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银川市教育局官方网站~
依申请公开:申请 查询

兴庆区“四强化”推进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

2021-08-09 10:12

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涉及千家万户,关系到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兴庆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以“共同关爱、护童成长”为工作目标,从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夯实完善保护阵地、落实兜底保障政策、精准提供关爱服务等方面着手,切实保障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和合法权益。

健全未保机制

强化宣传及统筹推进

成立兴庆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协调机制,强化部门联动,为构建家庭保护、学校保护、司法保护、网络保护、政府保护、社会保护“六位一体”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格局打下坚实基础。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依托政策宣讲进村(居)活动,为未成年人父母及其他监护人宣讲法定监护责任,切实增强群众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法制观念,形成全社会关爱、关心未成年人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知识讲座30余次,发放各类宣传手册15000余张。

夯实关爱力量

强化关爱阵地及基层队伍建设

自2016年开始,按照硬件设施“五有”、软件设施“五全”的总体要求,实施农村社区“儿童之家”建设。2019年年底全面完成城乡社区儿童之家建设任务,实现城乡社区儿童之家全覆盖。充分利用各村、社区阵地资源,拓展儿童服务阵地,为孩子们打造学习、游戏、促进身心健康的活动场所。加强未成年人保障工作队伍建设,建立以“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社工”的关爱服务模式,依托儿童之家服务平台,开展关爱保护未成年人服务活动。定期开展儿童督导员和儿童主任业务培训,不断提升基层队伍关爱服务水平。目前共有儿童督导员15名,儿童主任140名,农村“三留守”关爱督导员35名。

采取分类施策

强化兜底保障力度

对兴庆区孤儿、农村留守儿童及困境儿童开展摸底排查,将兴庆区1245名困境儿童全部纳入动态监护范围,定期核查系统数据,完善主动发现机制,规范审核审批程序,对符合条件的及时认定,纳入救助保障范围。对城乡低保户家庭中符合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及时退出低保范围,纳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范围享受孤儿养育津贴。实施孤儿“福彩圆梦”助学项目,为考入大学的成年孤儿每人每年资助1万元。拓展孤儿医疗康复“明天计划”项目救助对象,对低保户、建档立卡户及低收入家庭病残儿童纳入“明天计划”项目实施资助。每两年为散居孤儿做一次免费体检,切实帮助孤儿及病残儿童家庭解决实际困难。

加大购买服务

强化社会力量参与

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参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加大资金投入力度,链接社会资源为孤儿、农村留守儿童及困境儿童提供精细化、专业化、精准化的服务,有力提升兴庆区未成年人关爱保护服务水平。今年以来投入资金24万元,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实施未成年人社会保护服务项目,项目覆盖兴庆区各乡镇、街道的孤儿、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及其他未成年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