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银川市教育局官方网站~
依申请公开:申请 查询

推进“互联网+教育”、夯实基础教育,兴庆区打造优质教育高地

2021-08-09 10:07

“有了未来教育创新学院,不仅能解决兴庆区教师获得新教育理念和实际操作的脱节问题,还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辖区教育资源不均衡的问题。”兴庆区教育局副局长王少龙说。

2020年底,在兴庆区各方努力下,争取到自治区教育厅“互联网+教育”专项经费500万元,并成功吸引11家大型互联网企业免费投资近750万元设施设备,建设完成兴庆区未来教育创新学院,此学院占地3700平米,共有3个中心,26间提升区域内教师信息化专业能力水平的研训教室。兴庆区未来教育学院集互联网加教学、培训、研究和治理于一体,打造兴庆区数据治理中心,建立“线上+线下”双驱动模式的教师研训中心,建设区域内优质特色教育资源集合地。

“今年7月我们已成功开展第一期为期10天的兴庆区教师研修营,17个项目参训人次达到了近5000人次,研发优质资源涉及语数外学科14套,下学期将惠及4万余名师生。”王少龙说。

在研训室,不仅有最先进的纳米黑板、追踪常态化课程体系,还有“大概念、大单元、问思辨”的教育板块。学院采用“政企校、研训教”一体化的工作思路,在后续的发展过程中,还将引进华中师范大学宁夏人工智能教育研究院和万物启蒙西部课程研究院各项国培计划项目,助力兴庆教育高质量发展。

要想成为优质的教育高地,夯实基础教育是关键。兴庆区有46%的外来流动人口,每年要解决近3000人的新增学位需求。兴庆区加大新建续建项目投入力度,持续增加学位供给,全力满足流动人口子女就学需求,居民对政府办学的满意度逐年提升。

家住兴庆区的禹长鹏是西吉县人,在银川工作八年,他准备把远在西吉的孩子接到身边。“本以为异地转学的事儿会很复杂,但是工作人员说只要材料齐全,像我们这样的租住户都是可以办理入学的。” 禹长鹏说,兴庆区的教育发展位居自治区前列,能让孩子在兴庆区就读他很满意。

兴庆区教育局基础教育一室副主任王春亮说:“兴庆区落实‘阳光招生’政策,主要目的就是畅通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绿色通道’,确保中小学校就近划片入学比例达到100% 。”

近年来,兴庆区按照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重大战略和自治区《关于实施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的意见》总体部署,不断加大学位供给力度、满足就学需求,不断加大优质教育扩面、提升教育品质,还实施强师工程,锻造队伍提高师能,深化改革创新,完善机制规范管理,延伸教育产业,加快形成优势化、特色化、品牌化的教育体系,全面促进基础教育优质发展,切实发挥教育引领区带动作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