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银川市教育局官方网站~
依申请公开:申请 查询

银川二中灵武分校:“多彩社团”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个性成长

2022-07-05 15:04

为有效落实国家“双减”政策,加强学校特色建设,进一步丰富学生校园文化生活,全面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和综合素养的提高,银川二中灵武分校开设了足球、健美操、太极扇等丰富多彩、独具特色的社团活动,引导学生走出课堂、发展兴趣、激发潜能。

书生意气,挥斥方遒,纸扇飞舞,衣袂涟涟。在太极扇社团,老师正带领学生学习太极功夫扇,老师认真的对分解动作做着详细的讲解、示范——野马分鬃、黄蜂入洞、猛虎扑食、白鹤晾翅……学生们神情专注、兴趣浓厚。他们相互切磋、琢磨着一招一式的要领,动作有板有眼、规范标准,一招一式中展示出了中华儿女的自信。

银川二中灵武分校学生高沁泽说:“自己非常喜欢太极扇社团,因为练武术不仅是一个强身健体的过程,还有就是对身心、忍耐力的全方面的培养。”

教太极扇的老师陈小玉告诉记者,自己大学时学习的就是传统文化太极拳,今年把太极扇搬进校园就是希望通过自己的指导和训练,让学生强身健体,传承国粹。

“太极扇是属于太极拳器械的一部分,太极拳又属于传统文化的瑰宝,所以作为每一个中华儿女是有义务去传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银川二中灵武分校老师陈小玉说,为了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也是为了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学校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大力倡导太极进校园,国粹我传承,把太极与民族精神教育活动结合到一起,培养学生的民族自豪感。

学习传统文化,不仅让学生们能“动”,还能“静”。美术社团中学校将重彩荷花、团扇彩绘纳入课程,不仅让学生们能够按照自己的视觉,由浅入深,由表及里的感受和体会中国画的博大精深,还能更深层次的让学生体会国画的传统魅力,增强了学生对传统文化的热爱。来自八年级的同学们经过学习和练习已经初具书法基础,学校也将弘扬书法文化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通过传统书法教育提升学生品行修养。在象棋社团,学生们正在学习各类棋子的走法和吃子、子力大小的比较、胜负的判定,象棋社团不仅促进了学生们的逻辑思维和想象能力,也让大家领略到了“国粹”精深。

除此之外,学校还设有健美操、乒乓球、羽毛球、乐队等16个内容丰富的社团,通过多彩社团注重学生全面发展,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健康的审美和艺术创造力,以艺术教育为抓手,以课堂教学为主渠道,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发展学生的个性特长,努力实现“人人都合格,个个有特长”的目的。

银川二中灵武分校政教处主任杨军说:“在同学们紧张的学习之余,能够通过开展丰富的各项活动来提高他们的视野,拓展他们的能力,我们的老师也是精心的准备,也希望通过各种社团活动提升他们的技能,提高他们的兴趣,使他们在文化知识以外掌握一门技能。”

返回顶部