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银川市教育局官方网站~
依申请公开:申请 查询

双减 | 兴庆区“5+2”课后托管 学生学习爱好两不误

2021-09-13 10:24
   “不能连接这些蓝色的点!”9月8日下午5时许,银川市第十五中学智能机器人教室,在老师的带领下,学生们学习搭建机器人,解密机器人编程技术。在另一间教室里,通过大屏幕,老师正在给学生讲解无人机知识。十五中一栋教学楼里,3D金工木工、书法、陶艺、插花、茶艺等课程在教室里一一开展,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做着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学着自己感兴趣的知识。

银川市兴庆区教育系统开展“5+2”模式课后托管服务,综合施策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培养他们的兴趣爱好,找到自己的兴趣爱好,提高综合素质。

对播音感兴趣的八年级学生李霈钰报名参加了影视创客课程。第一堂课的小型模拟播音后,她发现自己的兴趣被彻底激发出来,李霈钰说:“它锻炼了我的胆量和应变能力。”

十五中以“文化+拓展”为主,围绕培养学生思维品质和兴趣爱好、生活生存能力培养等方面开展课后服务设计,其中周一到周四为预习指导、作业辅导。周五开展社团课程,有拓展类、艺术类、体育类、社会实践类、创客类50多种。

“我们通过打造特色课后托管机制、加强教学管理、规范学生作业考试管理等方面,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银川市第十五中学教学副校长赵梦颖认为,“双减”的目的就是让学习回归校园。

兴庆区第三小学每天开展2小时托管服务。下午4点到5点为基础类托管,由老师指导学生完成当天的家庭作业,一二年级和当天没有家庭作业的年级由老师协同指导进行预习和复习。5点到6点为拓展类托管,根据学生当天课程表安排体育活动、艺术素养、阅读、科学、实践类课程。

“自己在学校就可以把作业写完,然后到合唱团学习,回家之后,可以看看书、写写字,时间安排得更加合理了。”六年级学生王沐尧说。

一位家长表示,在学校课后服务当中,第一小时的基础类托管由教师辅导完成作业,孩子完成作业的质量和效率更高,一些特色课程也让孩子对新鲜事物有了兴趣。学习爱好两不耽误。

为了让“双减”政策落地,兴庆区教育局制定相关实施方案,主动做好政策解读,同时,要求各学校合理控制课后作业总量,密切家校沟通,引导家长关心重视孩子学习生活,加强亲子陪伴、交流互动。开展督导评估,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工作推进不力的部门及相关责任人依规问责。在师资方面,聘任退休教师、具备资质的社会体育、艺术、科技等专业人员或志愿者参与,发挥各校功能教室、在线课堂、城市和乡村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等校内活动场所在课后服务中的作用,加强与妇联、共青团、关工委、高校、街道社区等部门协调沟通,统筹各方力量,盘活各类社会资源,进一步丰富师资来源,并将学校管理人员、教师参与课后托管服务按照课时数计入工作量,在师德考核、评优选先等方面予以体现。还采取严查机构资质,探索机构预收费资金监管,加强专项整治力度,严查违规培训行为等一系列措施,规范治理校外培训机构。

“‘双减’工作开展之后,课堂上学生更活跃了,同学们互相交流、互相启发,在课堂上可以更好地表达自己。”兴庆区第三小学教师张倩发现学生有了明显的变化。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