝心聚力、改革创新,真正让普及普惠发展成果体现在幼儿园的面貌变化上、体现在孩子们的成长中、体现在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

一是高标准抓好问题整改。针对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逐一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和措施,采取责任到单位、到人头,倒排工期、逐个销号的办法,限期整改落实到位。同时,成立督查组,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查,确保整改无遗漏。

二是高效率推进达标创建。以高标准通过自治区、国家验收为目标,对照督导评估细则,坚持举一反三、查漏补缺,主动向兄弟县区和外省、市学习借鉴,进一步完善迎检档案,做优资料印证。

三是高质量做好基础提升。持续加大工作经费投入,加快完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强化幼儿园内涵建设,推动幼儿园特色发展,进一步提升保教质量。坚持“政府引导、社会参与”的发展思路,继续在稳定学前教师队伍、提升教师能力、提高教师待遇等方面发力,坚守教育责任、秉持教育情怀,办高质量、有温度的教育。

四是进一步完善管理体制。制定加快推进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落实政府主体责任,深化学前教育集团化办园体制改革,切实解决当前学前教育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推动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

五是全面提升教师素养。实施学前教育教职工队伍建设专项规划,健全继续教育培训体系,深化幼儿园园长、管理人员、教师、保育员定期培训和全员轮训制度。持续加大优秀教师和业务骨干的引进力度,组建学前教育导师库,设立名师工作室,完善“师徒制”传帮带机制,发挥各级“名师工作室”和导师引领作用,加强学前“塞上名师”“凤城名师”等培养力度。

六是强化校园安全管理。严格落实警校联动机制,确保“护学岗”和“一校(园)一警”配置到位,有力维护校园安全。加强幼儿园食材配送安全监管,保障幼儿餐桌上的“安全”。开展幼儿园学生乘车安全专项整治,坚决禁止超载、超速、有安全隐患的车辆运营。加强教师基础素质提升工作,健全教师师德师风个人档案和专项检查制度,坚决杜绝侵害幼儿事件的发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